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粥翁為心靈契合民族融合細說粥會“有愛3+2”行動

粥翁為心靈契合民族融合細說粥會“有愛3+2”行動

更新时间:2018-05-29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粥翁為心靈契合民族融合細說粥會“有愛3+2”行動


[粥會新聞中心5月29日臺北訊]「翻開厚重的中國歷史,被人們敬奉為神明的有諸如伏羲、炎帝、黃帝、堯舜禹湯、文武成康,這些上古帝王,以及岳飛、文天祥、史可法、陳文龍等民族英雄,這支精英隊伍陣容強大,熠熠生輝向善心,啟迪人性光明面。但是真正能夠在全球範圍內,影響既深又遠,且膾炙人口的只有兩位:一位是萬世師表,長期被歷代大力推介的、中華民族文明形象,“仁愛”精神的表徵孔子;再一位正是自古以來,便為全世界人民所愛戴,“大愛”的天上聖母媽祖。媽祖信俗文化已在2009年申遺成功,廣東、天津、山東、香港、澳門,臺灣、及海外華人地區,擁有2億多信仰媽祖的信眾信士,都知道他(她)們所熱愛的海神,就是祖在福建湄洲的天上聖母,也都曉得大陸沿海城市,都有供奉媽祖的天后宮廟,主祀的神祉便是世界和平女神」。虔誠的媽祖信士陸炳文,今天5月29日面對聖像細說粥會“有愛3+2”行動的由來。


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孫中山文化研究中心執行主任、中華共促海峽兩岸社會融合團體聯合辦公室負責人,中華民族融合發展基金會董事局主席、中華媽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名譽主任陸炳文博士,多年來投入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工作,近年更配合心靈契合及團結融合,嚮往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力倡“同行中山路.同拜媽祖廟.同造文創園”,首次推出三合一活動成功舉辦,在中山曾參訪了國父翠亨村故居、孫中山紀念館、中山紀念公園,拜謁了南朗鎮崖口集益寺伍佰羅漢、及崖口天后宮;稍早另在澳門,也參觀了路環媽祖文化村,瞻仰了高19.99米、象徵1999年回歸的媽祖聖像,參拜了路環天后宮,陸炳文3年來至此,“同拜媽祖廟”系列行動,參謁的海內外媽祖宮廟,走過數目已達299間之多。


「謝謝陸總會長的安排,粥友“同造文創園”之旅,讓我們對於澳門、及廣東中山兩地,有了很好的印象,希望還有機會,相約再去訪勝。我們首先看到中山市的文創產業,立足偉人故里中山,以弘揚扶道人孫中山博愛精神、與建設創新型文化產業為己任,尤其令人感到潛力十足;而參訪行程最後一天,澳門半日遊時間,午後邂逅遇到巷弄文創,澳門的在地人文充分被體現,的確很感人,我也買了小品,鼓勵獎賞自己。同行者亦收穫良多,大家吸收各自的文化養分,此行四天三夜,確實有滋養到,再次要謝謝陸總、感謝粥會大家庭」。全球粥會世界總會文創長、粥會同心圓文創團隊領軍人物、阿金文創學堂創辦人王嫚,5月28號返回臺北對記者說。


實施了三年的粥友“同行中山路.同拜媽祖廟”活動,這回25至28日的[和諧之旅179]在文化人長期孕育下的,理想中發揮了文化交流優勢,成功加入同造文創園的元素後,首途粥會名賢孫科母親終老之地澳門,及其父親孫中山的故里中山市,一行20餘人在陸博士帶領下,首日即拜謁了座落文帝士街的澳門國父紀念館,並拜會瞭望德堂區創意產業促進會,同時參觀了瘋堂斜巷10號近婆仔屋的會所,翌日就搭專車轉往近鄰中山,考察當地文創產業發展現況。

粥翁陸炳文在3位澳粵友人,也就是澳門會展中心董事長吳福的全力支持下,董事胡良的全程陪同下,中山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局長羅建華的悉心連系下,一整天對中山文創展開全面性調研,首至中山港口鎮廣東遊戲遊藝文化城,訪視創新思維服務成就,再赴中山紅木文化博覽城,踏勘文創產業實用平臺,彼此均收到良好的優勢互補效果。

尤其是見識到產官學研合力育成下,成立了兩年的中山市文化產業促進會,居間協助業界通力合作,充分挖掘整合優化各類文化產業資源、搭建文化創意產業投融資服務的平臺,堅持民間深耕“文化+”、“借力國家重要戰略佈局”等發展方向,肯定卓有成效,值得觀摩學習;眾所公認,文創路上,與其孤軍奮戰,不如選對盟友,兩岸及澳門之間,亦正需要如此力爭上游,特別是迎向大未來,粵港澳大灣區時代的來臨,抱團發展乃大勢所趨,達成大戰略合作更勢在必行。

羅建華尚且當著大家的面,慎重其事當眾宣佈,一個皆大歡喜的消息,邀請陸博士再度組織臺灣相關文化產業團體或個人來此參加,2018第四屆廣東(中山)文化創意博覽交易會,將在今年10月間於中國(大湧)紅木文化博覽城盛大開幕,中山市文化促進會會長鄧志毅、中國紅木文化博覽城董事長林孟禮、中山職業技術學院藝術設計學院院長張剛、店掂智慧科技(中山)公司董事長盧崧強、中山新世界遊戲遊藝文化產業發展公司總經理歐陽安、中山端美傳媒科技公司董事長劉海雲、中山市文華電影文化傳播公司董事長鄭永同等,兩岸三地30多文創相關人士在場。

據瞭解,文創是指依靠文化創意人的智慧、技能和天賦,借助于高科技對文化資源進行創造與提升,通過智慧財產權的開發和運用,產生出高附加值產品,具有創造財富和就業潛力的產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為,文化創意產業包含文化藝術產品、文化服務與智慧產權三項內容。

文創交流吉日的重頭戲,則為書畫文化藝術家、粥友們的現場揮毫筆會,陸炳文親率唐健風、陳正娟、馮士彭、吳朝滄、張後明、龍家霽、吳蕙如、遊若瑩等,臺灣文創文藝參訪團核心團員擔綱。事隔一日的5月27號晚間,羅局長又與人在澳門的陸總會長,通電話中一再重申,對筆會留贈書畫作品的高度評價、文化創意博覽會再見的重視期待,和對特邀嘉賓屆時到來的誠摯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