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陸炳文向大家致以新年的祝福:新歲發!狗年旺!

陸炳文向大家致以新年的祝福:新歲發!狗年旺!

更新时间:2018-01-01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陸炳文向大家致以新年的祝福:新歲發!狗年旺!


[粥會新聞中心1月1日臺北訊]這是我們新一年的第一條新聞,今天也以這種方式向大家致敬。全球粥會世界總會總會長陸炳文博士,特地向海內外各地粥友、網友致以新年的祝福:新歲發!新歲一路發!狗年旺!狗年行大運!全粥總新聞中心,依照最近這9年來的慣例,每年歲末必作總結,以玆策勵未來之年。


根據全粥總官方網站訪問人次、以及全粥和總會微信公眾號點閱率,所評出〈全球粥會2017年度文化藝術交流活動十大新聞〉,大體上仍按事件發生時間先後為序,總長陸博士在此跨年之際,把昨日“三末”,週末,月末,年末,統統沒收成為過去,但並沒有抹去,只是走入歷史,也只留住下列這“十大”來回味。

今天回神再來,你來,我來,他來,大家一起來,迎接未來,祝福一元復始,2018年1月1日元旦,正是周首日,月首日,年首日,人生際遇難逢的“三首”!陸總長首往臺北鄉村,提早向“童心會”成員問候,拜年同時發表〈全球粥會2017年度文化藝術交流活動十大新聞〉,公開羅列如下: 

一、 繼續辦理《和諧之旅》共18回(第149~167回),成功組織和諧文化交流團,從臺北首途,分別前往義大利的羅馬、及佛羅棱薩,蒙古國的烏蘭巴托、及丹贊拉布紮,香港、澳門和大陸的合肥、上海、西安、咸陽、廣州、中山、深圳、泉州、廈門、福州、常州、無錫、北京、天津、蘭州、嘉峪關、白銀、天水、武威、酒泉、張掖、定西、隴南、臨夏、甘南、大連、瀋陽、長春、白城,以及臺灣的花蓮、南投、彰化、台中、桃園、新北、高雄等市(縣),走過40多個地方,這一年四季的行程,全由全球粥會主導,協同臺灣地區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臺灣地區海峽兩岸同走一帶一路協會、臺灣地區文化藝術界聯合會、中華將軍教授書畫院、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中華媽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臺灣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孫中山文化研究中心、全球華人華僑藝術家聯誼總會、大陸各省市旅台宗親鄉親聯誼會聯合會、臺灣中華孔子學堂聯合總會、海峽兩岸中華姓氏圖騰釋義聯合服務中心等108單位,整合成為交流暨對話大平臺、即中華共促海峽兩岸社會融合團體辦公室,再結合海內外各地粥集文會,前後動員近萬人次投入,為和諧文化系列民間交流,進行會展及參訪活動,全年合計完成29場次。


二、 丁酉歲開春後吉旦,欣逢陸炳文七秩晉五華誕,前副總統蕭萬長特頒壽字屏祝嘏,壽星則回禮稱謝,書作台甫冠首聯:「萬世太平吾輩情牽兩岸,長風浩蕩諸君大展宏圖」。生朝主角也設粥席于國軍英雄館,與大臺北地區粥友同喜,大家長丁之發上將領銜、王詣典中將發起簽名祝壽。


三、 3月11日,深圳中華粥會成立,落戶企業家攝影協會(深圳)秘書處,也是首見跨地域同以攝影家為骨幹的文人雅士聚落;在此前後,又陸續出現了福州萬河粥會、遼寧華人粥會、大台中粥會、吉林墨寶園粥會、新北市粥會、甘肅敦煌粥會、義大利羅馬粥會、江蘇龍城粥會等,以至12月29日,高雄市粥會首次正式約集,系第一個成員全是畫家的雅聚,乃1924年上海最早有粥會以來,今歲含籌組中者累計序列,排行151至167號文人雅集。


四、 3月13日,由全球千余華人華僑詩詞歌賦家出席,文懷沙(世界漢詩協會終身會長、全球粥會榮譽總會長),陸炳文為大會組委會名譽主任召開的,〈世界漢詩協會成立十五周年慶典暨第六屆世界漢詩大會〉,在香港煌府會場盛大舉行,陸博士且以〈沒有詩意的民族沒有希望〉為題作主旨演講,大會並追封霍松林(粥會名賢于右任關門弟子、于書院榮譽院長)為該詩會永久榮譽會長。


五、 3月22日,由陸炳文與全球序號第101、申江雲玉粥會會長、上海雲玉館館長方雲合作組織的,“海峽兩岸中華姓氏圖騰釋義聯合服務中心籌備處”在臺北設置,將配合預定2018年出版的方雲編著《中華姓氏圖騰真傳釋義》進度,網羅馮昕馳(旅美匹茲堡大學材料學院華人研究生)、李薇(上海大學美術系教授)等專業人士加入服務團隊,迄今已先後在福州、白城、廈門等地召集過服務工作研討會三次,計畫在未來一年內展開運作,來替兩岸社會融合作義務服務,也為全球華人華僑姓氏尋根探源。


六、 4月3日,陸炳文受到黃帝陵基金會、民革陝西省委員會、陝西省台辦的聯名邀請,第九度出席在陝西西安亮寶樓開幕的,〈 2017第十屆(丁酉)清明公祭軒轅黃帝海峽兩岸名家書畫展〉,致詞講題:〈沒有黃帝和于右任美妙成全就沒有十全十美〉,強調祭拜和諧粥文化鼻祖黃帝,代表民族自尊至高無上,緬懷—代書聖關中于右任,表示文化自信其來有自;5日再應邀到西安大學演講,以〈失去“余"右仼,吾將披髮左袵矣!〉作題目,要求在場300餘該校師生,學習于右任的完人人格。迨至11月9日,〈清明公祭軒轅黃帝(第三屆)海峽兩岸名家書畫赴台展〉,移到臺灣大學博理藝廊開場,並為〈第二屆雙十二世人和睦相處交友節〉揭開序幕,搭起兩岸融合的友誼橋樑;策展人華合辦負責人陸炳文,力倡同為海內外詩人唱和詩詞吟詠雅集,11日,第二屆交友節唱和精選詩輯,在全粥官網發表,18日,紀念兩岸交流30周年重溫九二共識,改到臺北圓山飯店聯誼會對話,此一活動也是以「心靈契合‧社會融合」為宗旨,經貿搭台、文教唱戲的全新平臺,所推出第一出年終大戲。


七、 5月20日,聯合國亞太經社會通過,支持“一帶一路”決議,2017年“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又在北京成功召開,兩岸同走一帶一路協會適在台成立周年慶,陸炳文發表詩作〈一帶一路歌:詩影相隨向征途〉,為此面向全球索和,截至30日端午詩人節,共得佳作33首,合刊於《海峽影藝》季刊,併入海上絲路遊學文化學術研討會,收藏全粥總泉州會館承運閣約集實錄中。


八、 6月2日,“中臺灣雅集暢想未來.粥文化頌歌唱響蓬萊”的文化人粥會,在南投草屯農莊舉行,首次吟唱徵集到的“一帶一路”唱和詩集,再行吟至3日,台中大墩文化中心文英館,助興“中華粥會將軍書畫聯展開幕式”。6月12至21日,另行攜詩帶書作品,結合“鏡觀兩岸之‘一帶一路’看甘肅—臺灣攝影大咖新媒體創作團”采風活動,7月21至28日,帶路更遠行歐陸,配合“一帶一路中意古今文化發展之旅”,重走海絲探訪目的地之一的義大利,旨在一帶一路齊走唱響未來、一心一德同登彼岸蓬萊實踐。


九、 8月17日,陸炳文在蒙古國總統府大禮堂,〈2017第37屆世界詩人大會〉開幕典禮上,榮獲世界藝術文化學院董事會,授予2016年“榮譽人文科學博士”證書,乃3位同獲榮譽博士中唯一的華人,且為臺灣繼錢複等之後的第3位知名人士,美國前總統雷根亦曾獲此殊榮,而被在場觀禮的駐烏蘭巴托臺北貿易經濟代表處大使黃國榮,稱譽陸博士為正港(真正)“臺灣之光”。


十、 9月28日,為紀念粥會前身世界社扶道人孫中山1900年4月間,初次蒞台就參拜臺北府城大天后宮,並慶贊媽祖祖廟聖駕首度抵台繞境20周年,奉迎“2017年湄洲媽祖巡遊臺灣”,由陸炳文倡議及主辦之〈海峽兩岸媽祖信士書畫聯展〉,在金身駐蹕的新北市板橋慈惠宮隆重開幕;29日又在湄州媽安座的板橋第二運動埸媽祖行宮,辦理〈祈福媽祖大愛、敲響世界和平鐘〉活動,同朝和平女神:祈福媽祖大愛、祝福世界和平。迄至12月29日,粥友參拜高雄鳳邑雙慈亭,兩岸〈同拜媽祖廟、同行中山路〉行動,持續在海內外進行三年來,已巡禮過299座媽祖宮廟,被喻為豐碩的全年收官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