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清明公祭黃帝第三屆海峽兩岸名家書畫赴台巡展開幕在即

清明公祭黃帝第三屆海峽兩岸名家書畫赴台巡展開幕在即

更新时间:2017-11-17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清明公祭黃帝第三屆海峽兩岸名家書畫赴台巡展開幕在即


[粥會新聞中心11月17日臺北訊]昨天11月16日,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中華共促海峽兩岸社會融合團體聯合辦公室”負責人陸炳文博士剛從澳門公幹返台翌日,立即受託於首波社會融合團體,抱持可有可無的寬鬆容恕心情,包容寬容的心地物色新機構棲息地,果然很快就在臺北市中山區行天宮旁,找到一間松江路上五樓20坪左右的寫字間,作為明年1月新設“華合辦”的臺北辦公廳,此一關乎房事的順暢解決,得以與左鄰右舍和睦共處。


恰巧昨日又是國際寬容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95年所設立,目的強調在多元化全球社會裡,應通過普及寬容方面的教育,使地球村民敦親睦鄰,和諧和平地生活在一起,藉符1945年誕生《聯合國憲章》序言所說:「力行容恕,彼此以善鄰之道,和睦相處」。陸博士在租屋現場才對房東說:

謝謝你的寬容寬大、以及慷慨大方配合,讓我們第一波18個社會團體,一經發動融合在一起,就可以搬來合署辦公。我們粥會會歌有句,「生活雖清苦,心胸卻寬大」,正是這個意思;古人也曾指出,「心胸有多麼寬大,天地就有多寬大」。中國俗話所謂,「有容乃大」、「宰相肚裡能撐船」等啟示名言,亦皆告訴世人,寬容而容納下所有不同的重要,包容與自己不同的行為方式,多與世上不同文化交流交融,是人們解決爭端、化解仇恨、和平共存的唯一可行途徑。然而經常是事與願違,由於全球化、大量移民等因素的影響,對不同的文化缺乏寬容、不能容納與自己不同的行為方式,和不能與相異其趣的文化進行有益交流,逐步使得世界面臨諸多的危機和困境。如何制止對立仇恨,使之不同地域民族、宗教和文化間加強理解、和諧共處,早就成為廣泛的嚴重爭論。

始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倡議下,聯合國大會1993年作出決議,把1995年訂為“國際寬容年”,嗣後每年11月16日同為“國際寬容日”提案,當時由於借重了媒體的大力報導宣揚,吸引並集中了世界各地的注意力,普遍了解寬容是和平、民主和可持續發展的一項基本條件。世界領導人旋在2000年集會,通過《千年宣言》時已充分體認到這一點,乃將寬容作為21世紀國際關係中,首要建立的價值觀之一。各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五年後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重聚一堂,遂正式宣佈支持這一宣言,還作出了明確的承諾,決心合力促進並保護人權,重申寬容是一項共同的普世價值,對國際關係和平發展尤為重要,進而認識到世界的多樣性,一致承認各種不同文化和文明,都對人類的豐富多彩作出過貢獻。陸炳文補充。

今天11月17號,陸博士將房事如期圓滿解決的消息,第一時間通知了“華合辦”澳門辦公廳,同時強調教育可以促進和平與發展,有利於創造寬容與諒解的合和氣氛,鼓勵兩岸三地同道從此擴大合作,結合原有「兩岸同行中山路.萬眾同拜媽祖廟」方案,攜手同心穩步進行此一新領域的開拓,寬容機會教育也要從幼苗從孩子抓起,就是從兒童及青少年基礎教育著手,重新擬訂輔導與發展行動計畫的提案,將在未來兩年內持續辦理12個梯次,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小天使互訪懇親活動。對此曠古未有壯舉在即,江蘇粥友寶世華大起詩興,《贊兩岸挈少年紀念孫中山先生》為題有句:「聞雞起舞契和忙,永念中山拓路長。媽祖祭前思右老,孫徒念道育暉秧。豐年更憶耘田早,世代身躬煮粥香。辛苦只因情靠岸,願將碧血固金湯」。

陸炳文尚且約好全球粥會世界總會沈致中、吳曉玲、馬豫平、張后明等核心幹部,明日在新址開會初步研商,配合12月12日〈第二屆世人和睦交友節〉,適時舉行“華合辦”臺北辦公室揭牌儀式的可能性,會前先要專謁國立國父紀念館,為紀念國父誕辰151周年,向粥會前身世界社扶道人孫中山銅像行禮致敬,並祭告日前簽訂之關於臺北設置“中華共促海峽兩岸社會融合團體聯合辦公室”諒解備忘錄的約定內容。北京粥友張慶陽聞訊有感,發為詩作《紀念交友節設立一周年》,句云:「即年猶過幾年年,今日已非前日天。十九宏圖傳喜訊,中華一統伯牙弦」。

據瞭解,陸博士一行人11月18日,在國父紀念館前中山公園內,亦將向樹立在那裡的于右任銅像行禮致祭,用以紀念粥會名賢、一代草聖逝世53周年,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成立10年慶,粥賢之子于中令遠從美國返回老家,調研三原于右任紀念館後,今天轉往咸陽師範學院于右任書法學院講學途中,特地經由“于書院”副院長劉彬彬轉達,應陸炳文院長的隔空要求,當即題詞《書聖代傳》一式兩書體誌慶。

另悉“于書院”為迎接此一盛事,訂在12月9號於國立台灣大學博理藝廊,與陝西省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陝西省委員會、黃帝陵基金會、陝西海峽臺灣同鄉聯絡服務中心合作辦理,而舉行〈清明公祭軒轅黃帝(第三屆)海峽兩岸名家書畫赴台展〉開幕式,“于書院”副院長黃友佳今日午後,陪同陸院長勘查台大展場甚表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