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朱奕龍收藏于右任書法“為萬世開太平”複製贈陸炳文

朱奕龍收藏于右任書法“為萬世開太平”複製贈陸炳文

更新时间:2018-05-18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朱奕龍收藏于右任書法“為萬世開太平”複製贈陸炳文

[粥會新聞中心5月18日臺北訊]今天5月18號,國際博物館日,北京著名的民辦博物館、銀帝藝術館傳來,中國僑聯副主席、于右任書法藝術研究院原院長、銀帝集團董事局主席朱奕龍發言的一段話,飽含感情,充滿感謝,令人感動,是朱主席在“為萬世開太平—于右任書法作品展”開幕式的講話,他說:「我衷心地感謝並歡迎各位領導、文藝大家和朋友們,感謝你們對此次展覽的支持和熱心關注;感謝于中令先生不遠萬里,從洛杉磯專程趕來,參加此次展覽;感謝臺灣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院長陸炳文先生、副院長劉彬彬女士,美國矽谷亞洲藝術中心舒建華館長,日本友人中川歓美女士,專程來京參加開幕式!在這裡,我要特別感謝田衛華先生和潘敬女士,是你們長期以來對我的關愛和培養,才有了今天的成果」。日前,朱奕龍收藏的于右任書法“為萬世開太平”複製件,還謝贈這幾位特邀嘉賓各一件,陸炳文拿到的禮品編號99之77。


銀帝藝術館微信公眾號,5月16日尚且正式發佈,參加會展嘉賓精彩瞬間,對於陸炳文的部分介紹文字,略以:2017年經美國世界藝術文化學院(World Academy of Arts and Culture),在蒙古國總統府第37屆世界詩人大會上,受贈榮譽人文科學博士學位,現任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理事主席、中華將軍教授書畫院院長、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院長、江蘇紫金標準草書研究院名譽院長、吉林建築大學書法學院顧問及客座教授、中華民族融合發展基金會董事局主席、中華共促海峽兩岸社會融合團體聯合辦公室負責人、臺灣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主任、大陸各省市旅台宗親鄉親聯誼總會會長、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會長、中華媽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名譽主任、北京媽祖東嶽廟海神殿董事會名譽董事長。


另悉,媽祖信士陸炳文博士5月15日,乘著受邀前往北京中國美術館,參加“為萬世開太平—于右任書法作品展”開幕便中,亦為紀念和平女神媽祖誕辰1058周年、暨湄洲媽祖神像分靈北京朝陽區東嶽廟海神殿5周年,特地攜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副院長劉彬彬,約同北京媽祖文化交流協會會長關三多,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海神殿董事會董事長、北京媽祖粥會會長鄭玉水等兩岸信士,身著長袍馬掛大禮服,拜謁了北京民俗博物館、即東嶽廟內的海神殿,恭敬地沐手上香致祭,此舉對弘揚媽祖大愛精神,祈禱同胞吉祥平安、共促民族大融合等,均具有積極的意義;這也是三年前啟動“萬眾同拜媽祖廟祈福行”以來,陸博士參拜過的第297間天后宮廟。


2013年10月26日,就在陸炳文、關三多、鄭玉水3人攜手的牽成下,北京東嶽廟前,彩旗飄飄,鑼鼓暄天,迎到了從福建湄洲賓士而來的車隊,經過兩天日夜兼程,長途跋涉,一路順風,恭請湄洲祖廟分靈的媽祖、卻來自臺灣同胞暫厝的聖座,車隊護駕進京,到達東嶽廟後,媽祖神像成功安座海神殿;從此,在京的閩莆和台籍鄉親們,有了一個在異鄉,可以祭拜媽祖的地方,但或許並不清楚,是誰為他們做了這樣的和諧大好事?又是誰為民族融合做了仁和大功德?


據瞭解,5年前湄洲媽祖神像,分靈的朝陽區東嶽廟海神殿,乃北京民俗博物館內,一座諸行業神明殿堂,位於北京市區東部、朝陽區朝陽門外神路街上,始建於元延祐六年 (西元1319年),現屬大陸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日前首都媽祖信眾才在這裡,天后誕辰紀念日當天活動盛大,共同祈求媽祖,保佑國泰民安、天下太平!北京東嶽廟占地廣,達6萬平方米,是道教正一派,算華北地區最大的廟宇,其中供奉著幽冥世界之最高主宰、泰山神東嶽大帝,其間岱嶽殿,為北京東嶽廟的主殿,所供東嶽大帝的祖庭,則在泰山岱廟,此處北京東嶽廟,則是其行宮,海神殿棲息,專祀天上聖母。


陸炳文又謂:隔海對望台閩,這可是厲害了,正好代表一代草聖、當代書聖、太平老人于右任、與和平女神媽祖隔空對話,“為萬世開太平”竟成了最佳注腳。眾所皆知,臺灣二林仁和宮,為彰化最古老的媽祖廟,主祀神明即媽祖,配祀關聖帝君、太子爺、觀音菩薩注生娘娘、福德正神,寓意仁和,相容了雙重情懷,于右任和媽祖雙聖,隔世天助我也;本仁和宮正門上,紅底金字11言聯,是時任監察院長于右任所題,冠首嵌名“仁和”二字對聯句云:「仁可頌聖壽,無窮祥興福建;和為貴母儀,永久德沾儒林」。


位於臺灣彰化縣二林鎮西平裡,早已被列為三級古跡的仁和宮,相傳初建于清乾隆初年,乾隆47年(1782) 首次修建,廟體連接街屋,坐北朝南;歷代迭經改建,直至嘉慶二十年(1815)始具今日之規模,民國14年、50年亦曾兩度整修。宮內現存之古物,有嘉慶20年之對聯、及重修之石碑二方,對其地名沿革、及風俗民情介紹文獻,皆能從碑文瞭解到,極具歷史之參考價值;又因是1925年9月間,農民運動二林事件發生地之一,2004年經教育部門同意,將此事件列入歷史教材,此地亦臺灣史跡遺址。


15日,粥翁陸博士還向中川歓美授證,她系日本于右任研究協會代表、中山中華粥會會長,兩人多回在臺北交流過,這次一起出席北京的“為萬世開太平”展會,陸炳文刻意帶來原已準備好的,全球序列第170號文化人士雅集、日本粥會的書法牌匾,擇吉于下榻處華僑大廈受命,當面送給中川,當為任務交付,當場彼此鼓勵,共研標準草書,共進於老事業,共期行穩致遠,後者文句來自陳墨石、江蘇紫金標準草書研究院院長、紫金粥會名譽會長,轉贈之領導題詞;粥賢于右任三子、臺灣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名譽院長于中令,以及劉彬彬等粥友在場,見證了這歷史性的一刻。


至於陸炳文在京相關消息,17日的華人頭條網、中華文化,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你好台灣網,媽祖日報,中華媽祖網,媽祖俗信微信公眾號,全球粥會微信公眾號,粥會總會微信公眾號等媒體,都有引用相同圖文擴大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