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活生生的歷史見證,難道生香解語,兩者不可得兼?

活生生的歷史見證,難道生香解語,兩者不可得兼?

更新时间:2018-09-13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活生生的歷史見證,難道生香解語,兩者不可得兼?


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國軍莒光日電視教學節目、漢聲電臺(原軍中電臺)“危機感”節目前主持人陸炳文博士,9月12號說了重話,難道臺灣人在海外有難,都命該“自求多福”嗎?他是針對日前中國評論新聞網上,<謝某某推卸責任 陸委會轉移視線>文章,引用了澳門新華澳報發表富權的話說:「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的這次救援行動,落實“兩岸一家親”理念。相比之下,正如部分獲得大阪總領事館援救臺灣旅客所說的那樣,臺灣當局的駐日機構,近乎冷血地對待臺灣居民的求救請求,不但是對被困在關西機場的臺灣居民不聞不問,完全沒有考慮派人派車進行聯絡及疏散,而且即使是有臺灣居民脫困後,打電話去駐日代表處詢問,是否能幫忙找住處,駐處人員卻只回:“請問這個我能幫你什麼?”、“請問我能幫你什麼?你要住哪裡是你們的選擇,我要怎麼幫你找住宿?”讓網友覺得心冷」。

陸博士很感慨地回想,這種狀況也曾在28年前發生過,中東波斯灣戰爭期間,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之初,正如同一篇文章後段所謂:「臺灣駐科威特代表葛某某,未待伊拉克軍隊殺到,就混在韓國的撤僑隊伍中逃走,扔下中華工程公司的工程技術人員、及家屬136人、及1000多名工人不管。這些臺灣同胞,只得找到中國駐科威特大使館,由館方向他們發給一次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旅行證,並乘坐館方的撤離車隊離開伊拉克。到了約旦,中國駐約旦大使館又為他們做了擔保,並協助他們與其臺北總公司取得了聯繫,得以撤回臺灣。此事在臺灣引起轟動」。

作為當事人之一、臺灣經濟部門國營事業單位中華工程公司(BES)副總經理、代號“八二工程”中東應變支援小組召集人陸炳文,首先再次向所有幫助過我們的人,包括海峽兩岸相關的個人和單位表示感謝,同時必須澄清兩點:其一、外電提到的那近1000名工人,實為中工招募的泰籍外勞,在泰國駐科商務參事協力下,BES後來也設法全員安全撤離;其二、滯科中工員眷車隊,撤退全程1800多公里,搭乗的車號46~76共31輛,全為自行開出自有的施工及交通車輛,與同行的大陸工程公司員工,一路上雙方友好而互相扶持,油料等補給則多由我方供應,患難與共,不分彼此。他當年接受中外媒體訪問,答覆證實站在第一線外事同仁,應在外交處境異常困難下,更有同理心提供必要的協助,落實“政府”提供“國人”海外急難救助的便民措施,讓臺灣人平安地脫離險境。

1990年8月27日,世界論壇報聞操弓的報導,記者並不諱言:「撤僑動作中共高,這件事兒費筆描;患難之間見真情,危急關頭合力跑。無論北京與港臺,大家全都是同胞;血肉相連共休戚,生命第一餘可拋。中工駐科威特員工、及眷屬136人,及駐科威特商務代表員眷等,已於8月24日下午6時許,由華航專機接回臺灣,完成了值得欣慰的撤僑動作。---在這危急關頭,咱們外交官在自身難保情況下,先一走了之。---而中共大使館卻滿口承擔。---但是,咱們還說這是統戰」。

同月25日中時晚報李月華,發自臺北的消息又直謂:「中華工程公司副總經理陸炳文指出:此次中共駐科威特大使館協助我們撤僑,據他私下查證的結果,完全沒有一絲一毫陰謀、或政治意味。外界有些人指責這件事,不但冤枉了中工的員工,也冤枉了這些誠心幫助我們的人---。撤退的中工人員,在伊拉克約旦邊界,發現我們去接應,原本心情十分高興,但是就在集合完畢,聽到葛某某講了一句,不得體的話“投共”,再想到稍早去求助回復,尚講不該講的“自求多福”,導致群情開始氣憤不平。陸炳文還說,中工原本自行計畫的,三個救援方案M、S、F,分別透過大陸、自力救濟、友好國家及人士,三種有效的溝通管道;臺北總公司確知滯科人員,在投靠我外館無門情況下,才急需改向中共求助的事,則是16日中午,紅十字會轉來電報後」。

“八二工程”支援小組成員、陸副總經理原秘書邵隆美,昨日也說:「臺灣的駐外使節,部分除了圖自己在朝為官之利外,怎會為老百姓之難請命?這次日本的風災與震災,駐日代表如此漠視千位臺灣人,滯留日本而不予必要協助,還怪接受大陸使館的專車徹離;今天記起當年波灣戰爭,你(指陸炳文)前往科威特的撤僑事件,也是發生臺灣駐使自己先逃跑,不管同胞死活,同為大陸使館伸出援手,這是活生生的歷史見證,難道生香解語,兩者不可得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