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陸炳文向台州市兩岸交流團成員贈書《溝通勝手》

陸炳文向台州市兩岸交流團成員贈書《溝通勝手》

更新时间:2019-04-19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陸炳文向台州市兩岸交流團成員贈書《溝通勝手》


[粥會新聞中心4月19日臺北訊]全球中華粥會世界總會長、中華民族融合發展基金會董事局主席、台州市衛溫遠航臺灣基金會榮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天4月19日晚間,在臺北鄉村仁愛店,向台州市海峽兩岸交流團,贈送《溝通勝手:公關危機破解100招》乙書,給全團9位成員敬請指教,留影時書的著者“臺灣公關教父”陸博士表示:「兩岸溝通是台灣當局,最需要學習的一大課題,假使分寸拿捏的好,便可增加溝通的勝算,只要存有溝通的管道,只要懂得溝通的技巧,皆能在處理時得心應手」。

受贈陸著《溝通勝手》的對象,以台州市台辦副主任蔡政為首、市文化經濟赴台參訪團一行9人,內含台州市財政局副局長蔣天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於英姿、市農業局農村副調研員張光根、市教育科學研究所所長趙淩雲、椒江區洪家街道黨工委書記沈星虎、市台辦交流聯絡處處長林堅、溫嶺市台辦副主任趙春林、玉環市台辦副主任童建豪等,大陳島鄉情文化促進會理事長胡志偉為東道主,作陪賓朋有臺灣地區各界人士代表,包括國民黨前中常委謝坤宏、國民黨中常委李傅中武、新北市前市長周錫瑋、中華台澳經濟文化合作協會理事長任毅豪等,在歡迎晚宴現場聆聽,陸炳文的有效溝通觀,以及粥友在兩岸溝通上,扮演的角色與產生的功能。

「你作為粥友,一定要知道,自己的角色功能,與時代賦予使命。今天4月19日,是個什麼大好日子?甚至連同1月13日,這兩個重要日子,對我們歷史悠久的粥會來說,都是非常有意義的紀念日。不說你或許真的不知道,一旦知道了就會嚇一跳,竟然這些看似普通的節日,都跟中國近代史脫不了關係」。陸博士今(19)日午粥時分,在臺北三軍軍官俱樂部召開的、中華粥會成立95周年“4.19”會慶大會、實即臺北市中華粥會第686次雅集上,解開了不少人的心中迷惑而釋疑。

「回想1924年1月13日,吳稚暉敬恒先生等文人雅士,在滬上梅白格路“丁家喫粥”,助成丁福保編印《說文解字詁林》,並始創粥集文會於上海“詁林精舍”,此即中國近代歷史出現最早,傳衍最久的文化人士雅集、上海粥會成立的日子;同年國史上還有三件大事,中國國民黨召開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黃埔軍校開學,北京故宮博物院設立。到了1930年1月13日,參加丁福保約集之粥友朱燮鈞提議,雅集可以名之為粥會,主人欣欣然一諾,始有“上海粥會”名號傳出,“4.19” 遂被訂為創始日;我接掌粥鍋之後,更明定是日作會慶日,每年舉行大會沿襲至今」。

粥翁陸炳文接著的話題,轉到粥會精神導師吳稚暉,「二次世界大戰終戰前夕,吳稚老在上海帶頭倡議,以8月8日為中國爸爸父親節,歡喜迎來了對日抗戰的勝利。我去(2018)年率團去甘肅天水,出席海峽兩岸共祭伏羲女媧大典時,也公開倡議凡我中國人,應該過自己的母親節,我們心目中共同的母親,又稱為地皇、地母女媧,衪才是中華民族的母親;今天粥友首次在臺北開瓶,以粥酒即中華母親酒,共祭中華母親節儀式,表示我們敬愛禰、我們祭拜禰之外,還有冀望儘早迎來兩岸和平統一前夕,先求中華民族節日融合一統的意思」。

陸博士進而補充說:「從我手機小小螢幕上,可以看到吳稚老的大作,生前拍攝黑白作品之一、也就是他最愛的猿猴照片,沖洗放大成長33cm×寬28cm,母猴抱著小猴擁在膝間,母子並肩列坐在林間,相擁狀至親愛;粥會名賢陳邁子遺作,《題雙猿擁子圖》有句:「仁者手澤如春溫」,以及另一位粥賢杜負翁留下詩句:「小猿獲得春暉暖」,俱見圖照中母子相依相偎,此情此景猶如在座粥友們,老中青齊聚一堂,相知相隨相提攜,相親相愛相學習;歷經了95載歲月,粥會這個大家庭,如同母雞帶小雞、母猴抱小猴這樣,感情深厚愈益至親至愛,所以才得歷久彌堅彌新」。

全球粥會名譽總會長丁之發上將,臺北市中華粥會理事長王詣典中將,李鉄倉中將、吳彩光將軍、唐健風、陳克謙、黃友佳、吳朝滄、陳正娟、褚端平、馮士彭、葉武勳、柏蔚鵬、鄞強、湯尚黃、孫晉卿、洪慧芳、黃小瑜、吳武行、沈致中、龍家霽、張后明、吳曉玲、吳蕙如等,近40多位臺北粥友與會、中華粥會成立95周年“4.19”會慶大會。

陸炳文在粥間講話,說出了難得聽到的、人猴間關連之軼趣,晚間到了歡迎大陸友人、浙江台州市參訪團時,跟午粥同樣的話語,不厭其詳又講了一遍,無非是希望兩岸同胞,如兄如弟情同手足,猿猴都能夠做到的事,遑論人類更別說同胞。粥翁甚至進一步揭示,這一張吳稚暉最愛的粥照,以及兩位粥賢相關詩作,均曾刊載在臺北粥會冊頁第三期,1962年3月25日出版品上,原作則庋藏于中華民族融合發展基金會臺北聯合辦公室,現正陳展在台大書香園的如意閣3樓吉祥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