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史證站在中華民族的髙度,兩岸確有共同的意識形態

史證站在中華民族的髙度,兩岸確有共同的意識形態

更新时间:2018-09-13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史證站在中華民族的髙度,兩岸確有共同的意識形態


9月12日,粥翁跟他的高中同學、臺灣國防部門原史政編譯局局長傅應川中將,相約在中工原臺北辦事處、德貴大樓旁的“防空洞”喝午粥時,透露了這些陳年舊事有關資訊,而<百世叢刊08>《出科威特記》(1990年12月出版,中工雜誌編印),陸博士在書末“《出科威特記》後記”裡,早已坦言:冀望為事實真相作見證,為社會正義存真章,為輿論反映留紀錄,更為兩岸關係保善根、同胞患難之交護真情,陸炳文書“解語亦生香”,贈傅應川意味二者可兼得。日前上海粥友曾在群組,轉發了許煥欽的專文,粥翁感慨兼而有之:患難之間見真情,患難始見民族情。該文題為《患難始見民族真情》,撰於2018年8月17日,故事內容略以:

「1974年1月15日,南越的驅逐艦李常傑號,侵入南沙群島的永樂島海域,炮擊在鄰近甘泉島作業的中國漁船,跟隨其後,二艘驅逐艦陳慶瑜號與陳平重號,以及護航艦怒濤號等,在1月19日上午,入侵並派員上岸佔領金銀、甘泉二島,最終實際佔領南沙、西沙合計共6個島嶼。中國大陸獲悉後,調遣擁有45艘攻擊艦的東海艦隊,派出最具殺傷威力的24艘,當晚20時許,自浙江寧波母港整軍出航,大陸中央軍委按航程計算,如果借道臺灣海峽,翌日清晨前可駛抵南海,奪島反擊效果最佳,繞道太平洋尚需浪費一日的時間,但按當時兩岸的不成文慣例,共軍只要進入台海,即視同作戰,國軍可不待請命徑予攻擊,軍情如此急迫,解放軍上下無人敢拍板,最後只有緊急請示毛澤東主席。

「聞訊後,毛立刻指示總理周恩來,循第三管道(熱線)聯繫臺灣當局,緊急徵求同意,借道台海(注:新加坡當時正與臺灣籌畫“星光計畫”,為避免兩岸誤判,因此分別搭設聯繫熱線)。那時的毛澤東健康狀況極差(二年後過世),一行人疾馳抵達“八一大樓”的中央軍委戰情中樞,就等臺灣當局的回復,等待過程中,不時有人(包含周恩來)進言,萬萬不可借道台海,當東海艦隊駛入後,台軍如果在兩端出入口及岸側設伏,萬炮齊發,艦隊將全軍覆沒,最後,毛以一番話做了最後的定奪:“老蔣,我瞭解他,在民族大義面前,我信得過他”。

「蔣介石總統接獲第三管道的熱線後,時任行政院長的蔣經國,率同國防部長高魁元、參謀總長賴銘湯,箭步奔抵士林官邸,向蔣稟報事態, 經垂詢兩位軍政要員的意見,得到的答案是“千萬不能同意”,原因是東海艦隊24艘攻擊艦進入台海後,如果一字排開,艦炮掉轉向左齊發,臺灣沿海所有重要設施,將毀於一夕,經濟成果片甲不留,再諮詢蔣院長的看法, 小蔣答以“願賭一回”, 老蔣最後裁示:“我信得過老毛的民族氣節”,並且當場下達賴銘湯二項命令,確實遵辦不得有誤: (1)徵詢解放軍,兵力如果不足,我軍全力支持,(2)調集全數備有探照燈的艦(船)只,在臺灣海峽緊靠我側一字排開,東海艦隊通過時,所有探照燈齊開,替他們照明指路,艦隊安全通過後立刻來報。

「這段讓人很難置信的歷史掌故,一般稱之為“西沙海戰”。大陸東海艦隊借道台海,長驅直入南中國海,完全出乎南越軍的預料之外,因此,不到二個小時的戰鬥,便擊沈其護衛艦一艘、驅逐艦三艘,擊斃100餘人,俘擄48人,越南軍霎時狼狽逃逸,無影無蹤。這是兩岸分隔以來迄今,基於民族大義,空前絕後的一次攜手抗敵,不但共同捍衛了中華民族的尊嚴,也告訴我們:“只要是一家人,沒有不可拋棄的仇恨”,蔣、毛兩位老人家做得到,我們沒有理由做不到!」 

 

這一段鮮為人知的,國共合作抵禦外侮,發生在最南疆西沙,事經陸博士徵詢傅中將意見,據答稱:「許氏該文所述確為實情,見諸於各南海問題論述,且無獨有偶,之前1958年的823炮戰之結局,亦為另一例。時毛澤東基於地緣戰略情勢,唯恐蔣介石承受不起,臺灣地位未定論的國際壓力,而走向獨立,遂於策畫炮戰之始,即否定了登島之說,最終指示:金、馬就要蔣介石佔領好了;意即蔣軍不但領有臺灣,且在大陸沿海,保有事實的存在,目的只有一個,共同維護國族的主權。足證站在中華民族的髙度,兩岸確有共同的意識形態」。對這一事件的真實描寫,陸炳文至表欣慰與領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