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記者榮膺蔣經國總統的總統信差 * 李吉安

記者榮膺蔣經國總統的總統信差 * 李吉安

更新时间:2019-04-15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記者榮膺蔣經國總統的總統信差 * 李吉安


    卅二年前的今天四月十五日,親歷了一件很有意義的任務,只不敢確定是不是「空前」,也不知道會不會是「絕後」;但對我而言,能在二十一年軍事記者的採訪歲月中,有機會榮膺蔣故總統經國先生的信差,不僅是項難得的光榮際遇,亦顯現出李元平社長對我的信任,一個分發軍聞社不到一年的菜鳥。
    時光倒帶,定格重回民國七十六(1987)年四月十五日下午五點鐘。李社長自介壽館興高采烈返社後,立即找總編輯胡國光、採訪主任林鍾明、劉忠華學長還有我至社長室,召開緊急會議。
    社長首先宣布,世居金門成功一百二十號,年已八十二歲的老農民陳金水,在經國先生誕辰前夕,誠心將其親手種植的大白菜、蘿蔔、芋頭等土產,寄送給蔣總統,做為生日賀禮。
    勤政愛民的蔣總統在日理萬機之餘,不忘親筆致函,感謝陳老先生的關心與祝福。


    這件感人而有意義的新聞,當時總政戰部主任許歷農上將認為,這封信函當由軍聞社派專人,親交給阿水伯,並發稿擴大報導,包括文字、照片與電視新聞的報導;四月十六日上午出發,當晚三台播出(當時只有台視、中視與華視),十七日各報見報,以彰顯出經國先生的愛民風範。
    儘管軍聞社過去曾有輝煌紀錄,留下許多學長膾炙人口的精采報導,但從我在民國七十五年六月二十五日進入軍聞社後,總政戰部對軍聞社的功能,似乎並不怎麼肯定與重視,甚至有意裁併。
    在總政戰部擔任副主任隨員的同學,就曾暗示我軍聞社可能不保,最好能想辦法到青年日報去,軍聞社的存續艱險由此可見一斑。
    難怪,向來重視「獨家」、要求寫作須翔實感人的李社長,接獲此項任務的喜悅心情與肩上沉重壓力。會議中,社長明確任務賦予,我負責新聞稿、照片與ENG拍攝剪輯及電視新聞文字,讓劉忠華學長有更多時間,專心完成特稿專訪任務。
    通訊社的終極目標,就是文稿、影像、照片能夠上壘刊登,最好是獲得各媒體採用的「滿堂采」。但對金門這個地小、消息流通又快的地方,況且又有當地金門日報、中央社與台視記者,想要「獨家」,絕非易事。
    於是,在出發前做了各種想定的沙盤推演,請金防部保密外,也請時任金門特派員的李紀岡學長務須配合,演齣「調虎離山」戲碼,讓我們有送交信函、與採訪阿水伯的時間之機。


    果不其然,到達金門後,一出機場就看到台視記者顏伯仁、中央社特派員郭堯齡,當然紀岡學長也在列。顏先生與郭老職業本能反應,隨即趨前問我們「來金門要幹什麼?」 帶班採訪的劉忠華學長馬上機智地回答道:「我們來做莒光日政教節目。」
    紀岡學長也很有默契的在旁幫腔,使兩位身經百戰的媒體人不疑有故,讓他們安心地去採訪哥斯大黎加公安部長蓋龍,以及科威特報業靈魂人物阿萊陽參訪金門的行程。
    這時,金防部政二組組長王瑞昌上校,為爭取採訪時間,避免金門的記者老爺們回神,立刻以專車送我們到阿水伯家,向阿水伯及其家人表明來意後,隨即進行採訪任務。採訪期間,時任金防部政戰部主任張明弘少將,亦到場向阿水伯致意,並親切期許我們倆人全力達成採訪報導的重任,讓我與忠華學長的心田備感溫馨。
    至今讓我記憶仍非常深刻地是,除將經國先生的感謝信函,阿水伯那種感激興奮,熱淚盈眶的景象外,
就是為防變故,我與忠華學長臨時決議,臨時變更金防部的安排行程,採訪結束後馬上搭乘金門回台的第一班727軍機,趕緊處理這則長官極為重視的新聞。


    回到社裡的時間,約莫下午五時,我與忠華學長各司其職,全力衝刺。只見李社長已備妥忠華學長平常最愛的「可口可樂」,放置在其案桌前,讓他得以文思泉湧,振筆疾書,跳脫造神宣傳八股,淋漓盡致的刻畫出蔣總統、與阿水伯間的真情摯意。
    我亦在下午六時前,完成電視新聞畫面剪輯、與電視新聞稿的寫作,交由汪珍幫忙拷貝三份,讓梁明勳、鐘文能兩位戰士分送三家電視台,使我行有餘力,得以平面文字新聞寫作與照片沖洗的盯注工作。
    皇天不負苦心人,興奮的時刻終於來臨,晚間電視新聞開播,台視、中視均將蔣總統致函給阿水伯的感人訊息,以頭條播出;華視雖然不是以頭條方式處理,但畫面從頭到尾都有「跑馬燈」的字幕顯示,效果還是不錯。
    這時,我才鬆一口氣,敢正面看著李社長,也想起社長平日常告誡我們:「有價值的新聞,永遠是爭取來的」、「人多的地方,最好不要去」(獨家的機率幾近於零)的採訪箴言。
    當然,第二天各報除了刊登這則新聞與照片外,忠華學長的特稿也頗有斬獲,獲得多家媒體的採用,讓國防部長官深刻感受到,軍聞社團隊精神所發揮出的堅強戰鬥力,更體會出軍聞社的重要功能性,而我也永遠感謝李元平社長給我機會,成為幸運榮膺蔣經國總統的信差,不負使命為榮。(本文作者李吉安,曾任青年日報副社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