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陸翁封筆之作 解讀《澳門回歸之路》書釋內外有別

陸翁封筆之作 解讀《澳門回歸之路》書釋內外有別

更新时间:2019-02-01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陸翁封筆之作 解讀《澳門回歸之路》書釋內外有別
[粥會新聞中心2月1日臺北訊]今天2月1號,農曆年前的最後一個上班日,粥友寶世華特寫〈五律.粥刊陸翁解讀《澳門回歸之路》釋內外有別〉,句云:「港澳平洋囿,夷州釋岸忱。亡羊歸大道,巢鳳落梧蔭。書劍恩仇泯,壇經特色琴。疾風呼勁草,霽月照鄉襟」。針對的是1月30日,台股指數當天持穩封關,粥翁陸炳文封筆絕句之作,「臺灣光復後,國土未曾分。港澳難相比,自家門裡文」,竟成粥文化融傳媒相關資訊標題,有所回應於即興五言律詩作中。

樂於中華民族傳統節日、己亥豬年春節即將到來之際,日前中原讀書會在臺北舉行第147次集會,會中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向讀友鄭重推薦閱讀書單,其中有一冊文史類最被看重,那就是康冀民著《澳門回歸之路》(吳福監製,澳門文史資料書系,澳門文史資料工作計畫2017年出版),施澤淵和胡瑞舟兩位教授讀後,發表的感言陸炳文教授最有感。

據瞭解,中華戰略學會理事暨研究員施澤淵,拜讀《澳門回歸之路》之我感認為:「今年初偶有機會,隨同粥會陸總會長等人走訪澳門,巧遇澳門耆老吳福。拜會期間,吳老先生細說澳門殖民時期的苦楚與屈辱;特別是香港回歸之後,澳門民眾愈加心系中華,期待回歸祖國。臨別前,吳老以《澳門回歸之路》乙書贈與來客,我等拜讀再三,愈顯兩岸同根同源,血濃於水的民族情懷,有助於兩岸社會的融合;特別是習近平發表“告臺灣同胞書40周年”之際,在臺灣島內立刻引起各界的關注。

「儘管有一些人,基於個人的意識形態,把“習五點”加以曲解;但絕大多數的臺灣民眾,清楚的認知到中華民族的復興,必然植基在兩岸民眾的心靈契合。兩岸民眾亦清晰的認知到,兩岸的統一乃是大勢所趨;也因為絕大多數的臺灣民眾深切的瞭解到,“貨出的去、人進的來,大家發大財”之於高雄民眾的迫切性,正是臺灣民眾期待兩岸和諧,擁抱和平之關鍵所在,這正是兩岸民眾翹首以待的願景」。

另悉,臺灣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胡瑞舟博士,康冀民《澳門回歸之路》讀後感特別指出:「帝國主義侵略的方式不外蠶食或鯨吞,卻都必然對佔領之地與被迫割讓的國家和人民,留下難以抹滅的深刻歷史創痕。香港是在鴉片戰爭後的不平等條約,割讓給英國殖民主義;澳門則是葡萄牙人用賄賂手段,逐步喧賓奪主據為己有,佔領期竟達450年之久!國際社會仍然是現實主義當道,英國與葡萄牙帝國主義的橫行霸道,渠等的囂張肆虐,源自於中國長期積弱不振。香港和澳門在上個世紀末回歸,當然也與中國綜合國力上升,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必須注意的是,港澳兩地的回歸,固然是中國實力增長使然,但是最終能夠成就這項壯舉,中國包括領導人在內、全民上下的國家民族情感、與堅定決心意志,更是旋乾轉坤的關鍵能量。至於如何讓整個回歸工作順利進行,並讓中央與特別行政區,取得各方面兼顧的雙贏,韜略妙算遠謀、外交折衝樽俎、內外協商合作、周顧彼己溝通、進退攻防談判、政策綿密接榫,臨機應變調控…,都必須精准到位。

「《澳門回歸之路》記錄了著者,作為中方主談代表,與葡方交涉的心路歷程與實際經歷,提供了澳門經由“一國兩制”政治工程擘劃,如今經濟社會民生仍能欣欣向榮的答案。康冀民先生的努力耕耘,澳門地方士紳如吳福、馬萬祺、何鴻燊等先生的多方協助,都屬居功厥偉。此書由主事者現身說法,誠為澳門漫長回歸過程裡,方方面面完整深入的歷史記載;臺灣的情況不同於港澳,但是未來兩岸進行和平統一協商,康先生這本大作,仍然具有許許多多,可以參考借鑒的智慧與題材」。

《澳門回歸之路》一書中,著者隨興寫了首詩〈盼臺灣回歸〉,陸炳文是日也作〈答康冀民先生〉,句曰:「臺灣光復後,國土未曾分。港澳難相比,自家門裡文」。自謂小詩五言絕句的結句,用了中國人常見的敘譜為證——同姓氏的人見面,會問同宗不同宗,同宗人又會問,是那個門頭裡的什麼輩。

換言之,大陸和臺灣統一,是家裡人作文章,不存在港澳那樣,與外族談判的問題。陸詩重點還放在:1、臺灣與大陸地區歸一,不同於港澳地區,因為自1945年臺灣光復後,國土就不曽分裂,只是人民一時分居、實體暫時分治而已!2、海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必須兩岸人民心靈契合、社會文化先行融合,才能親同一體完成國家完整統一,進而共促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