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粥友寶世華繼海內外五地捎來聞粥香詩作添瓢北京一祝

粥友寶世華繼海內外五地捎來聞粥香詩作添瓢北京一祝

更新时间:2018-01-16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粥友寶世華繼海內外五地捎來聞粥香詩作添瓢北京一祝

[粥會新聞中心1月16日臺北訊]粥友寶世華聞菲律賓、香港、上海、無錫、花蓮多地粥友,讀粥翁新作粥詩有感,在今天16日稍早,特地捎來七律詩作,添瓢北京一祝, 自況不成敬意! 他的詩題《丁酉迎臘聞粥香.讀粥翁新頌粥韻嘗懷》,句云:「粥翁頌粥蓮波誦,新粥包融統美英。粥沸和倉精益煮,養心健胃粥文羹。粥泓智沛千般粟,敬谷豐盈萬粥棚。粥作長歌鳴博愛,風流粥海熱升平」。粥翁陸炳文作家,拜讀再三此一佳作,疊用“粥”字八句八加一次,寓有九粥增壽美意,如此絕句已夠難,律詩難上加難,而自嘆弗如。

「如果沒有黃帝初教民做糜 始烹穀為粥 五千零一十一年交融米水/誰能分明古長安,兩河流域在涇渭?/假使陸氏先祖放翁作《食粥詩》並無《粥記》來提味/誰又知道一碗稀飯,可飽足腹空虛胃?/若是忘了聯合國“世界百年文化學術偉人”榮譽稱號獲得者吳稚暉/一九二四年創立了“上海粥會” 知著再見微/粥賢誰能放閃和諧文化精神導師光輝?/環繞全球一周 一七一處文化人士雅集怎麼以待虛位?

「假如于右任早歲 任三原粥廠廠長未獲陜西學政付委/誰可讓受賑災民置於衽席之上,饑寒交迫中無畏?/倘若餘光中不曾替我寫過《粥頌》更加落胃/誰記得稚歲你往往,渴口與饑腸,誰來安慰?/母親所煮,用嘴吹涼它,誰用調羹慢慢地喂?/除了粥,別提可口可樂,世界上還有什麼美味?/假設未為粥友寫過《粥中有道》星雲這位/也從未 見〈人間福報〉刊〈迷悟之間〉讀者回饋/任誰都不會 想到范仲淹每日以粥果腹,淡泊之中長滋味!/唯佛教《摩訶僧祗律》說〈粥有十利〉,大師才食粥知味!/粥道俱全五味,粥史另載六十年前臺北已有所謂:約集幾多雅量仁懷,添柴獻粟,壯吾粥林,組成粥會。

「利益眾生的粥 豈止十利?豈可不敬畏?/月有陰晴圓缺 仍然那一輪,人有生老病死 這叫一輪回!/好粥道美味 上天堂羨煞見愁鬼/不上道無味 自成替死鬼!/從呱呱墜地開始 舔米汁 以粥湯代乳代喂/讓幼小的生命 來享受母乳般的滋味/到後來被灌米湯 有如灌迷湯般 代替應對/讓冷暖的人間 來飽嘗口腹中的快慰!/藥補不如食補 藥石不如養生粥補胃潰/兩千多年前 就已掌握治病有方的藥粥藥櫃/西藥也有維他命ABCDE排頭就是A(音ㄟ)/都不如漢方藥到病除 粥到命則除了富且貴。

「文人之交薄如粥 君子之交淡如水/沈石田《薄粥詩》有道是 薄粥稀稀碗底沉,我見米粒浮湯跪/世說米糊 麥片羹 小米粥 八寶粥 綠豆稀飯---都不在比貴/要比的是 那一種美味對胃?我獨鐘清粥口味!/作為/掌鍋人七五叟粥翁的我 久已厭倦了俗微 粥文之外多乏味/心中只存求是求全之毀 拂塵使力去雜念而吹灰/欣喜生朝逢抓周 讚歎並歌頌 可口粥糜的雜陳五味!」

上開題為《讚頌粥的雜陳五味》,四十行新詩文處女作,為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1月14日得句,脫稿於台大書香園,翌日修正此一未是草,定稿於今天15號,臺北粥友第681次約集並吟誦。陸博士行吟前自承: 2001年10月31日,承乏中華粥會以來,自第513次雅集起至今,包括之前在北粥的講話,之後又到世界各地演說,有機會廣為介紹粥文化歷史,總數早已超過了200場次,今改以詩歌吟唱方式,頭一回習作寫現代詩,未知成績及格不及格?

在臺北三軍軍官俱樂部,召集的全球中華粥會聯誼會、暨臺北市粥會107年會員大會,全球粥會名譽總會長丁之發上將,臺北市中華粥會理事長王詣典中將,大台中粥會名譽會長宋恩臨中將,新北市中華粥會名譽會長李鐵倉中將、會長林再生,高雄市中華粥會會長陳銀河,陳聖文中將,杜學斌少將,梁致寬少將,李祖怡少將,唐健風,吳朝滄,陳如舜,孫晉卿,陳正娟,辜瑞蘭,李成基,林富士,馮士彭,沈致中,蔡淑惠,馬豫平,張後明,許秀鳳,龍家霽,徐宏榮,吳曉玲等臺北、新北、台中、高雄、花蓮粥友近80人參加。臺北今日約集前後,東方雅集-粥會交流群組,及雙北粥友交流茶話會,也曾分別聚首,研商合作事宜。

據瞭解,出席粥友對於會中陸炳文,改變方式用唱的代替講的,頗為認同新的創舉,也更加清楚粥會沿革。黃友佳特別隔空喊話,指出「這是我讀過的現代新詩,最好的全押韻腳詩作!唯大作新詩中,有一句成語『食髓知味』的『髓』字,建議修改為『粥』字。因和尚只吃素,而『髓』系肉骨中的汁,非和尚能吃也?」陸博士當即從善如流,照改為『粥』字不誤。

另悉,針對陸詩,各地粥友詩友反應熱烈,林煥彰嘉許:「大師出手,足見不凡,至理至理 ! 修正後,更大氣、更完備」。東方鶴歸之於:「詩興大發,一揮而就!」寶世華直稱:「反復吟誦,始得滋味,有餘賢光中情韻,開文騷之新面。嚶嚶其鳴,以求友聲,言史省親,標示粥魂,平緩而入腑,捫心且周詢,問答義顧,意囀揚長,引源鑿渠,善莫大焉」。董峰則強調:「作者借題發揮,全方位的展示了粥會文化,棒極了。尤其後來補上一段借粥湯代乳,以補母親奶水不足,來餵養嬰兒的做法,這樣又將粥與生命聯繫起來了。我已將全文轉為簡體,讀了幾遍,大佳之作」。方聞更直截了當說:「陸老師您好!我受邀參加哈爾濱文化活動;現在飛機上看了您詩,很是感動。讚美粥您是第一人,我會安排在《世界詩人》上發表」。

陸炳文坦言,大家的批評指教,都很受用、很感謝!我寫作生涯一甲子,從國語日報、臺灣新生報、臺灣日報、到中央日報,均為小品、雜文、到散文,堪稱快筆多產,但因不擅詩作,而且囿於格律,是故偶有零星,亦局限古典詩,一直不敢涉獵新詩,就連練習都不敢為。昨天竟然膽大包天,突然福至心靈起來,一口氣完成廿四行詩文,勉強得句,分傳分享,並請詩老詞長斧正;晨起發現意猶未盡,終成四十行已到極限,習作或許還不合體例,仍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尚待多學幾遍、多寫幾首。此一拙作僅供自我參學,聊表一己心意祝賀我們的,臺北粥會六十歲生日快樂,也以現代詩處男作之姿,迎接個人七五生朝自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