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華夏大地之母女媧誕辰日為中華母親節是眾望所歸

華夏大地之母女媧誕辰日為中華母親節是眾望所歸

更新时间:2018-06-21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華夏大地之母女媧誕辰日為中華母親節是眾望所歸


[粥會新聞中心6月21日天水訊]6月20號上午,天水市在伏羲廣場和伏羲廟,隆重舉行2018(戊戌)年公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大典預演。這場預演完全按照祭祀程式進行,依次為全體肅立奏樂、擊鼓鳴鐘、恭讀祭文、鞠躬敬祭(行三鞠躬禮)、樂舞告祭、敬獻花籃、謁廟拜祖。明天22日上午同一時辰,將在同一場地正式舉行公祭儀式,其間擔任敬獻花籃程式嘉賓,繼中國國民黨前主席吳伯雄之後,臺灣中華伏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陸炳文博士,到時也會在宣佈台甫後,從就坐的貴賓B區起立,登臺亦步亦趨禮兵獻上花籃。同日晚間6時,甘肅省台辦舉辦的歡迎晚宴,亦特邀台灣代表團陸博士、和團員淩蕙蕙,及民革甘肅省委會主委霍衛平參加。


「人祖隆恩,一畫開天,兩岸同根,水墨情深。第29屆中國天水伏羲文化旅遊節,海峽兩岸名家書畫作品展,6月20號已在天水市文化館、也就是紀信祠內的展覽廳隆重開幕,門口牌樓上“漢忠烈紀將軍祠”,這七個大字為于右任1943年墨蹟,對我而言意義十分重大,因為關中於氏乃我粥會名賢,75年前我又和於書及遷移建物同春秋。在此,我首先代表具有94年歷史的粥會,遍佈全球4大洲172個文化人士雅集,以及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387個理事單位,向主協承辦單位付出表示感謝,向在座書畫同道參與表示歡迎」。

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院長、中華將軍教授書畫院院長、中華民族融合發展基金會董事局主席、中華共促海峽兩岸社會融合團體聯合辦公室負責人、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理事主席陸炳文,在書畫展開幕式致詞,特別提出新倡議指出:

「中國民間祭祀早已成為定勢,遂形成今日奉祀女媧伏羲的人祖節會,尤其女媧世稱媧皇,是華夏文明肇始第一位母親,理應尊奉此一偉大聖誕日、農曆三月十五為中華母親節,取代早先5月第二個星期天,錯誤崇拜美國人母的陋習。我們兩岸書畫同道連袂,最近幾天同行媧皇路,有如女媧祠、女媧洞勝跡,大家幾乎都有同感,中國人怎能不拜人祖?反而去過外國人母親節,士風淪喪至此成何體統?

「基於民族自信、文化自信,有請在場同胞以身作則,明年4月19號媧皇誕辰紀念日,開始慶祝國人自己的第一個母親節,如此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民族自然而然融合,兩岸原本像大地灣文化時期,鄰近所出土中國最早的彩陶,裂而未分的兩半碗,經過鋦工修復之後,又合而為大一統了」。陸炳文引喻,進一步建言:「所以我希望明年4月19日,帶領10幾位臺灣書畫家來此寫生,以天水市秦安縣隴城鎮的人祖女媧遺跡為采風對象,以六、七千年前先民的生活形式為創作素材。

「我的這個念頭,出自毛主席語錄,1942年5月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中的講話:“有出息的文學藝術家,必須到唯一的最廣大、最豐富的源泉中去,觀察、體驗、研究、分析一切人,一切生動的生活形式,一切文學和藝術的原始材料,然後才有可能進入創作過程。否則你的勞動就沒有物件,你就只能做那種空頭文學家,或空頭藝術家”。我們如果不想個做空頭文學藝術家,想要有出息就應該起而行風姓媧皇路,具有中國社會倫常特色的這條路,並且創造出詩文書畫作品公開展示,用以迎接2019第30屆天水伏羲文化節,最後祝福此舉風起雲湧,風調雨順!此展風行草偃,風和日麗!」

甘肅省文聯黨組、副主席王登澎致詞中,當即響應陸博士的創意,邀請陸炳文親率臺灣書畫家代表,明歲農曆三月十五先來天水采風,再把寫生創作陳列於第6屆海峽兩岸名家書畫展。本(5)屆兩岸名家作品展,由甘肅省公祭伏羲大典領導小組辦公室、省文聯、民革甘肅省委、省美協、省書協主辦,開幕式則由天水市副市長程偉東主持,臺灣參展代表團團長陸炳文,全國政協委員、民革中央常委、省人大常委會常委、民革省委會主委霍衛平,市委常委、統戰部長溫利平,市政協副主席蘇定武出席開幕式。

隨團從臺灣專程來天水,參祭伏羲大典的淩蕙蕙大使,更帶來作品《玉山雪景》參展,並應邀為本次展會表演才藝,以古箏彈唱雅音,內含昆曲皂羅袍、黃梅調廿駙馬、蒙古曲敖包相會等,美麗身段加上美妙聲音,精彩地拉開了大展序幕。

日前臺灣參展代表團飛抵甘肅蘭州,民革省委會主委霍衛平作為東道主,曾以工作餐充當歡迎晚宴,受邀來訪的團長陸炳文為表感謝,以鐫有中華共促海峽兩岸社會融合團體聯合辦公室徽記的粥碗,當場致贈民革省委會與甘肅省台辦,後者由台辦主任孫志中受領結緣。

18、19日兩天,包括臺灣在內的20餘各地書畫家,已經結伴同行媧皇路,參拜過女媧祠、女媧洞、卦台山、伏羲廣場和伏羲廟等名勝古跡,旋即在天水華夏藝術館舉行的,海峽兩岸文化交流筆會開始前的講話中,陸炳文強調從今以後,益加深信不疑人祖的歷史定位,以及華夏大地之母、始母神女媧氏誕辰日,為中華母親節是眾望所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