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李吉安:那一年在金門戰地的記者日子(3之3)

李吉安:那一年在金門戰地的記者日子(3之3)

更新时间:2019-03-17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七、意外搭司令官的中將車。有天將機車停在中央公路旁,聚精會神拍攝「鷹眼」趕鳥器的畫面,等回神後,赫然發覺司令官車已在旁停車並打開車門。程司令官操著濃濃鄉音問我在做什麼?我一五一十跟他報告採訪報導內容重點,就是在「戰地政務」制度下,金門縣政府關懷農民與保護農作的具體作為及成果之一。


    程司令官覺得這則新聞很好,並問我住哪裡?「報告司令官,住成功金門日報!」「好,那上我的車,送你回報社。」我就這樣搭司令官的車回報社,只見古社長已在報社門前恭迎,以為司令官要來視導,可以看得出報社有些準備。
    只見司令官笑嘻嘻地說:「我把你的小老弟送回來,車上有幾個大西瓜,就當作慰勉報社同仁辛勞;沒事,我去看部隊去。」雖然最後我還是得回去瓊林「壓路滾」附近牽車,但是程司令官的親切關懷,不僅讓我受寵若驚,永生難忘,同時也更加激勵對新聞工作的狂熱。(未完待續)
    八、系列報導見證金門建設的成果。民國七十八年初,國防部總政戰部為讓金門旅台鄉親,了解家鄉的建設成果,要求金馬地區的特派員採訪政府,在金馬兩地的建設現況與未來願景。


    我花了三天時間,採訪金門各單位首長與業務主管,共寫了十五篇的系列報導,然而遺憾的是,青年日報只刊登十篇,令我有點不解。後來詢問報社編輯學長胡元孝才知道,馬祖題材不如金門豐富,特派員宋志富(現任馬報社長)只寫五篇,金門若是全部刊登,恐怕上級會責怪軍聞社社長與馬祖特派員,只好忍痛割捨。
    金門建設系列報導刊登後,立即獲得許多鄉親的熱烈回響,唐縣長更是親自接見嘉勉,讓我備感榮耀外,縣長也因我熱衷新聞,對金門有許多正面報導,分見國內各大媒體與華視的表現,卸任離金時還特別頒贈金門榮譽公民證,至今我仍小心翼翼保存這張、具有特別意義的另一身分證。


    九、採訪金門快輪,未能通過國防特考的遺憾。民國七十八年二月間,金門快輪正式啟航,是紓解台金海上交通的大事。但由於適值報考最後一次的國防特考日期,於是向賴主任報告此一狀況,結果賴桑轉達孔社長指示:「新聞要採訪,特考也要考;若缺考,單位主官與報考者記申誡一次。」
    軍人以服從為天職。在這種情況下,自然不能抗命,三民主義與憲法科目算是拿手科目,我也只能提早交卷,趕在最後一堂英文考試十分鐘之內回試場,利用這段時間趕往料羅碼頭採訪這則新聞。結局不難想像,新聞專業科目與英文當然沒問題,但特考卻因「三民主義與憲法」倉卒作答且沒完寫完,成為唯一成績未能達標的一科,自然名落孫山,永遠成為心中的一大遺憾。
    十、第一次破戒吃狗肉和檳榔。副司令官韋正哲將軍是位「刀子嘴、豆腐心」、「大碗喝酒、大塊吃肉」的血性漢子,尤其對狗肉情有獨鍾。有一天,他在運輸營邀請防區幾位幹部一起品嘗狗肉大餐,但從來不吃狗肉、也沒咬檳榔習慣的我,竟然也是座上賓之一。


    席間,韋將軍豪情地對我說:「吉安,我知道你,不抽菸、不喝酒、不嚼檳榔,也不吃狗肉,實在不像個革命軍人,現在我以中華民國金防部中將副司令官身分,命令你這位上尉特派員,給我抽一根菸、喝一杯酒、嚼一顆檳榔、及吃幾道狗肉料理,否則依《戰時軍律》處置。」
    雖然我知道,這是韋將軍的玩笑話,但盛情難卻,恭敬不如從命,平生第一次吃狗肉、咬檳榔,就是在金門戰地。
    金門是個令人嚮往、喜愛和懷念的地方。感謝李錫隆、葉麗珠、許能麗與已故好友倪國炎、顏伯忠、洪龍佔等同業的賜教,使我回味在金門這一年,戰地記者日子沒有留白,且留下滿滿的美好記憶。
拙作拉裡拉雜,寫了一堆往事,怕讓人見笑,但重要的是,我還要謝謝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使者、陸教授的催促,同时給我園地,也好自由自在發表感言,衷心期盼兩岸能夠和平共存,永久遠離兵燹烽火的相煎熬。(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