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李吉安:那一年在金門戰地的記者日子(3之2)

李吉安:那一年在金門戰地的記者日子(3之2)

更新时间:2019-03-16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那一年在金門的戰地記者日子,有幾件事情至今仍清楚難忘:
一、 創下歷任特派員出車禍最多的紀錄。參加金門日報記者許能麗婚宴,回途在中央公路車燈熄滅,連人帶車掉進溝裡;飆速到古寧頭採訪國防部長鄭為元的新聞,飛馳在鋪滿高粱穀粒路面上,立刻人仰馬翻;端節到夏興油庫,採訪部隊官兵加強戒備,下山機車剎車突然故障,差點與迎頭而來的油罐車相撞;結束花崗石醫院新聞採訪,回成功住處轉彎上坡處,與車速甚快的報社行政車擦撞,馬上又被送回花崗石醫院急診,古華京社長、總編輯劉新源還帶兩罐克寧奶粉來慰問…前後加起來十次,還好小命保住,現在回想起來,不禁心有餘悸。


    二、禮金與司令官同規格。初到金門不懂當地行情,第一次參加好友喜宴,按台北標準包個二千元,表示一點心意。詎料,收禮金的服務人員竟大吃一驚的說:「特派出手真大方,您這包和司令官一樣!」我不禁好奇地問正常的行情是多少?她微笑以對地告訴我說:「當地現在嫁娶喜慶禮金的行情是三百至五百間。」聽完之後,不禁莞爾一笑,自我感覺良好的開心回答道:「金門有三位特派員,第一位是由司令官擔任的中國國民黨駐金門特派員,第二位是中央社金門特派員郭堯齡,第三位是在下軍聞社兼華視特派員,不知郭老也是這個價碼?」


    三、大學長派兵工整修住處,煥然一新有家感覺的溫馨。當時金門日報雖有員工宿舍可棲息,但簡陋狹小實在是克難,古華京社長特別體恤將兩間打成一間,並請小徑旅政戰處長周彥中(日後陸軍司令部政戰主任退伍),派兵工前來施工、油漆粉刷牆壁,使空間變大、不再寒酸,像個辦公室外,並提供棉被、蚊帳與臉盆等平日生活用具,生活品質大為改善,兩位大學長的關懷照顧,沒齒難忘。
    四、便利軍媒與華視,卻得罪其他媒體。金防部為擴大紀念「八二三」卅周年,舉辦盛大慶祝活動。為接待高級長官、參戰官兵,金防部的九人座旅行車、大巴士已全部出動,國防部新聞處安排的媒體採訪團只能坐軍用大卡車。


    為不讓總社、青報、漢聲電台與華視記者奔波不便,靈機一動,請女青隊分隊長曾復蒂學妹支援一部宣教旅行車,不但可免於酷熱天氣的煎熬,而且也讓軍媒與華視採訪人員很風光。不過,此舉也引發其他媒體的抗議,造成政二組長王瑞川對曾復蒂學妹的不快,真是始料未及,迄今仍讓我對曾分隊長感到歉疚。
    五、擅發獨家新聞,差點被法辦。民國七十八年六月四日,大陸爆發「天安門事件」,原在台北參加軍事會議的司令官,立刻返回防區坐鎮,加強戒備,以防共軍突襲。此時職業本能反應,就是搶在中央社之前,立刻向軍聞社與華視電話報稿:「防區官兵已加強戒備」,而未向政戰部報備。


    果然當晚華視新聞就以頭條處理,由主播李艷秋播報。但沒多久政二組潘全勝學長來電說,組長很生氣,加強戒備之事怎麼沒核備,叫我皮繃緊一點,準備接受法辦。潘學長的話,著實讓我緊張一晚,睡不好覺。
    詎料,第二天一早,金防部政戰部主任李瑞華少將的侍從官余立雲,打電話給我:「同學,你昨晚那則防區加強戒備的新聞,司令官看了很高興,告訴主任這則新聞具有安定國人的心理作用,也顯示防區官兵隨時有備戰的準備。」這個時候,我才鬆了一口氣,安心地跟著唐縣長到大二膽、東沙醫院去端節勞軍。
    六、華視招牌真響亮。那時候金門只能看到華視的節目,除非海軍運補船艦駛進料羅港,才有機會看到台視與中視畫面。為宣揚金門各界聲援大陸學生與譴責中共軍事鎮壓的暴行,在光華園誓師舉行大會,並施放心戰氣球傳達心聲。


    此時在大膽島上勞軍的唐縣長,接獲司令官參謀電話後,立刻回程。水頭下船後,我因騎機車,車速不如縣長座車,抵達現場至少遲到十分鐘。但活動並未開始,儘管台視記者顏伯仁前輩建議趕快開始,但司令官卻堅持我到了以後才開始,難怪中央社特派員倪國炎調侃我說:「還是華視、軍聞社夠力。」軍聞社兼華視特派員這塊招牌的吃香,由此可見一斑。(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