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紀念蔣經國逝世31周年 七海聯誼會赴頭寮謁陵

紀念蔣經國逝世31周年 七海聯誼會赴頭寮謁陵

更新时间:2019-01-14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1月14日臺北訊]粥友池蘭森將軍、李祖怡將軍等領銜的七海聯誼會,昨天1月13日蔣故總統經國逝世31周年紀念日上午,照例組團同往桃園大溪頭寮謁陵,在經國先生靈前獻花行禮致祭;往年,粥翁陸炳文也會在是日,隨團赴頭寮謁陵,向粥會名賢之靈致上崇高敬意,今年則因花蓮粥會舉行換屆大會,同日還有交接典禮而請假,改以心香一瓣遙祭粥賢。

今天1月14日,更生日報記者謝宗璋報導:花蓮縣花蓮粥會第二、三屆理事長彭明德功成身退,13日在舉辦的第四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正式將理事長印信,交給原任副理事長石炳輝,該會理事長交接典禮貴賓雲集,包括花蓮縣長徐榛蔚、副秘書長兼社會處長張逸華、文化局長江躍辰、花蓮市長魏嘉賢、全球粥會名譽總會長丁之發上將、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以及許多地方藝文社團理事長。

據瞭解,2014年12月22日,東方報記者潘貴人也有同樣的報導:花蓮粥會昨天舉行第二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理監事選舉,在花蓮縣長傅昆萁、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名譽總會長丁之發等人共同見證下、監交印信,由第一屆理事長王鎮華交接予第二屆理事長彭明德。其間事隔4年,洄瀾變化很大,前縣長被下臺,代理縣長又被民選的縣長、前縣長的夫人代夫出征,重新取回縣政治理權,社會的變遷大,政治的現實近,宛如滄海桑田。

粥翁陸炳文博士應邀列席指導,在大會上致詞時有感而髮指出:有人比喻人生不就像茶葉蛋?有裂痕才入味,且見印文為證,日前我又引伸觸類,始作兩岸關係亦如茶葉蛋之說;今日適逢粥會在上海成立95周年慶的日子,此即“國史館”刊印《中華民國史事紀要》1924年1月13日條載,「自此成為文化人士雅集」;1944年1月13日,抗日戰爭方酣,粥會精神導師吳稚暉、外交才俊顧毓琇等文人雅士,重開雅集例會於陪都,川渝人士呼之為稀飯晚會,其實就是後人所稱的重慶粥會。後來國共內戰,整個大陸易手,吳稚暉等粥賢流離失所入台,吳氏門生狄膺再啟粥會於臺北,已經時在1958年冬至日,仍以崇尚和諧文化的粥集文會,內涵婉約風流儒雅,外觀更加充滿滄桑,歷史的沿革一波三折,宛若茶葉蛋表面多痕,但是只要維持兩岸一體化,傷痕終必撫平而無傷內涵。

另悉,陸炳文此一說法,全新引喻頗具雅趣,別有滋味在心頭,不脛而走朋友圈。粥友寶世華因作七律,詩題《記粥翁喻台海狀態亦如茶葉蛋因痕而味之意境》,句曰:「明月團團照九州,陳茶滷蛋老痕稠。剝開細品多嗞味,五內仍留往歲憂。好比風流寶島傳,幾番度步上層樓。曾經滄海難為水,並蒂台蓮趕浪頭」。認同比喻,鞭辟入理,如蛋開花;當前台海品味,真灼各見,仁智由臻,極似百花齊放。粥友董峰繼而亦起詩興,《粥翁妙喻兩岸關係如茶葉蛋有感》,讚誦:「一隻尋常茶葉蛋,和諧哲理已包容。調勻滷汁熬文火,為有裂痕滋味濃」。粥翁日前步韻董峰自題,《茶葉蛋入味貴在拿捏分寸與呵護》,詩句:「滷汁調成敲蛋殼,龜而未裂染新容。分而未碎形仍在,咸淡適宜誇味濃」。寓意在其制程中,敲打蛋殼學問大,既輕不得,又重不得,如何善待?恰到好處!就是反獨促統成事的關鍵,相期形塑兩岸九二前程廣,同表一中夢圓兩制遠見隆。

粥翁今天特別對記者補充說:95年前,滬上首見文化人雅集上海粥會,到臺北倡複了第3號粥會,全球序號72的落戶花蓮,及至第176號粥會誕生日本京都,十足說明粥文化鼻祖黃帝,始烹穀為粥、初教民做糜,使得中華粥會之文化,實即中國傳統和諧粥文化,也可以說是茶葉蛋文化,餘韻廣及世界4大洲(非洲還沒有粥會),流風遠被全球華人圈,倘若能夠持續地推廣,有效地宣導擴大影響,將有助於國家的完整統一,亦有利於民族的偉大復興。

陸博士昨一天之內,不厭其煩地三番兩次,向粥友講述相關課題,主要目的有下列6端:1、為賀花蓮新科縣長徐榛蔚眾望所歸上任20天,2、為祝連任兩屆花蓮粥會理事長彭明德功成身退,3、為期花蓮粥會第4任理事長石炳輝將大展抱負,4、為禱起源於元末明初的臘八節共啜一鍋和諧粥,5、為慶近代文化人士雅集粥會在上海成立95周年,6、為紀締造臺灣奇跡粥賢蔣經國在台逝世31周年。

粥翁全天多次講話之際,花蓮粥會第四屆理事長石炳輝,常務理事王春香、田于妹,理事蔡政達、林銘輝、林佑穗、劉壁禎、陳貴滿、鄒重雄,後補理事古皓文、羅義熹,常務監事楊豐碩,監事王鼎之、邱群佑,後補監事余國強,輔導理事長彭明德,總幹事陳文演等幹部均在場聆聽。此外,退役將領張偉中將、王詣典中將、杜學斌將軍、張源吉將軍,以及陳正娟、龍家霽、吳曉玲、許秀鳳、彭翠蓮等貴賓粥友,亦皆列席從頭到尾在旁聽,同日活動同的具6大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