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蕭萬長首次率團訪問大陸以《景行行止》作伴手禮揭秘

蕭萬長首次率團訪問大陸以《景行行止》作伴手禮揭秘

更新时间:2018-09-03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蕭萬長首次率團訪問大陸以《景行行止》作伴手禮揭秘


[粥會新聞中心9月3日臺北訊]今天9月3號,大陸正隆重紀念抗戰勝利73周年,臺灣說是第63屆九三軍人節,臺北卻看不到任何慶祝活動。中華將軍教授書畫院院長、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院長、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則在小型紀念九三粥會後,自行到桃園陸軍高中旁的慈仁新村,取回存放岳家多時的大量藏書,其中最多的就是《景行行止:于右任逝世40周年紀念集》,書中最應景又最膾炙人口的一頁,便是我粥會名賢、靖國軍總司令于右任,當年的聞日本乞降詩作。而今陸博士向記者初揭秘,前副總統蕭萬長首次率團訪問大陸,隨行伴手禮因故臨時必須調換,改用我帶去的《景行行止》與領導結緣。

陸炳文負責主編並發行的《景行行止》,[粥文叢刊037]厚528頁,全書重達1.8公斤,編書旨在闡明和為貴、自由無價的王道思想。1945年8月14日,日本天皇頒發停戰詔書,正式接受《波茨坦宣言》;15日,日本天皇廣播詔書,再次宣佈無條件投降。時任監察院長的于右任,無法抑止心中的激動,依照《中呂•醉高歌》之曲牌,乗興填了10首詞,詞前寫有3行“中呂醉高歌”、“聞日本投降作”、“付中華樂府”,共16個字;敘事、抒情、追思、述懷,勾勒出了一幅全民歡欣鼓舞,熱烈慶祝抗戰勝利的壯闊的歷史畫面,也坦露了一個愛國主義者的拳拳之心。于右任在重慶作《[中呂]醉高歌·聞日本乞降》(二首)如下:(一)「萬家燈火通宵,人類祥光乍曉。百壺且試開懷抱,鏡裡髯翁不老」。(二)「自由成長如何?大戰方收戰果。中華民族爭相賀,王道干城是我」。

73年前的9月3日抗戰勝利日,稍早在日本宣佈投降前的一小時,中國國民黨總裁、國民政府主席兼軍事委員會委員長、盟軍中國戰區(包括越南、泰國等)陸空軍最高統帥蔣中正,親臨戰時陪都重慶中央廣播電台,面對著麥克風發表了《抗戰勝利對全國軍民及全世界人士廣播演說》。蔣委員長宣告對日抗戰勝利的聲音,隨著電波傳到全中國乃至全世界,開宗明義首先指出:“正義必然勝過強權”的真理,終於得到了他最後的證明,而演說之中心思想在於,揭示我中華文化固有的“以德報怨”精義,軍民同胞的“不念舊惡”及“與人為善”,為我民族傳統至高至貴的德性。

眾所皆知,蔣中正演講全文的最後,也最令人動容的末段,則用兩個“相信”作為結語:其一、「“相信”全世界永久和平,是建築在人類平等自由的民主精神、和博愛互助的合作基礎之上,我們要向民主與合作的大道上邁進,來共同擁護全世界永久的和平」。其二、「“相信”我們武裝之下,所獲得的和平,並不一定是永久和平的完全實現,一直要作到我們的敵人,在理性的戰場上,為我們所征服,使他們能徹底懺悔,都成為世界上愛好和平的分子,像我們一樣之後,才算達到了我們全體人類企求和平、及此次世界大戰最後的目的」。

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蕭萬長偕夫人朱俶賢,13年前應邀登陸首站到達陝西,6月15日下午在西安,出席“2005海峽兩岸科技產業論壇”開幕式,臺灣著名人士焦廷標等數十台商、專家、學者參加;陸炳文及基金會現任董事長詹火生,當時均以顧問身份隨團照料,沒料到應急高手陸博士在陣,確實安定軍心起了很大作用。團部攜來大批臺灣高級水果,因為檢疫手續曠日費時,14號歡迎晚宴交換禮物,蕭董事長的訪問團,卻苦無禮物可回贈,團務人員情急之下,只好求助於陸顧問,原籍陝西人氏于右任紀念集《景行行止》,就這樣自然而然成了最有意義的臺陝結緣品。

《景行行止:于右任逝世40周年紀念集》,貫穿全書的中心思想,就在以和為貴、自由無價真諦,這是世界文明古國,中國能夠唯一倖存,根本的理由之所在。花蓮粥會副理事長石炳輝,也在LINE上認同此說指出:切記勿被盜本為律(倒本為律),一切本立而根生,根生枝葉自然茂。民為邦本,本固邦寧;倒本為緑,緣木求魚。想要樹大綠蔭,也要土地安定,根本健全,才能本立,根生長出緑葉果實,千萬不可巔倒根本,類此以求綠蔭,這是捨本逐末,如同緣木求魚。

臺灣當局近兩年來,在民進黨一意孤行、一黨獨大誤導之下,雖經延宕多時、爭議多方後,仍不顧許多歷史專家的告誡,在其同路人護航下,全面通過歷史新課綱,準備讓台灣未來學子,接受這份既不專業、更缺乏教育理念的教科書課綱。為了捍衛與挽救下一代,免遭受這種違反史學、與教育原則的毒害,這純為捨本逐末、誤人子弟的課綱,我們有識之士,乗今日紀念九三,懷抱沈痛的心情,矢志堅決反對到底,更希望他們迷途知返,一起來反台獨促統一,迎向民族偉大復興。

歷史上今天九三,抗戰勝利紀念日,殷鑑猶不遠,典型在夙昔。不管是聆聽蔣中正即時廣播,抑或拜讀于右仼感賦詩作,想要過太平日子,臺灣島內,還是兩岸,抑且全球,實在太難,祈願多方努力溝通;若要世界永遠和平,近至亞太,退到兩岸,小如島內,也大不易,但求普世共體時艱!夜讀每日新聯佰玖捌:「夙願溝通世上難容事,和平寄託人間不易情」。北京寶世華粥友,此聯作寓意深遠,不同凡響五四三,言之有物淚濕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