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陸炳文昭告天下坦承天衣無縫的鋦瓷碗是老件新工

陸炳文昭告天下坦承天衣無縫的鋦瓷碗是老件新工

更新时间:2018-06-1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陸炳文昭告天下坦承天衣無縫的鋦瓷碗是老件新工


[粥會新聞中心6月10日德化訊]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以見簽人身分,今天6月10號在世界瓷都德化,舉行的〈姓氏徽銘版權授權使用協議書簽字儀式〉上,向德化萬旗粥會會長謝文清、上海雲玉粥會會長方雲祝賀成功簽約,並致詞時坦承說:「簽字前的甲乙雙方最終協調會中,我在座寧願被誤會,也要奮勇直言真心話,雙方必有最壞的打算,而來作最好的準備,事情才能周延與成全;如同稍早我要得到鋦瓷工序,實在找不到現成龜裂的碗公,不得不拿出完好的老件,捨得包紮布用老虎鉗,活生生硬把它夾破了,再以鑲嵌鋦針修補好,輔佐上金繕及花釘之後,始成一件天衣無縫的鋦瓷碗,老件新工亮麗出現在第十屆海峽論壇、同名村食同味晚會活動現場,此事只有我和粥會文創長王嫚知道,如今昭告天下以示事先安排的重要」。


第十屆海峽論壇“同名村•心連心”大型聯誼活動,6月7日全天,在福建廈門海滄區青礁村院前社大夫第古厝,順利舉行電視轉播節目彩排走位秀,作為活動主辦單位之一的臺灣閩台同宗同名村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陸炳文博士,在工作告一段落的執行會中,當眾向合辦活動的福建省臺灣同胞聯誼會、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海峽衛視工作團隊,通力合作以致排練很到位表示感謝,同時也強調事先周全安排的重要性。


稍後,陸炳文還向專程從北京來督導工作的全國台聯副會長紀斌,致贈畫作《禪茶粥一味•兩岸食同味》,寓意鋦子一幅畫,愛心無盡藏真諦,所謂家合萬事興,所幸國破山河在,期待臺灣與大陸的一體關係,就如同鋦瓷一樣,需要補丁來修復,因此有待人人樂於挺身而出,做海峽兩岸重修舊好的鋦瓷工,拿鋦釘緊扣住原有和睦的良好關係,用鋦針修補好和諧共進的大好勢頭,以利台海重回懷抱,走上和平統一大道。

同日晚間在下榻處,陸博士接受海峽衛視記者林清照專訪時,也做了同樣的表述,甚至強調自己在8日活動現場,就會捧著一隻鋦瓷碗現身說法,樂為兩岸重修舊好鋦瓷工。同時對於福建省海外聯誼會、福建省台聯、海滄區人民政府、海峽衛視等四個單位,合辦活動共促圓滿致謝而贈畫。

第十屆海峽論壇6日於廈門盛大舉行,共有兩岸代表8000餘人參加盛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了論壇開幕式,並在致辭中鄭重指出:「海峽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種,是骨肉相親、血脈相連的一家人」。而一家人共同參與的,本屆海峽論壇系列活動裡,重中之重的“同名村•心連心”聯誼交流專案,截至7號為止報到的兩岸鄉親宗親,也就是陸炳文受訪一再提到的“親同”,為數已經超過200人,其中來自臺灣的149人,則包括屏東、高雄、台南、雲林、嘉義、彰化、南投、桃園、新北、臺北、基隆、金門等12個縣市受邀的親同100人,以及開放網路報名的臺灣各本科大學生49人。

我們說到“親同”,就不能不聯想到“阿同”。陸炳文指出:「我中華民族雄踞東亞,中華文化綿延五千年,歷久常新常青,故能同化異族,而不會被同化,個中原因還在於,相容並包的民族性,與民族優越的認同感,故能嚴夷夏之防,而不為異族所同化;這種民族認同,在台閩地區叫做“阿同”,大的來說海峽兩岸,小的來說海西海東,此一觀念由來已久,長時間以來就靠它,始終維繫著不墜不衰,不分不裂的一體關係,這是過去十載的兩岸和平發展階段,邁入今後民族融合發展的根本理念」。

陸博士還補充:「一衣帶水之隔的台海兩岸,由於大家所知道的歷史因素,才造成分治了將近七十年,也才需要在閩南舉辦海峽論壇,搭起兩岸同胞大溝通新平臺,整整十年來的打好厚實基礎,來喚回逐漸淡忘的“阿同”觀念,進而喚起民族復興的中國夢圓;尤其是最近六屆的海峽論壇中,連年推出“同名村•心連心”分論壇,通過宗親鄉親對接聯誼活動,重新又拉近了同胞的感情,重要在縮短了心理的距離,我認為效果已逐漸彰顯出來,將有助於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陸炳文回想日前晉見蕭前副總統彙報,特別提到首次出席第五屆海峽論壇,帶去福建結緣的領導題詞、蕭先生手寫〈譜系兩岸〉四字,正是意味著共擁同一譜系之“阿同”觀;第六屆海峽論壇的“同名村”論壇,他又來了,但總不能空手來,一包臺灣大米,作為伴手禮,寓意兩岸同胞的親情,就像煮成一鍋粥,那樣濃密分不開,同桌共鍋表示共食同一鍋粥;第七屆再來的時候,陸炳文改以攜帶九坨泥土,結果不小心混在一塊,意外的演出竟演變成,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反而別具意義,人親土親密不可分,象徵先祖共同生活在同一塊土地上,這股濃厚的同胞親情永遠割捨不掉。

接著陸博透露:「這回海峽論壇的第十年第十屆,我為了要表達十全十美之意,精心打造十件鋦瓷來慶賀,其中所內含的特別意涵,由粥友王嫚寫在文創作品上,我更給鋦子即鋦針設定了,一個非常形象的自我定位,更籲請人人做兩岸重修舊好鋦瓷工,唯有兩岸期盼破碗圓,再圖華夏中興夢共圓;我有兩位貼心的粥友,上海王小璣與江蘇董峰,又從我們提出的五同出發,和了六句共得十二句,構成一首二人唱和的柏梁體詩:「(王)粥會高曕集群賢,鋦釘精神譜新篇,同鍋同味一線牽,同心同根血脈連,兩岸期盼破碗圓,心靈契合在當前。(董)祖同宗處世代傳,俗同風日續親緣,食同味時常新鮮,語同音說時代遷,曲同調彈騰飛弦,華夏中興夢共圓」。

粥翁陸炳文今天還對謝文清、方雲、李薇、張金池等眾粥友解釋說:若以格律詩來衡量,以上只可算是得句,但我在乎的是唱和與呼應,我文化人士雅集,並不是詩人群組,不作特別嚴格要求;弘農楊氏粥友就認為詩也能鋦,某些句子被粥翁鋦得天衣無縫,濃縮得更加精要緊扣又警世醒,而表達出文人高貴的認同感,有如寶世華粥友詩作,經陸炳文當作標題句:「陶瓷傳奇跡,巧匠鋦能彌,阿同使合強,圓夢誰先覺」。正是粥翁心同此理的原意,務希每一位同胞都應以“鋦子”(指“補碗的釘子”)自居,用同工的努力修補關係,去拉近兩岸同胞的骨肉親情,去共促一個中國的自我覺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