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陸炳文六登海峽論壇再備福茶禮尚往來兩岸同名村

陸炳文六登海峽論壇再備福茶禮尚往來兩岸同名村

更新时间:2019-04-25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陸炳文六登海峽論壇再備茯茶禮尚往來兩岸同名村


[粥會新聞中心4月25日臺北訊]海峽兩岸無數的交流活動中,規模最大、期間最長、層級最高、持續最久之海峽論壇,自2009年創辦以來,至今已歷時10載,臺灣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主任、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則從2013年的第5屆開始,已經出席過其中分論壇、兩岸同名同宗村交流活動5次(第8屆海峽論壇,由於時間衝突而告缺席),每次慎重其事參加都不會空手去,皆因主題不同帶去不同的結緣品,均滿載而歸飽含濃厚親情的行囊,這回6登海峽論壇當然沒有例外,再備妥茯茶禮尚往來兩岸同名村。

例如:陸炳文在2013年第5屆海峽論壇,為同名村活動主題“譜同系”,贈送他收藏的一批族譜,給泉州閩台緣博物館尋根用;2014第6屆為“米同鍋”,向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呈獻一包臺灣藝米,寓意兩岸關係水米交融;2015第7屆為“土同親”,把混成的台閩9坨泥土,灑在廈門海滄區青礁村院前社,滋養同心園果樹你儂我儂;2016歲次猴第8屆為“猴同福”,將德化萬旗粥會恭製猴頭陶罐,惠贈與會嘉賓全體,冀望兩岸同胞同命同福同享;2018第10屆為“食同味”,分贈5張臺灣殘障女青年,手繪鋦瓷圖予5個主辦單位,譬喻鋦釘補破碗裂而未分。

北京“粥寶”寶世華,為此禮多人不怪,發為詩作《五律.海峽論壇有禮》,句云:「伴禮心珠磨,春風蕩合時。久諳三寶殿,如意眾香帷。施粥禪茶味,修瓷舍利為。十年專鋸鼎,兩岸種靈芝」。臺北“粥王”王鏡宇,則呼應今年同名村鄉親聯誼旨趣,得句:「婚同俗,從茶而定,一生相隨兩老同健,幸福美滿。人同種,從文而來,一峽相親兩岸同榮,和諧昌盛」。

4月24日,積極參與本屆海峽論壇的陸博士,即時向記者強調:本中心作為第11屆海峽論壇--兩岸“同名村·心連依心”聯誼活動,臺灣方唯一主辦單位,我們已經做好準備工作,除了依循往例組織基層、以及青年朋友,前往對接交流,尤其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同名(宗)村,鼓勵尚未到過大陸的鄉(宗)親參加,此外還要照樣提供一份結緣品攜往,進一步朝著推動中華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方向,務希緣起兩岸社會融合、與凝結同胞心靈契合,如此就應運而生了<涇渭茯茶關於第11屆海峽論壇·2019年兩岸"同名村·心連心"聯誼活動禮品的構想>。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4日也在北京的新聞發佈會上,答記者問時指出:第11屆海峽論壇,將於6月15日開始在福建省舉辦,集中活動為期一周。本屆論壇以“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為主題,安排了大會活動、以及4大版塊共33項活動。海峽論壇已經走過10個年頭,主辦單位由最初的兩岸54家,增加到今年的82家,參與論壇活動的臺灣同胞,已達10幾萬人次。事實說明,繼續辦好海峽論壇,符合兩岸同胞期望多交流,走親走近的共同願望。

據瞭解,"同名村·心連心"聯誼的重頭戲,安排在6月14日(星期五)下午,于福建廈門華僑大酒店,提前舉辦兩岸“婚同俗”主場活動,屆時當作婚禮之一的“涇渭茯茶”將會派上用場,發想人陸炳文最初是來自粥會名賢、愛國詩人于右任的思鄉情長、思親意切的靈感。于右任青年時期,就愛上茶粥這一味;當年在陝西老家于高兩府聯姻,曾隨關中當地習俗,提親也講究四樣禮,茶葉正是其中的一種;後來子女結婚,乃至孫輩成親,第二故鄉臺灣跟一衣帶水之隔的福建,其實兩地的婚俗亦大同小異,久為見證閩台“婚同俗”,兩岸一家親下了個註腳。

另悉,今天送達臺灣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陸主任手上,<涇渭茯茶關於活動禮品的構想>中,結緣之婚俗禮品外包裝上,設計稿件標明三個基本要件:一、為第11屆海峽論壇·2019年兩岸"同名村·心連心"聯誼活動而作。二、兩岸"婚同俗"的活動主題。三、陝西咸陽涇渭茯茶有限公司榮譽出品,臺灣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等字樣。附件一聘書,則有言略以:「種茶下子,不可移植。今取從一之意,築制涇渭茯茶。書向鴻箋,將同胞桑梓之情,載入此證。共盟!」

茯茶是西元1368年前後,陝西咸陽人發明的一種,經過特殊工藝加工而成的茶葉品種,以其效用類似茯苓,美稱為“茯茶”、“福茶”。伴隨著絲路駝隊,茯茶曾一路流香,雄霸茶馬互市,被尊為中華黑茶和發酵茶之源。茶史記載有,茯茶素有“離了關中氣候、涇渭之水、秦人技藝而不能制”的“三不能制”之說。作為茯茶本宗源頭的陝西,自然稟賦的不可複製,使得陝西茯茶“金花茂盛,菌花香濃”尤為獨特,無可比擬。

明人郎瑛在《七修類稿》中有這樣的說法:“種茶下子,不可移植,移植則不復生也,故女子受聘,謂之吃茶。又聘以茶為禮者,見其從一之義”。古人認為茶樹,只能從種籽萌發成株,不可移植。因此視茶樹為愛情締結同心,至死不渝的象徵,並以此引申,慢慢形成了“三茶六禮”的婚姻習俗。茶禮也成為男女之間,確立婚姻關係的重要形式。這一婚俗古時在福建最盛,至今還很流行。福建人移居臺灣後,這一風俗習慣也帶了過去,至今仍在寶島流傳;于右任晚年還念念不忘“安邊茶 ”、“安國茶”、也堪称“安家茶”的故鄉茯茶禮。

<涇渭茯茶關於活動禮品的構想>末了,咸陽涇渭茯茶公司誠懇表示:我們懷揣敬意,誠意手築,攜粒粒金花與醇厚茶湯共賀佳緣天成,迎新納福。陸炳文聞訊,在此特別感謝,涇渭茯茶的茶磚贊助支持,其為"同名村·心連心"活動,起到了良好的示範作用,一起體驗到臺灣與大陸的一體關係,若要套用現在的詞彙來講,茯茶即福茶,當作婚禮結緣品,鄉情永久長,茶粥一味禪,實即替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社會融合一統找到新的物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