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臺灣師大升格64周年 陸炳文編畢業紀念冊54周年

臺灣師大升格64周年 陸炳文編畢業紀念冊54周年

更新时间:2019-04-14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臺灣師大升格64周年 陸炳文編畢業紀念冊54周年


[粥會新聞中心4月14日臺北訊]距今64載之前的同一天,也就是1953年4月14號,行政院通過核准,臺灣省立師範學院升格,改為臺灣省立師範大學。而今(14)日,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攜家人回桃園舊屋整理,取回存放超過一甲子的舊物,赫然發現粥翁54載之前的1965年,擔任畢業同學會總編輯,主編的《臺灣省立師範大學五四級畢業紀念冊》,就像陸炳文在<編者的話>中所說:「日子可過的多麼輕易」,轉眼間已經事隔半個多世紀。

粥翁以五四級工業教育系第一名畢業,初出社會第一份工作就應母校、臺灣省立桃園中學之聘任教高中一年新數學,同時仍然兼《師大校友月刊》總編輯,自此被稱呼“陸老師”、“陸總”迄今習以為常,即使後來回任臺灣師大,教授大四課程,乃至其他大專院校兼課時,亦復如此感到親切且自然。

此一《臺灣省立師範大學五四級畢業紀念冊》钜冊,“陸總”今返臺北寓所,重新翻來覆去溫讀之後,發現自己當年<編者的話>中說過的話,竟然與後來之發展相去不遠。例如:「過去了的1400多個溫馨的日子,所串成淚與歡笑的金色年華,---我們必須讓它赤裸地、清晰地保留下來」。包括斯時校內,風頭最健的陸炳文,難得一見的風采身影。

再有:「那曾使我們如坐春風般師長的教誨,那曾和我們切磋琢磨的同窗共研之情誼---,漸漸地沉殿在記憶深處。---但若不經意,仍會悄悄地被埋入時間的沙堆裡,難以尋回」。此一钜冊正可以幫助師長如黃君璧、江應龍等粥會名賢,羅芳、梁秀中等粥友,同窗如藝術系之周澄、數學系之王金平等校友,那四年校園生活中最可貴的精彩片段留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