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第4屆中國航太日 粥翁天馬行空話霽月光風滿太空

第4屆中國航太日 粥翁天馬行空話霽月光風滿太空

更新时间:2019-04-24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第4屆中國航太日 粥翁天馬行空話霽月光風滿太空


[粥會新聞中心4月24日臺北訊]今天4月24日,迎來了第4屆中國航太日,主題為“逐夢航太.合作共贏”,主場活動則在湖南長沙盛大舉行,期間舉行了一系列活動,公開向社會大眾和學生,普遍傳達科普航太知識,還首次聘請3位航太公益形象大使,包括大陸首個航天員(太空人、宇航員)楊利偉、首個女航天員劉洋在內,來為此一公益活動代言。這條令人振奮的消息傳來,對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而言,特別有感而要刷存在感了。

陸博士的感動始終存在心田之中,那個動人的時刻圓滿在7載之前。他記得很清楚,2012年9月29日,時針指著10時20分,在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港澳臺僑局的處長董暉陪同下,於北京市近郊一處神秘的航太城內,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貴賓室裡,意外驚喜中不期而遇心儀已久的、神舟九號三位航天員景海鵬、劉旺、與劉洋,兩位帥哥偕一位美女,第一次見到來自祖國寶島的同胞而倍感親切,陸炳文更是頭一個臺灣的中國人,喜相逢大陸英雄人物而與有榮焉。

當天粥翁似乎早已有預感,帶著一件巨大畫作《八駿雄風》,有備而去送給英雄景海鵬和劉旺、及另一位巾幗英雌劉洋,繪圖寓意天馬行空,話霽月光風滿太空,恰浩若煙海地球上人類,特別是中國的文人雅士,閒適習性悠游自得地自在生活,就有如在失重狀態下獨步太空,書家化狂草線條為抽象大筆觸,墨客以寫畫太空妙手偶得字元,唯具有這種創造性的書家,存在書作大概非粥會名賢、當代草聖于右任莫屬了。

于右任抄錄王陽明的那首、《泛海》七絕詩句前半:“ 險夷原不滯胸中,何異浮雲過太空? ”寫人乘一葉扁舟,在大海上漂泊著,將眼前的險惡境況,視若浮雲之過太空,險與夷都不滯留於胸中,一種“心無外物”的禪意,令人咀嚼回味無窮。粥賢其他代表作,諸如於右老最愛寫的:“心積和平氣,手成天下功”,“風雨一杯酒,江山萬里心”,“神龍垂雲海水立,天馬行地塵沙開”等,像這一類的聯語,我們環顧當今之世,無人有此大肚胸襟與氣度,自然也無人能寫得出,如此精進作品存在世上。

陸炳文指出:「我在30多年前,就提出過存在三元論,把人生精進的三大元素、亦即三層關係當中,其根源性之源、隨緣性之緣、圓滿性之圓,合稱為三元哲學。今日找到我在1992年初、再版[公關危機溝通3書之1]、《如意雙手:公關與危機處理7講》,版本中的自序開宗明義說:“中國人的論三元,其實只有三個字,重視的源、講究的緣、盼望的圓。---尤其是這三字中,支配了人生的際遇,政治歷史的演變,和宇宙的一切現象”。

「因為生存的源起是本源,生活的最高境界靠結緣,文藝生命的理想在求圓;然而,人生的前兩層意涵,一般人並不難理解,唯獨對最高層意境,未必能完全體察到。有如美國年輕人和政客,就無從瞭解太空世界般,人類不斷向外太空探测,即生命本體之擴張行動,乃最原始社會基本慾望,必須獲得滿足的表現狂。1969年7月20日,美國太空人宇航員阿姆斯壯乘坐“阿波羅”11號飛船(太空船),成為人類踏上月球的第一人,為此在漫步月球時,說出了這樣一句話:“我們的一小步,就是人類的一大步”。接著從登上月球回歸到地球,不也是完整也劃出一個滿圓。

「實際上,人類生命一步步向外擴展,又一代代向下延續發展之間,正是自生存起源、再到生活境界、直至生命理想的不停追求,也就是生生不息之謂易,對永生與永遠存在的嚮往;簡單地言本源、結緣、求圓的三元論,無非歸之於一種存在感,由起始進入終極的過程,科學家冒險上太空探險,如同書法家探索中精進,同屬存在感的具體實踐,在詩書這方面的代表人物,毫無疑問已非于右任莫屬」。

臺北粥友黃友佳深表同感,不但找出于右老抄《泛海》句的書作,同時加碼粥賢《送無名愛女詩》,有句:「征服天空也有人,歡迎射手月球巡。桂枝巨大真神木,萬古飄香不受塵」。乃1959年元旦書於臺北之作,早兩載於1961年4月12日,第一個進入太空的地球人、世界第一名航太員、前蘇聯太空人尤里·加加林,乘東方號飛船首次繞地球飛行,人類征服天空有成,奔向月球仍待努力,先師右老料事如神至此,不愧一代神機妙算書聖!黃友佳尚且自謂效顰于詩,旋即步韻28字唱和如後:「中國航太繼有人,太空宇宙自將巡,地球回顧驚濁世 !何日方能不染塵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