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紀念鍾鼎文逝世六周年 陸炳文舊事重提世界詩人大會

紀念鍾鼎文逝世六周年 陸炳文舊事重提世界詩人大會

更新时间:2018-08-13 来源: 发布:李衛國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8月12日訊]今日8月12號,桂冠詩人、粥會名賢、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第二任名譽院長、世界詩人大會(Forum of World Poetry)四位發起人之一、世界藝術文化學院(WAAC)創辦人兼首任院長鍾鼎文博士,逝世六周年紀念日,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創辦人兼院長陸炳文博士、即粥翁對粥賢很有感情,換言之特別念舊,而舊事重提了鍾鼎文生前種種偉業,尤其是發起成立世界詩人大會、與創辦世界藝術文化學院,均居功厥偉。

    

陸博士今天對記者說:鍾鼎文的詩作,在上個世紀30年代已廣受矚目,後來又將新詩的種籽帶來台灣,雖然自謙寫了80多年的詩,尚無成就,然而他開朗雄健的詩風,及打造現代詩在台再出發與復興運動,促使新詩在台灣的蓬勃發展,功不可沒;至於世界詩人大會近50年的歷史中,始終標榜「人類因詩歌,親如一家,和睦共處」,台灣屆屆不缺席,鍾鼎文居中牽線,功勞亦不小,公認是台灣當代詩壇接軌世界的推手,2012年去世前早已交棒給楊允達、歐華作協創會元老之一,包括世界藝術文化學院院長。

陸炳文還指出:鍾前院長畢生在全球騷壇的貢獻,簡而言之就是以“上海吳淞中國公學于門受業”特殊身份,有感於他的恩師于右任1964年臨終遺命,才促成東西方詩人心靈的契合,並加融合發展成為第一個國際性人文組織,1969年8月25日,首屆世界詩人大會在菲律賓開幕,鍾老偕王大任粥友,率現代與古典詩人合組的國家代表團出席,再玉成第2屆世界詩人大會在臺北成功舉辦,策籌完成自任大會主席、且兼中國代表團團長,更於1984年開辦世界藝術文化學院,後在美國加州立案。

據瞭解,去(2017)年8月17日,蒙古國主辦的第37屆世界詩人大會,在首都烏蘭巴托總統府盛大舉行,共有來自世界40餘國、200多位詩人、作家、翻譯家、文化人參加,粥翁陸炳文應大會主席門都右之邀赴會,就在本次盛會中獲授榮譽人文科學博士學位,接受了楊允達頒發的榮譽學位証書;按說楊老不但是華人文壇德高望重的前輩,在西方人主導的世界性文學組織中也備受推崇,曾擔任世界詩人大會秘書長15年,2008年起榮任主席至今10載。久居法國巴黎,目前人在臺灣的楊主席,業已約好陸博士,8月17號在桃園共進午餐,用以回味世界詩人蒙古大會召開一週年。

今日陸炳文又回想到才華橫溢之木惢,也就是本名倪麗麗的上海女詩人,同樣初識於第37屆詩人大會恰滿週年,彼此詩文交流很值得回憶,但因年來筆記型電腦、和手機先後發生故障,倖有她的相助,業將舊照傳來,得以配上3首大作,在粥網裡分享大家。

 

《五緣感賦誠致陸炳文前輩》:「首發問鼎作,共鳴墓誌銘。托缽出香粥,和平入九鼎。明珠輝群賢,炳然映文才。詩雲騰五洲,墨雨潤四海」。《感恩國慶中秋粥緣媽祖》:「有情明月與君共,誠心清風任我行。薄粥盛載萬古德,濃茶淳承千秋道」。《圜海澂天——媽祖祈福》:「出海神龍開世紀,如意祥龍越古今。傑構倚層霄,鳳舞龍飛,八面窗櫺煙雨外。美美與共,家國同昌,大愛無疆。     上山奇虎正天地,清明威虎定乾坤。晴嵐收四野,溪聲樹色,千家樓閣畫圖中。天下大同,正道滄桑,和平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