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傅應川:抗戰勝利決定性因素在全民一致抗戰決心

傅應川:抗戰勝利決定性因素在全民一致抗戰決心

更新时间:2018-11-15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傅應川:抗戰勝利決定性因素在全民一致抗戰決心


[粥會新聞中心11月15日南寧訊]原國防部門史政編譯局局長、中華戰略學會常務理事、中華將軍教授書畫院顧問傅應川中將,昨天11月14號下午,在“崑崙關戰役遺址保護利用與景區開發建設座談會”上,作主旨演講時,針對抗日戰爭在中華民族生存發展的意義,為深入論述主題,必需從抗戰的使命與定位說起,強調:「中國能在此看似無望的戰爭中,爭取到抗日戰爭的最後勝利,第一個決定性的因素在於:全民一致的抗戰決心,即:〈地無分東西南北〉、〈人無分男女老少〉,所凝聚的抗戰精神洪流。其中力量最大者,莫不是當時共黨宣告的《共赴國難宣言》,才使國共擱置前嫌,竭誠合作共禦外侮」。

傅應川中將的講題是,《崑崙關戰役在二戰及抗戰歷史與戰略上之雙重意義》,曾就如何加強昆侖關戰役遺址保護和景區開發利用,提出專家看法與專業意見:「從軍事史的角度來看,戰役遺址最佳的保護方式,是戰後即時的將作戰當時遺留下來的遺物,設館典藏。此方式在歐洲甚多,各式不同主題甚多,具有不同類型的代表著。在比利時的空降博物館即是一例。由於時光不能倒流,此願景己不可能。但以現今仿製的的科技技術,仍能使歷史重現」。

傅顧問對於戰場景觀,主張亦可根據現地史實,遺留的建築、碉堡、設施等,經過塑像、立碑、建塔、雕刻、標示後,以彰顯戰役的故事真相,或追悼陣亡將士的英靈。昆侖關戰役遺址開發,首先宜建一完整的戰役紀念館。其二重建戰場史跡重建,尤以昆侖關雙方攻堅目標的碉堡、據點應標示修復。其三各級重要指揮所及所內的陳設,宜以依據史料圖片仿製,使之重現。結語認為崑崙關戰役「無論對二戰歷史或對抗日戰爭,都有其不可磨滅歷史及戰略意義。追求歷史,緬懷先烈而保護遺址,開發景區,意在藉戰役之名,而宏揚歷史史實。亦可運用本戰役在地緣戰略位置上的優勢地位,在「一帶一路」政策主導下,創新發展,造福民生」。

我撰作《親歷崑崙關有感》,詩句:「昆侖關上望層巒,浴血當年敵膽寒。民族精神鑄忠烈,情牽社稷自安瀾」。再請于右任標準草書第三代傳人、江蘇標準草書研究院陳墨石書寫,做為講話的開場白,其中是有兩個用意:一者,個人有感于忠烈豪情壯志,特用七言絕句詩,表彰中國軍人的民族精神;再則,邊關南牌坊背後正面內柱聯,粥會名賢於右老所書標草,有句:「崑崙關下英雄記,革命軍前金石光」。乃十五位民國政要,題詞或作聯中最有可觀者。昨天11月14日,陸炳文博士說,場合是在廣西南寧,召開的“崑崙關戰役遺址保護利用座談會”。

此一座談會在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理事主席、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會長、海峽兩岸同走一帶一路協會理事長、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中共第16屆中央委員、第11屆全國政協常委、原中央軍委紀委副書記兼總裝備部副政委李棟恒中將先後講完話,南寧崑崙關戰役遺址保護管理委員會主任蔣寧華介紹景區情況之後,組委會特別安排下,向南寧崑侖關戰役博物館,贈送詩書作品共8件。

陸總會長除了送出《親歷崑崙關有感》詩作之外,亦分別代表全球粥會副總會長董峰撰,〈步韻陸炳文先生《親歷崑崙關有感》〉詩句,由戴澄東書作;全球粥會執行長沈致中撰,《步韻陸炳文總會長親歷崑崙關有感》大作,交朱衛星書寫;以及「汗青永照」四字榜書,句出1939年昆侖關大戰勝利後,戴安瀾將軍為犧牲將士敬題,而今請戴將軍之子戴澄東重寫,點交博物館典藏。大陸退役將領,中國擁軍優屬基金會顧問尹成富少將、孫本勝少將、劉展志少將、蕭茂光少將等4位,也以近作墨寶為贈館方惠存。

今日陸炳文在會中講話,以《雄躆崑崙關:為民族融合找出路,替文旅結合求入門》為題,就分作兩方面來講:一方面輕鬆聊一聊,如何打造崑崙關?成為廣西的一張響亮名片,這件事可就關乎,替文化和旅遊相結合,求取入門的新課題;另一方面嚴肅談一談,當年崑崙關大戰(1939年12月18日~1940年1月11日),對於事隔將近80載,今後增進桂台合作,促進兩岸和平統一,有何具體影響與作用?亦即為民族融合找出路的大問題。

與會的大陸學者專家,原文化部副部長周和平,中國近現代史史料學會名譽會長劉建業,軍事博物館研究員姜廷玉,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陳力,中國非遺保護協會常務副會長張雅芳,廣西抗戰文化研究會會長李建平等,或擔任講演,或個別發言,均能扣牢主題,作出具體建言,充分表現了集思廣益、知無不言的良好效果。全天的座談會議,由中國擁軍優屬基金會副秘書長王正德主持。

今天15日一整天,兩岸出列席人員結伴,尋蹤覓跡到南寧市郊,青秀山旅行風景區,考察海綿城市建設情況。此行正好體現了粥翁陸炳文的設想,替文旅結合求入門的初行動;北京粥友寶世華得知,稱讚說到做到的務實,「將文化和旅遊有機結合起來,是一件融合經濟、文化、教育、民生、環境等方面,綜合發展的功德善事。多年前我曾寫過一個報告,給開發銀行上級,希望在這個綜合各方面資源,可達到共贏效益的大專案上,進行開發評價和可行性研究」;寶世華還以聯句記行曰:文化旅遊彰顯中華特色,弘揚孝道傳承先烈忠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