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福建万旗粥会暨艺术中心全体忆余光中老先生*谢文清

福建万旗粥会暨艺术中心全体忆余光中老先生*谢文清

更新时间:2017-12-25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福建万旗粥会暨艺术中心全体忆余光中老先生*谢文清

“下次你路过,人间已无我” 。著名诗人余光中老先生,真的走了,曾几何时,大师光临,音容笑貌,历历在目。此时,我双眼已模糊。

2015年11月8日,在全球粥会世界总会长陆炳文博士的安排与陪同下,余老回祖籍泉州,参加“东亚文化之都”交流活动,为实地察看“丝绸之路” 、中国走向世界的载体之一“中国白”德化瓷而自豪,为家乡献建“余光中文学馆” 、福建跻身于全球文学艺术之林而隆重揭开序幕,特意抽时间到德化,看瓷都的瓷艺,来到了福建万旗粥会、暨万旗艺术中心。

余老先生在观看德化陶瓷时,不时询问家乡陶瓷产业的发展现状、在国际上的受欢迎程度、以及文化创意与陶瓷的结合,指导我们陶瓷一定要与文化结合,有文化内涵的作品才有生命力。

一年之后,2016年12月间我们到了台湾,26日专程到高雄,同样请陆博士的安排与带领,我们拜见了余老先生,带去了印有余老《粥颂》并雕上“母亲煮粥”的瓷盘,带上了余老的半身塑像,余老见家乡来人,倍感兴奋,看着自已塑像的表情欣喜地说“韵味有出来,做得很好”。还带我们参观他老人家收藏的丝绸、扇子、陶瓷及木雕。逐一介绍这些的产地及中国传统工艺的文化及传承,临别时,还把我们送到门外,一再说:“等天气好了,要再回家走走看看……”

因为有兩岸,海西和海东,而有了《乡愁》;有闽台缘博物馆,又记录了兩岸人民的往来和交流,而收藏了记录历史、和余老先生诗句的陶瓷。

如今,余老走了,真的走了。但是,他仍然睡在大地上,不分这头,不分那头,都是神州大地。(作者为福建万旗粥会会长、万旗艺术中心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