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中川歓美:蓮花獨具堅貞之品格 荷花代表世界之平和

中川歓美:蓮花獨具堅貞之品格 荷花代表世界之平和

更新时间:2019-02-1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2月10日臺北訊]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粥會前身世界社中華同志會總召集人陸炳文博士一行9人,今天2月10日,結伴前往日本京都郊外嵐山參觀,於“周恩來總理紀念詩碑”前留影,也為1919年不滿20歲的青年學子,那首詩作《雨中嵐山》留下的佳話見證,作者借景生情為命運而不屈鬥爭的象徵,更抒發了偉人年輕時,已經不同凡響,早就胸懷振興中華的偉大理想,因此嗣後由我世界社資助下,加入旅歐勤工儉學運動,學成歸國不久,便成為新中國第一代領導人,並不會令人感覺到意外,這種情形跟蓮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永遠都不向命運低頭,正是讀書人性格使然。

昨天2月9日,陸炳文曾偕同日本中山中華粥會會長中川歓美等人,專程前往京都府宇治市萬福寺尋覓“孫文蓮”,拜謁佛教黃檗宗大本山萬福寺執事長、黃檗宗宗務総長盛井幸道接見時,特別開示希望貴我蓮花文化的交流,要打破浮於形式的表像,朝向實質性、多元化發展。陸炳文則感同身受指出,我們今日前來正是以實際行動,如同寄希望於“孫文蓮”,聯通世道橋樑,連結世人紐帶,為世界和平作出具體貢獻。中川歓美也坦言,日本文人愛好蓮荷者不少,蓮花獨具潔身自愛的堅貞品格,荷花實足以代表世界之平和,既可遠觀又能親近,就是不可寵溺褻玩。

陸博士則補充說,“孫文蓮”(Lotus of Sun Wen),學名醉姬蓮(Lotus of the Drunk Empress),蓮花特色在雙頭,故別稱雙頭蓮;花容端正,花弁數20枚,花徑25~27cm,葉莖.花莖長1.4m,屬中、大型之爪紅種,花期自7月中旬至8月下旬。此花算是稀有品種,為數並不多,系由宇治萬福寺複育成功,才受到重視而推廣開來,卻因紀念孫中山先生始得今名,目前已實質存活於海峽兩岸,包括大陸廣東中山翠亨的偉人故居,以及臺北故宮博物院的大道之行荷花池,更加引人注目;我12日返回臺灣,事先安排好15日下午去臺北故宮尋幽,3月11日上午再轉赴偉人故里翠亨新村訪勝,改用具體行動作為孫中山逝世93周年紀念獻禮。

粥翁陸炳文此行走春8至12日共5天,實即文化交流使者[和諧之旅192],跟著孫中山足跡事蹟走,粥友同行中山路於京都宇治萬福寺,同時舉行中山中華粥會小型雅集,啜粥席設“普茶”素齋食堂,據說“普茶”在日語中的讀音,和中國福建話“福清”相同,這就透露出一個重大資訊,宇治萬福寺開山宗祖隱元禪師,正是來自福建福州的福清,時在1661年日本國的寬文元年、我國清順治十七年東渡長崎7年後,開始在宇治新寺建設動工,仍命名為黃檗山萬福禪寺,以示不忘故山,從此隱元禪師的最初10位法子、與眾多法孫各為開祖,在全日本創立了黃檗派下的11個流派,傳承至今將近350年,歷來各寺住持深受禪宗影響,亦喜栽植各式品種蓮花。陸博士祖籍也在福州的古田縣,可說是跟開山祖師與蓮均有宿緣。

3年後的2022年4月3日,黃檗宗大本山萬福寺宗祖隱元禪師350年大遠諱委員會事務局,正在為紀念開山而緊鑼密鼓籌備大型法會中,該事務局次長吉野心源今日當眾揮毫,用漢字書作,以表明心跡:“孫文蓮”促進世界和平,深符粥翁來意及期待,吉野次長因而代表現在萬福寺最大的門跡、宗祖隱元禪師350年大遠諱事務局盛井局長,衷誠邀請並熱烈歡迎陸炳文,屆時攜侶再度蒞臨黃檗禪宗山門,吉誕辰普天同慶,大遠諱事業發達。

陸博士還心領神會稱,「“蓮”這個中國字,與“聯”、“連”都同音,再者“蓮” 和“荷”又同科,兩者指的是同一種植物,但與睡蓮則完全不同,雖然荷花就是蓮花,不過荷與蓮所指部位不同;當然我會另行賦予“蓮”、即“荷”的和平新義,我們有志一同者,寄希望于“孫文蓮”,聯通世道橋樑,連結世人紐帶,世界和平曙光乍現,世界大同指日可待!」這時間內,中川歓美、盛井幸道、吉野心源、加藤吉辰、黑木美紀等在場。


今日在京都嵐山滿是人潮,也有歡度春節迎春氣氛,當地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嵯峨天龍寺,乃臨濟宗天龍寺派大本山,同樣吸引數以千計信徒,進入大殿內禮佛,或遊庭園訪史跡,唯有陸炳文一行人設定目標,獨鍾天龍寺前院的放生池,介於弘源寺與壽寧院之間荷池中,如今滿池盡是枯萎的蓮荷枝葉,卻在一片枯荷裡看到了異類,一隻蒼鷺,靜立其中,一動不動,恍若參禪,相信等到今年入夏時節,又再重見旺盛的新生命力,周而復始,年復一年,生生不息,息息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