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欣逢喜慶會當期 兩岸宗親續祖儀 血脈皆緣黃帝裔

欣逢喜慶會當期 兩岸宗親續祖儀 血脈皆緣黃帝裔

更新时间:2017-10-19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欣逢喜慶會當期 兩岸宗親續祖儀 血脈皆緣黃帝裔


[粥會新聞中心10月19日訊]今日10月19號,關於<兩岸族譜編修及對接工作學術研討會21日在福州召開>、<陸炳文博士贈語族譜編修對接乃全民族團結發展之張本>、<共修族譜和編修的願望:以古人之規矩,開自己之生面>的消息,見諸華人頭條、中華文化網,全球粥會、粥會總會微信公眾號之後,各地粥友聞訊,眾皆額手稱慶,寶世華作詩人率先佳作《賀陸炳文博士親歷兩岸宗親修編族譜之禧》:「欣逢喜慶會當期,兩岸宗親續祖儀。血脈皆緣黃帝裔,龍族叱吒五洲移。人行萬里心鄉印,雁轉春秋戀故籬。譜事重修忠孝志,焚香祭祖代風遺」。又及《撰聯以賀兩岸宗親姓氏修編族譜盛事》: 「耀祖光宗姓氏修譜功德無量,清源正本歸根弘脈忠孝兩全」。


消息指出,就在喜迎北京中共十九大勝利召開的當頭,10月21日于福州的福建師大勝利樓召集的,“兩岸族譜編修及對接工作”學術研討會,盛情邀請到臺灣姓氏源流專家、譜牒宗祠學者、和諧文化交流使者、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主任陸炳文博士,以<兩岸族譜史與宗親文化交流加強民族認同與團結---預設的族譜編修及對接乃全民族團結發展之張本>為題,將於大會作主旨發言,用30分鐘的演說精采,還要專門主持一場圓桌討論會,主題亦設定為<族譜對接編修與兩岸宗親關係>,預料會有兩岸相關學術文化學者、專家共數十人到場研討交換心得,同時分享實際工作學習經驗。


18日在臺北福華飯店舉行的佑實同學會上,陸博士提前向座眾預告了發言題綱如下---壹、前言:兩岸族譜史與宗親文化交流加強民族認同:一、加強民族的認同,和統的定海神針;二、一家一姓的族譜,製作譜牒之目的。貳、海峽兩岸族譜史事紀要:一、無譜到有譜,官譜和民譜;二、編譜到修譜,六十一大修;三、離譜與靠譜,所難以悉紀;四、失譜與滅譜,無可彌補事;五、尋譜再造譜,圖適存於世。參、各姓宗親文化交流現狀:一、同宗與同姓宗親組織活動;二、聯宗與聯誼親同文化交流。肆、未來深化民間交流展望:一、同宗同名村演化成主流;二、共修族譜和編修的願望;三、展望未來中國充滿希望:伍、結語:族譜編修及對接乃全民族團結發展之張本。


陸炳文特別指出,當天全部講演緊扣住環節,但是內容的重中之重還在,肆之二的<共修族譜和編修的願望>,那一段語重心長的話說到,「這次師大學術研討會主題,兩岸共修族譜的願望,個人有一個淺見就教:宗法全是古代遺留下來的,誠為宗親共同修撰的核心,在眾多族規家訓、家法禮教中,普遍存在有益的條規,如弘農《楊氏族譜》以清白家風,作為楊家規距足為典範,可是也有些他姓的譜離經叛道,不合時宜之處仍所在多有,實不足取而必須修掉,辯證取捨、推陳出新,摒棄消極劣思想,承繼積極正能量,以古人之規矩,開自己之生面,才符合時代及社會雙重需要。

「至於合作編修的期望,則提出一個經驗法則,提供諸君交流分享,編纂修訂各姓族譜,是千秋事業、萬代足式,不容太過主觀而生偏差,由於採用各方累積資料,來源不同,優劣不一,如同其他史籍一樣,有其局限性、或排他性,比方:假託始祖、牽強附會,對先人粉飾美化,言過其實,而於劣跡罪行,明加掩避隱諱等等,當然另在少數譜中,也發現古人曾予以尖銳揭露,其間取捨拿捏之間,全是一門學問和專業,全靠客觀認定和入譜,何況譜寫內容包羅萬象,不完全是一家一姓的事,而是共策共行的大功德,必須要以本家本族耆老為主體,再結合專家學者協助下完成,力求翔實,當屬確論」。

後天的這場兩岸學術交流活動,“兩岸族譜編修及對接工作”研討會之主辦單位是福建師範大學兩岸文化發展研究中心、福建師範大學閩台區域研究中心、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會中另一主旨發言者、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會副會長蔡幹豪,講題自訂為<兩岸宗親會與兩岸姓氏源流>,蔡會長也要擔任另一場圓桌討論主持人,主題為<兩岸宗親會與兩岸姓氏源流>。

陸博士此次20至25日,6天的[和諧之旅164]福建行,偕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副主任林瑞典同行,參加的圓桌討論會上,亦將報告林家渡台世系編修、神主牌對接代完成回籍世系、並補入浦頭重修族譜始末。在師大學術研討會開幕式上,陸炳文特地安排好,以書法與大會結緣,書寫文字“族譜編修及對接乃全民族團結發展之張本”,正是當天演講的結語內容提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