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粥翁開筆聯作 走春中山路尋蹤孫文蓮循跡發達大道

粥翁開筆聯作 走春中山路尋蹤孫文蓮循跡發達大道

更新时间:2019-02-08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2月8日臺北訊]今天2月8日,歲次己亥農曆正月初四,1920年的今新正同日,我粥會名賢、末代衍聖公、首任至聖先師奉祀官、萬世師表孔子第77代嫡長孫孔德成,出生於山東省曲阜孔府,為了紀念粥賢百歲誕辰,“儒者之風--孔德成先生百年紀念展”、“風雨一盃酒--孔德成先生傳記紀錄片”,此刻正在臺北國父紀念館展演中。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孫中山文化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陸炳文博士,緬懷一代宗師,當代賢能足式,特在日前走春時率先攜伴觀展,並於今天在桃園機場登機前,把讀懂一個時代、品味出一段人生、學習到一種風範,精彩處語之記者。

粥翁陸炳文今日應邀赴京都,行前專門為開喜開筆得聯作:「文人啜粥,迎春陽撰對;雅士臨風,書己亥新聯」。北京粥友寶世華和以:「賢良治國,添江山錦繡;
忠孝傳家,繼世代光榮」。江蘇董峰亦書春聯一副:「中山路上,一心迎福祉;華夏夢前;兩岸盼團圓」。上海王小璣即興配對句:「粥群鼎立,澄懷歸大統;社稷崇明,覺悟會神州」。寶世華再出時運聯五六:「春回大地,新年諸順利;一往無前,勇者數風流」。「新春處處,融和開心事;賀歲聯聯,貼好幸福年」。

稍早大年子夜後,吉林李樹君有作,《讀陸翁新句有感2首》,頃見陸炳文新年新句二首,“憂國事、興華夏”之情懷,自謂令人感佩至深,因擬新韻拙句以志,並請先生及方家雅正。其一:「兩岸一家親,手足同赤心。陸翁多少意,山海證殷勤」。其二:「新句答知己,感懷一片心。歸帆隔海望,和統匯強音」。[李注]新句:一指陸先生1月30日新句,“臺灣光復後,國土未曾分;港澳難相比,自家門裡文”。二指元月上旬《感懷》,“老叟古稀憂國事,疾呼融合一年前。欲平波浪興華夏,和統徽標聚眾賢”。此刻,友人張正旺來自遠方的祝福傳到:“我在南極中山站,祝您全家新年快樂!也祝福全球粥會朋友遍天下!”陸炳文則馬上回應:“我亦在亞熱帶寶島,向您致以新年的問候!還要藉此大年初四良辰,併向全體粥友拜個晚年”。

同時花蓮中華粥會理事長石炳輝,有感而發為簡訊公示朋友圈稱:「兩岸問題,在乎認袓歸宗,現在臺灣選出的領導人,認在地媽為祖,故國慶日唱國歌前,先奏原民古調,但她祖父為廣東人士,其未嫁人,無夫唱婦隨之心思。武則天改唐為周,復為唐所代,短暫現象,不足掛礙,吾以為,我們兩岸關係的正常化,終將歸於孫中山建國方略之延續也」。陸博士也認為必須如此,本乎同祖同宗,存乎祖德宗功,關乎認同歸心,國族實不乏賢良方正之士,家族更多具忠孝仁愛之人,吾等今全家同走中山路,尋蹤日本京都孫文雙蓮,就是循跡國族發達坦途。

據瞭解,日本中山中華粥會會長中川歓美,早已聯繫好京都府宇治市萬福寺,明天9日上午10點在該寺,由黃檗山宗総長接見中山信徒陸炳文。緣起於國父孫中山為國民革命奔走海外之際,得到日本實業家田中隆的大力資助,1918年中山先生為感謝田中,回贈以書有“至誠感神”四字的墨寶、以及四顆珍稀古蓮子;知情的田中隆之子,後將它託付友人培育,這四顆蓮子中的一顆,1962年果然發芽開花,此一難能可貴的雙頭蓮,旋被命名“孫文蓮”為記。

陸博士此行走春8至12日5天,實即文化交流使者[和諧之旅192],還要前往京都商業會議所,樂於訪勝圖個大吉大利。回眸1913年3月9日晚間,孫中山曾短暫逗留此地,出席京都各界歡迎宴會的演說,談到中國人心為之一變,都立志於事業的興旺,也言及當時自己的大抱負,志在掃除實業發展的障礙,希望能得到具有同樣心情者的援助;昔日孫文講演場所的舊址,現在已被改為京都圖書館,位近去年粥翁去過的市立美術館隣座。陸炳文特別對記者說:我開春這一趟出行京都,跟著孫中山足跡事蹟走,就是同為“孫文蓮”與商業會所,持續結伴同走中山路,同為各國人民友好,共享事業興盛,共進實業發達,共謀人類和平,而努力踐履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世界大同志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