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粥會前身世界社發起人梁啟超來台軼趣今公映

粥會前身世界社發起人梁啟超來台軼趣今公映

更新时间:2019-02-17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粥會前身世界社發起人梁啟超來台軼趣今公映


[粥會新聞中心2月17日臺北訊]粥會前身世界社共同發起人之一梁啟超(1873年2月23日~1929年1月19日),也對近代中國含臺灣在內,產生過重大影響的人之一,其他有吳稚暉、李石曾、徐悲鴻等粥會名賢。今天2月17日,TVBS正在播放<從歷史走來:第12集 狂飆>影集,公映《非武裝抗日 梁啟超》單元,談及1911年3月間,應臺灣士紳林獻堂之邀請來台,兩人初見面就急切溝通,梁啟超一夕談話,打動了林獻堂心,尤其是建議改以溫和主義的策略,來長期對抗異族統治,會比較容易收到成效,這才是真實造因,促進了林獻堂、林幼春等人,後來成為臺灣民族民主運動的重要領導人物。

全球中華粥會世界總會長、世界社中華同志會總召集人陸炳文博士,今日看完這段電視影集後,語之記者:我相信我們對於梁任公、飲冰室主人,以及《飲冰室全集》並不陌生,但是108年前,梁啟超受到林獻堂之邀請,在湯覺頓陪同下,帶著女兒梁令嫻,乘船離開橫濱赴臺考察乙節,知之者甚少,更不要說因此而大大改變了,當年臺灣耆老抗日基本形式;稍早我在<秘密擋案>節目中,剛向觀眾介紹過同一史事認知。

梁任公原本希望到了台灣,逕向遺老募集辦報資金,以資擴大君主立憲宣傳。不過在基隆登岸之後,林獻堂率父老數十人,大陣杖相迎下,當即坐汽車到臺北,梁、林二氏漏夜先急切交談,初步獲得非武裝抗日共識,再由林獻堂、林幼春叔侄陪同,南下到台中、台南等地,考察地方政治、經濟和各項措施。天津的梁啟超故居位,毗鄰的梁啟超書齋“飲冰室”,兩地至今都可見此行事蹟,即來台軼聞趣事公諸國人。

陸博士還指出:梁啟超與林獻堂,二人言語不通,全用筆談溝通,林寫想為台灣同胞爭自由,梁馬上回說:「中國在今後三十年,斷無能力協助」,希望台人不要武力抗爭,「最好仿效愛爾蘭人,對付英本國之手段,厚結日本中央政府之顯要,以牽制(日本)台灣總督府」等語。梁、林二氏往還之書信,倒是不少,後人得之編註輯成《梁啟超與林獻堂往來書劄》乙書,內容主要收錄二人相關手劄,並旁及梁、林知交親朋的書信,誠首度披露的珍貴史料。梁氏信箋則極為講究,使用紙品也極多樣式,可謂集文學、美學、文物、書法等藝術大成之小品。

陸炳文最後補充:梁啟超親歷臺灣,期間雖短,卻長雅興,共寫詩歌89首,另行填詞12首,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乃改編自臺灣民歌,急就章成的7言10首《臺灣竹枝詞》,然而草根性十足,相當不容易之作,特別是那第6首:「郎搥大鼓妾打鑼,稽首天西媽祖婆。今生夠受相思苦,乞取他生無折磨」。自加註語:台人最迷信天上聖母者,亦稱媽祖婆,謂其來自福建,每歲3月,迎賽若狂;是以媽祖入詩,事關臺灣民間信仰、俗信和平女神林默娘,又聞世界社扶道人孫中山,1900年首次自日本蒞臨臺灣,曾參拜臺北府城大天后宮,任公特地為此讚頌另作聯句:「向四海顯神通,千秋不朽;歷數朝受封典,萬古流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