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陸炳文感恩各地粥友3年來推動“有愛3加2”有成

陸炳文感恩各地粥友3年來推動“有愛3加2”有成

更新时间:2018-05-21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陸炳文感恩各地粥友3年來推動“有愛3加2”有成


[粥會新聞中心5月21日臺北訊]新北市中華粥會會長林再生,兼任理事長的台灣攝影家交流協進會,5月20日在蘆洲舉行第1屆第3次會員大會,全球粥會世界總會名譽總會長丁之發上將、總會長陸炳文教授,李鐵倉中將,陳盛文中將受邀列席指導,全球序號151文化人士雅集、遼寧華人粥會秘書長陳勇等大陸粥友代表3人,臺北及新北粥友代表馮士彭、龍家霽、許秀鳳、張佩文等12人參加。陸總會長應邀致詞時強調:


「今天5月20日(520),是個非常特別的日子,要求勇於表白的日子,關愛人者人恆愛之,意味著深深愛意的必須,領導人對同胞的愛,長輩們對後進的愛,雙親對孩子的愛,長官對僚屬的愛,朋友之間的愛,夫妻之間的愛,戀人之間的愛,師生之間的愛等的相親相愛;時刻充滿了愛,付出自己的愛,人世間有感愛意,大愛就無處不在!感恩各地粥友3年來推動有成,“有愛3加2”昨天就澤被彰化。今日同時也是週日,我在此大聲表白,我愛大家及家人:有愛520愉快!有感週日快樂!」

粥翁陸炳文昨天曾說:「5月在臺灣,久已成為感恩月,今天19號,為了感恩母親、感恩佛祖、感恩中華民族,我們在彰化八卦山大佛寺,隆重舉行“頌母恩書畫展”,展出者李憶含粥友,中華民族融合發展基金會董事兼董事局主任秘書,是國際知名的藝術家,李博士自擁4大志業,即教學、研究、展覽、及創作,所展出的100件書作,就是與眾不同,字中兼有畫意、禪意、與詩意,現在舞臺上,陳現諸位眼前的這件巨幅近作,長達36公尺的《遊子吟》,書作內容取材自唐朝詩人孟郊,只是6句律詩,卻道盡遊子感恩之心,借著30個字,深刻表達出母愛的偉大,作者把自己的愛心和期盼,完全融入一針一線裡,讓人讀了好似一股暖流,通過心底,打動人心」。

中華民族融合發展基金會董事局主席、中華共促海峽兩岸社會融合團體聯合辦公室負責人、大陸各省市旅台宗親鄉親聯誼會聯合會會長陸炳文博士,5月19日彰化大佛前廣場,“頌母恩書畫展”開幕式上,特別用雙聲帶,就是國語和台語,介紹了李憶含這件巨作,要留贈彰化八卦山風景區協會董事長、八卦山主任委員張世良博士,並且當場吟唱了孟郊的《遊子吟》: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陸博士同時唱誦了全球粥會副總會長、江蘇鹽城粥會會長董峰新作《小律•頌母恩——步唐•孟郊遊子吟韻》:懷胎十月時,血肉織胞衣。一世牽心望,千溪向海歸。春秋難以永,能不憶慈暉。

祖籍福建古田的陸炳文,一而再吟詩稱讚頌揚之母恩,其實內含恩重如山的母親及佛祖,與情深似海的偉大中華民族,既為八卦山的“佛誕節頌母恩”開幕典禮收官,又為中臺灣各界“愛您——頌母恩音樂會”流程開啟序幕,緊接著在大佛前,安排了獻演10個節目,有在台外省人獨唱台語歌,有港臺歌星雙重唱廣東歌,有大陸配偶合跳民族舞蹈,唱跳合和之中象徵意義十足,講明瞭說就是彰顯兩岸一家親。

前者“頌母恩”開幕式,同日下午由主辦單位、中華國際嘎檔巴佛教總會的負責人依尊慧吉祥大活佛,帶領貴賓恭迎舍利、祈福、宣佈浴佛節活動啟動,陸炳文、張世良、地方首長彰化縣長魏明谷、協辦單位的臺灣非營利團體聯合會總會長張連興,中華鄉鎮市長聯合促進會總會長洪參民,中華將軍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周康生中將等,沐手帶著手套託盤,各自捧著舍利龕座,參加了因緣殊勝的佛舍利安迎儀式,包括了舍利安座、獻供、和剪綵3個儀軌,按部就班完成程式。

全台矚目的盛大浴佛活動,昨在慧吉祥大活佛致辭、魏縣長致辭、貴賓代表陸炳文等致辭之後,還進行了和諧共進誦經報恩,先有顯教誦經之佛教觀音/妙音寺傳宏法師帶領師父,唱誦<父母恩重難報經>,再請密教誦經之藏傳佛教大活佛帶領喇嘛/大和尚,唱誦<深道上師猷釓成就根源經>,如此在同一場合先後出現,顯教與密教接力誦經的場面,不僅臺灣少見,華人社會亦屬罕有,陸博士深受感動,當場對記者表示:「這也就是宗教文化融合、善信心靈契合的表徵」。

陸炳文為書畫展剪綵後,接著補充上述觀點指出:「從李憶含教授“頌母恩書畫展”的展品中,同樣可以看到書畫家藝術融合、創作者心靈契合的表露,表現在面對實際的經驗分析時,誠如李教授自己所謂之,現代藝術家設法把自然的客觀性、與通過感覺所勾勒出來的經驗連接起來,亦即把一種文化的歷史與語言相融接合起來,因此這種思考方式,可以說是藝術家們為了要襯托出個人的經驗與先驗之間的距離,而對相互契入結合所做的努力;換言之,現代藝術所依賴的造型符號,使得經驗與先驗保持分離,但又同時保持相關相和合,這種造型符號在性質上,屬於准感覺和準辯證法,其功能在把肉體的經驗,和文化的經驗連接起來,用我常用淺顯易懂的話語來講,均將有利於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更將有益於中華民族團結融合」。

粥友葉武勳、吳蕙如、陳建宇、屠名蘭、玲明珠等,邀集了當天“愛您——頌母恩音樂會”精彩節目表演團隊,全由在台陸配組成的、東方炫舞團10名為人母的舞者,包租了一輛遊覽車專程南下彰化,匯合中臺灣各地善男信女200余人,齊聚一處旅遊觀光勝地八卦山大佛,出席這一場法喜充滿的禮佛活動,時間長達7個鐘點的心靈饗宴,當粥友們搭原車返回臺北,安抵家門都已是20日淩晨。


陸博士20號一早又馬不停蹄,拖著疲憊不堪的身軀搭車,陪同丁上將赴約蘆洲大風車。途中收到北京粥友寶世華的詩作,拜讀大作之後,立馬倦容全消,頓見有愛的療癒效果,就來自這首七律56字,《望臺灣五月孝道佛事》:至愛誰能饋母恩,臺灣五月雨來新。契心不論私家事,擇路朝天握理真。顯密和聲經創意,詩書並茂會怡神。公車滿載文殊道,晝夜兼程指北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