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百齢藝術大師吳平堪白兼擅書畫篆刻堪稱獨步全臺

百齢藝術大師吳平堪白兼擅書畫篆刻堪稱獨步全臺

更新时间:2018-09-25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百齢藝術大師吳平堪白兼擅書畫篆刻堪稱獨步全臺


[粥會新聞中心9月25日臺北訊]9月24號中秋夜、月當圓滿好時分,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院長陸炳文博士,偕同于書院副院長、劉延濤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劉彬彬,于書院院長辦公室主任黃緒中等,前往新北市新店區“我思齋”,看望百齢藝術大師、資深粥友吳平堪白,面見略有耳背的昔日同事,陸總開門見山大聲直呼:「吳老伯!中秋節好,我是陸炳文,和彬彬、緒中一起,跟你來賀節了,仰慕同追隨者,仰望明月當頭,星光追月追亮,祝吳老萬事稱心如意,快活長命吃到一百廿」。

陸炳文稍後,在臺北內湖區“Seafood & Meat 波波海鮮市集”秋節家宴中,指著手機上的芭蕉圖,喜樂地對家人介紹說:「此一畫作正是吳平老伯,45年前送給老爸的,長年掛在舊家台大書香園“如意齋”,你們多半看過;大師他字堪白,浙江餘姚的慈溪橋頭鎮潭河沿村人,海峽兩岸知名書畫篆刻家,藝術造詣堪稱獨步全臺,1920年出生,虛歲已接近百齢,身心狀態都很好,吳老伯跟老爸曾經同事9年多,服務單位就是過去中統局轉型成功,以“反腐化.反惡化”著稱之法務部調查局。

「後來,吳平大師由我倆的老長官、調查局沈之岳局長,推薦給臺北故宮博物院秦孝儀院長,轉任故宮書畫處處長直到退休;我則辭去局長文字秘書職務,追隨沈局長的榮調中國國民黨中央社會工作會主任,而同時過調社工會第六室編審,主管民眾團體輔導及群眾活動督導工作。但是這些年以來,老爸和吳老伯,仍然保持連絡,始終未曾間斷,甚至經常請益,或者索求墨寶。本月中旬才去日本關西地區,辦理<臺灣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逸品赴京都展>,帶去展品中的一件珍稀長卷,'行書.務平醫牙',署簽小條之品名,“右老于先生榜書集珍”,即屬吳老早年佳作,而為法書增色不少」。

據瞭解,吳平家學淵源深厚,乃父吳克剛先生,是李叔同(出家後法號弘一)的學生,與吳家關係匪淺,如今臺北書房“我思齋”畫案後牆上,猶高懸李師早歲的寶墨,未出家前惠贈世伯者。由於克剛先生工詩文書畫,尤精於山水及各體書法,他弱冠之年,便承家教,常隨父親寫字作畫,習書則植基於唐楷,上溯周秦篆籀,筆勢結構,自成一家風格。及長,吳平更能廣收碑帖,從書史入,得以知其淵源,從碑帖裡,再學到其中堂奧,至此書法上,已精通篆、隸、楷、行、草五種字體。他在大陸時期,早年拜鄧散木為師,學習書畫及篆刻;1949年吳平東渡臺灣,從雁高軒高氏遊,專攻花鳥畫創作,1958年加入文化人士雅集、粥會尤其人文薈萃,往來無白丁、談笑有鴻儒,自此,吳平兼擅書畫篆刻之美名,逐漸遍傳臺灣及海外藝壇。

另悉,吳平深獲海內外藝術界好評,純粹屬實力派,絕非浪得虛名。粥會名賢王壯為,稱其書法“秀逸雄奇,自成一格。篆隸並能,脫略俗尚”。他的國畫以花鳥為主,小至扇面,大至八尺橫披,無一不佳;篆刻又深得鄧氏遺韻,奇趣橫生。還有粥賢李大木,贊其“心靈手敏,情趣盎然,對於位置之經營,以至用筆、敷彩,無不涵泳古今,極見新意,尤多獨到之妙。手段不凡,心裁別出,誠有筆補造化之功”。粥賢馬晉封,也誇其作品“精純灑落,跌宕超逸。結體奇縱,而無忝規矩;神貌雅好,而剛勁婀娜”。于浙皖兩宗之外,獨繼鄧氏,而建一幟於海右,兼收並蓄,別開生面。

陸總進而補充指出:「吳老不但藝術水準高超,人品亦為世所敬重。李大木說他是“一位特立獨行的高士……自甘淡泊,矜而不爭,襟抱之豁達實非常人所能及”。吳平身為書畫名家,舉凡有人求字畫,無所不應,既不受酬,亦從不吝嗇。迨1990年,他卸去故宮處長之職,回到闊別40載的故鄉,與90歲老母橋頭重逢,倆人抱頭痛哭,泣下沾襟,不能自已;次年春間,母親病逝,他再度回鄉奔喪,順便參訪三北書畫院,應邀當場潑墨揮毫,創作數幅書畫作品,並向鄉親贈送了臺灣出版的作品集。大陸詩書畫金石刀奏界,由此見識到吳大師出眾才具,題畫詩文款式內蘊豐富,匠心獨運,不落舊套,既有時代精神,又富個性特色,尤為耐人尋味。

昨天辭出“我思齋”之際,劉彬彬對著室內字畫各一件,專向陸炳文說明來由:「我的父親劉延濤生前,與吳伯伯私交甚篤,當年接任故宮處長,就把家父送他的山水畫作,掛在處長辦公室書桌後方,就是現在進門處的這一幅;而“我思齋”三字亦父親所題,吳伯伯未等到落款並鈐印,便取走自行加註來龍去脈」。吳平送客至門口邊,不忘把重讀15年前舊文獻、陸總編印《景行行止:于右任逝世40周年紀念集》,唯一心得重申:「右老于公,乃民國人物第一人,粥會與基金會,實在應該考慮,在年底合辦<紀念于右任逝世55年/劉延濤逝世20周年標準草書展>,以資緬懷兩位粥賢」,兩個當事人陸炳文、劉彬彬都聽到也記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