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一封遙寄給吳平畫家無法投郵的信 * 陸炳文

一封遙寄給吳平畫家無法投郵的信 * 陸炳文

更新时间:2019-04-13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敬愛的吳伯伯堪白先生:今天一大早才起床,全球粥會世界總會執行長沈致中就傳來LINE,萊茵內容略以:「吳平老師,4月12日,在振興醫院過世了」。我不是不相信,只是不想當真,經我向鴻展藝廊董事長吳彰峰求證,藝術大師的您,確實是在昨天、歲次己亥三月初八下午5時許,在沉睡中安詳地走了,我這才相信了,您當真辭世了,離開生活了整整一個世紀、五花八門光怪陸離的世界,結束了隻身來台70年,卻始終過著獨身的修道士般生命,可說是了無罣礙,也確實了無牽掛。

您以百歲人瑞之姿,離開我們難免不捨,可是平心定氣,我必須先指出:您這輩子值得了,因為將永垂不朽。套用宋朝文天祥的《過零丁洋》,最後兩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我僅改動其中三个字,成了「留取丹青不汗顏」!意味着除了您,多少人會汗顏?文天祥獨留下一片愛國的赤膽忠心,您可貴在堅貞不渝地專事書畫篆刻;然則,丹青也好、丹心也罷,同用餘光永遠映照史冊,兩人截然不同的是,一為國寶大家,一乃民族英雄,報效方式相異其趣而已。

吳伯伯!吳平先生,您和我二人間,有忘年之交,應该不反對吧?我是崇尚祥和如意、和諧人生哲學,但也只會用禿筆為文,就遠不如堪白先生,兼善字畫簡潔的構圖,很容易呈现祥和圓滿的喻示,例如常畫雙葉、與雙鳥,或並列、或呼應、對照現實生活中的講究,充滿了生命喜感、與中庸和諧的想法。這在工作單位如此嚴肅的調查局裡,尤其顯得不可思議,這也就是您我當年,可以同受我們大家長、老局長沈之岳先生,那麼倚重的原因之一吧?及今追想起這段因緣,個人猶不勝感念!

我最感佩吳先生的,在於把和諧人生觀,擅用好似和善的毛筆,表現為書畫作品,曾有一幅5公尺長、近2公尺寬的“墨荷”鉅作,就代表一個蓮生荷花世界,充滿着作者與畫作的和諧,交融着筆觸與丹青的協合,遠觀時磅礴的氣勢,無異於大山大水現前,再近瞻題款:「敬願佛祖慈悲,廣施蓮座,普渡眾生,生生世世,永保無既。 姚江信士 吳平沐手」。在此看到了畫家出世的直觀、信仰的虔誠,充分表達了畢生淡泊名利、品德高尚,傳統文人藝術家高風亮節、無私胸懷。


吳平荷花巨幀(局部)

1973年另有一幅,四尺全張的大作,款識:「時從夜雨聽蕭蕭,滴瀝敲窗入夢遊;好鳥曉來啼不住,荼蘪紅透綠芭蕉。炳文吾兄之屬 六十二年癸醜仲春 堪白吳平寫」。亦即吳先生的早歲代表作,堪稱長年融合傳統與現代,在寫實與寫意間走出一條、“不泥於古”的當代文人畫風;這一件46載之前送我的佳作,一直掛在台大書香園如意齋工作室中,已經大膽起用了花青,或染或畫,芭蕉、翎毛…等,明麗駭青配粉紅,百看不厭更不會使人目迷,慣用青色澄顯得樸實不俗,稱為丹青妙手之作並不為過。


吳平作荼蘪紅透綠芭蕉

您和我共事於調查局,從隸屬司法行政部、至改隸法務部時期,前後達10年之久,您的捉刀奏章、和我的代筆為文,過去卻是公開的一小秘密,今天可就把秘密大公開了。1978年,沈之岳局長調任中國國民黨中央社會工作會主任,我受命隨之過調為編審,主管新增的社會青年組織活動業務;1983年,您自調查局第7處處長,轉任臺北故宮博物院書畫處處長,二人重因工作需要而過從甚密,您給我的指導與教誨此期最多,至始至終念茲在茲,無時無刻忘恩忘謝!

最近有兩次謀面,機會較早的一回,我去新北市新店區的吳寓看望您,時在去(2018)年中秋節之9月24日下午,以及两個月後之11月29日午前,為紀念于右任140歲誕辰暨逝世54周年,和劉延濤逝世20周年,而舉辦的「落紙起雲湮:于右任、劉延濤書畫紀念展」開幕式上,看上去有點兒中暑,顯然是歲月不饒人,見到您的身體健康,與精神狀態均大不如前了,我仍然一再向您請安稱謝,您也理解而頻頻頷首示意!

孰料今日竟傳來您已不告而別,後生晚輩只有承認這個事實,遙寄上一封無法投郵的信,給大家敬愛的吳平畫家,祝您一路“走好”!以安慰哀者,您走的很好;不過我卻要加上一句,祝您一路“好走”!我當然知道兩者有所差别,後者一般是對在世的人說,我還要對吳伯伯說,一路好走,您好好地走,實在由於您在我心目中,好像睡一覺並沒有離去,永遠都樂活在大家的心裡,丹青永遠映照畫頁史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