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余光中告別式上陸炳文將寶世華悼詩當祭文獻給文學大師

余光中告別式上陸炳文將寶世華悼詩當祭文獻給文學大師

更新时间:2017-12-28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余光中告別式上陸炳文將寶世華悼詩當祭文獻給文學大師


今天12月28日,華人文學泰斗余光中大師告別式,在台灣高雄舉行的前一天,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台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理事主席、中華共促海峽兩岸社會融合團體臺北聯合辦公室負責人陸炳文博士,特地手持《粥頌》瓷盤,走到臺北捷運永春站,遙向南臺定居的福建泉州永春藉作者,余光中先生聖靈祭告三件事:

第一件事:明天的<全球粥會世界總會 台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 公祭余故名譽主席光中先生文>告別式上,陸博士將偕全球粥會副總會長、泉州華光粥會會長吳其萃,高雄中華粥會會長陳銀河等,率海峽兩岸各地粥友代表10餘人,用詩作祭奠已故台灣文聯名譽主席,作為公祭單位之一,排列於治喪委員會、中華民國筆會之後,納入別開生面的詩祭式典儀程中。

此一日前才由陸炳文,把北京粥友寶世華原作,《只是為了念頭___寫在公祭先生的日子》,悼詩改成獻給大師的祭文如下:「全球粥友詩友文友,2017年12月29日,致祭於粥會名賢余公光中先生之靈前,曰: 
您離開這頭才幾天,大家就覺得受不了。說不完的貼心實話,摻著淚不知流多少。
千萬門科學為什麼,都有答案能見分曉。可是難解您的《鄉愁》,沉香求索天涯海角。
人走了總覺得遺憾,今非昔比此刻追悼。瘦的肩扛起家國難,深的吟掠過澎湖島。
征鞍尙暖茶粥猶熱,話聲迴響墨蹟還潮。您過米壽百歲相期,不信詩豪太累睡著。
盼望合和奔走呼號,癡情鼓舞帥領風騷。一行行字跡化春雨,一座座詩碑矗秋霄。
人去了靈魂未走遠,離開時念頭浪更高。看見您天堂裡微笑,愛心继往兩岸操勞。
文以載道仍然劝告,化作熾熱傾訴同胞。刀叢箭簇一觸即發,福禍報應百般可料。
慰使宝岛免遭戰火,化戈鑄犁迫在今朝。再讀先生不朽良言,歸來如是愁緒雲銷。
齊家治國共濟天下,千古餘(余)光中華扶搖。嗚呼哀哉,伏惟尚饗! 」

第二件事:迄至今日為止,據不完全的統計,陸博士直接間接,共收集到各地粥友18人,共25首(對)悼詩(聯)在案,作者包括林煥彰、董峰、郭大昌、葛明芳、邱明星、趙滿貴、莊娟、周擁軍、秦晉閣、張慶陽、寶世華、東方鶴、弘農楊氏、豐沛雪、臨川方偉、健行天下、何懷玉、董宏猷等大作,雖己先後發表在全球粥會微信公眾號、粥會總會微信公眾號、全球粥會官方网站、華人頭條网、中華文化等傳媒上,仍將如數匯編成專輯,致祭於余光中之靈前;尚且還有截稿前始見,今晨最新詩作兩首之一、弘農楊氏的<讀粥刊《回長安.話遊子》>:往矣伊人憶未休,深情眷戀在鄉愁。光詩右墨千年事,鴻爪春泥聖跡留。兩首之二寶世華的《夢中的詩___獻給余光中先生》:山重水複戀家鄉,灣畔悲欣寄語長。老少聚堂天意樂,春秋無義戰遭殃。不言往事多遺憾,報曉雄雞沐旭光。苦酒擔當愁九曲,與君換盞共流觴。

第三件事:迄今在全球粥會官網上,各地粥會會長公開的悼文,半個月間已不下10篇,內含謝文清的《福建萬旗粥會暨藝術中心全體憶余光中老先生》,于大方的《回長安.話遊子:我們在這一頭思念余光中先生 》,吳其萃的《讓春天從高雄出發---紀念余光中大師 》,趙志偉的《子夜的呼喚--文學大師余光中老先生一路走好 》,以及陸炳文的《繼于右仼余光中之後 誰將是管領臺灣騷壇的詩人》、《兩岸文友同悼余光中:惟有先生數一流 應歸滄海弄扁舟》、《深情追憶余光中  為追思會發表悼詞令人動容》等,也都要併同悼詩(聯)致祭,用以告慰余大師在天之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