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作夢也成真》詩已預告我們國家終必會完整統一

《作夢也成真》詩已預告我們國家終必會完整統一

更新时间:2017-10-11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作夢也成真》詩已預告我們國家終必會完整統一


[粥會新聞中心10月11日臺北訊]10月10日,中華民國國慶雙十節、辛亥革命紀念日;講歷史上的過去式,有鹽城粥友寶世華的詩《辛亥革命紀念日》:「綿延秋雨桂流觴,蕩槳長江敬武昌。革命蹉跎摧腐朽,國人漸省共和梁。軍梟混戰金甌瘁,百姓仍淪替罪羊。聯共三民方幸會,中山浩歎歿無常」。若言未來進行式,則有全球粥會顧問張慶陽,詩作早已預告,《作夢也成真》(新韻) :「水米一鍋粥,弟兄雙手親。大家齊努力,(1)作夢也成真 /(2)鐵柱磨成針」。一般人認為,后者第四句別有一番況味,國家完整統一終必會完成。


原來在9日下午,福建省台聯鄭嵐主任通過微信,傳送來自海西的溫馨回覆:陸主席炳文先生:您好!代為轉達江會長爾雄女士,謝謝您的賀信,也感謝您多年來的支持!鄭陸兩人還順便聊起,陸炳文一連兩屆率領臺灣代表團,參加海峽論壇「同名村•心連心」聯誼及座談活動中,兩次都成功送出禮物,留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俞主席正聲先生,此一往事今後只能回味了,因為再過幾天,召開中共十九大之後,目前北京的四套班子,含全國政協也要換屆了。


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臺灣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主任、海峽兩岸同走一帶一路協會理事長、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理事主席陸炳文博士,今天雙十節在國立臺師大校友樓,宴請海外歸僑的粥會雅集埸合,不由自主地又提到這些送禮的軼趣,中國有句俗話,說禮輕情意重,有時候禮太貴重,還真的送不出去,所以別小看送禮,這中間大有學問,成功的經驗告訴我們,要領只有兩個:一要取之有道,例如“台閩泥巴”;二要送之有方,譬若“臺灣藝米”。

陸博士談起“臺灣藝米”,可是眉飛色舞,喜孜孜地指出:那一天我記得很清楚,2014年6月15日上午,第6屆海峽論壇大會在廈門舉行,我帶領兩岸同名村鄉親代表6人,由我一人單獨向俞主席,作了15分鐘的工作簡報,沿著廈門國際會議中心長廊,利用沿途3大塊展板圖文,表述我們先人幾百年前,“唐山過臺灣,心肝結成團”、打拼“討生活”的艱辛,凝聚著幾十年前,手足同胞骨肉分離、天各一方、遙盼親人團聚的思念,更延續著中華兒女,割捨不斷的血脈親情、和對故土永恆的眷戀之情。被媒體封為“臺灣公關教父”的陸主席回憶。

走向大會堂的最後一塊展板前,陸炳文拿出事先準備好的臺灣精米,外包裝有藝術大師李奇茂畫作,故稱“臺灣藝米”,送給俞正聲並且說明:一袋臺灣大米,實在微不足道,必須搭配大陸的五常米,才足夠熬成稀飯,米水交融謂之粥,臺灣與大陸米共鍋,已經分不開謂之融合,這代表一個良好祝願,盼望同名一鍋米,變成同宗一鍋粥,也冀盼閩台一家親,亦變成兩岸一家人。

此時,俞主席對彙報作岀響應,並講話後道別:我衷心祝願兩岸同名村活動越辦越好,兩岸鄉親共同抒寫美好的未來。全國政協副主席林文漪、福建省委書記尤權、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海協會會長陳德銘等,中央及省市領導30餘人,在現埸目睹全程,沒有經過排練的演出,十足寓意兩岸同胞的親情,像煮成一鍋粥的米一樣不能分離。

至於說到“台閩泥巴”,沒有腳本下的對話,尤為精采而不同凡響。2016年6月14日上午,第7屆海峽論壇同名村心連心交流座談會,於廈門海滄區青礁村院前社召集,由俞正聲躬親主持50多分鐘的會議,仍舊領導10人赴會的陸博士,則被安排在最後一個發言,作小結:親不親,故鄉土,土親人更親,這是去年此刻,您對我們的剴切指示。

說著說著,助理遞交一袋混在一起的泥巴,也享有“危機應變勝手”令譽的陸炳文,立即隨機反應脫口而出:在海峽論壇開始前一個月,我特意跑到臺北、新北、台南及雲林等臺灣6個市縣,以及福建漳州、泉州和廈門3地,總共取土9小塊,裝盒準備送給您的,但是送禮過程,出了點小小意外,因為盒子老舊,壓扁合在一起,泥巴自然混在一塊,現在真的要分出來,哪一沱泥巴是泉州的?還是漳州泥巴?還是廈門院前社的?還是臺灣顏厝寮的?實在分不清楚,也就不必分了。

這場意外的演出,卻讓這份禮物更具深意。陸博士靈機一動,改口直說這也好,因為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謹以這個你儂我儂的泥巴,代表兩岸同名同宗村的情誼,永不分離。正是引用這句歌詞,讓俞主席很感慨謂:同名村也是同根村、同心村,它飽含著同胞們的愛鄉、愛土之情,也是在告訴後人,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兩岸的同名村、同宗村得加強聯繫,這是我們民族文化的傳統,也是兩岸人民增加來往,在來往中增加合作機會,來提高我們共同的生活,改善我們共同生活的優勢,我們應該把這個優勢發揮好。

講到這裡,陸炳文話鋒一轉:這份禮物,即便存心設計,都未必如此有話題,有如我近年,送結緣品給臺灣領導人: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連戰、蕭萬長諸位先生,由於俱為老長官、老領導、老首長,見面多正經八百,活動多具重要意義,反而沒什麼戲唱,亦不會引起媒體多大興趣,當然沒人會加以大篇幅報導,如何處理各式各樣的送禮?一經高人勝手背後指點,引人入勝自有奇門妙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