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董峰填詞憶王孫體認從抗戰勝利看華人團結的重要性

董峰填詞憶王孫體認從抗戰勝利看華人團結的重要性

更新时间:2017-09-1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董峰填詞憶王孫體認從抗戰勝利看華人團結的重要性


[粥會新聞中心9月8日臺北訊]今天9月8日中午,為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辦公室,即將入駐臺北101大樓前夕,總會長即大家長陸炳文博士,與總會連絡部部長、海峽兩岸同名村青年文化創意商緣育成委員會執行長周玉坦等,約定一個小型的家庭聚會。周部長針對鄰近街頭的雕塑品,一座公共空間藝術<和平信使:鴿>,直指陸總會長就好像一隻和平鴿,銜著世界和平使命飛來飛去,團結全球華人,一統兩岸同胞,奔波大江南北,逐浪海峽西東,不畏風雨,不避艱險,不達目的,絕不中止,「陸伯伯總是不忘,歷史上的這一天,慘烈戰爭終告結束,和平曙光到來之日。八年烽火起盧溝,一紙降書落南京」!


有些特殊記憶的日子,國人是永遠難以忘懷,而7日距離1945年9月9號,日本向國民政府投降的時間,不到50個小時之際,孫中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全球粥會名譽總會長、中華將軍教授書畫院名譽院長丁之發上將,也在臺北市沾美西餐廳約集了臨時午粥會,一方面紀念我國對日抗戰勝利72周年,再方面替中心執行主任陸炳文榮膺博士慶功,李鐵倉中將、杜學斌將軍、李祖怡將軍、沈致中等相關團體領導參加。

席間,丁上將同大家一起回憶,正是兩年前的這個時候,我們為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在長沙舉辦了海峽兩岸將軍書畫展的盛況,也曾到湖南芷江被稱為“中國凱旋門”的受降紀念坊瞻仰,這座當年我國唯一一處紀念抗戰勝利、及二戰勝利的標誌性建築物,即牌坊上面鐫刻有蔣介石、何應欽、于右任、孫科、居正等粥會名賢的題詞或對聯,這裡更是何應欽上將受命,接受“侵華日軍投降之地”。今日座眾,全都去過此一光榮地,亦均就近參拜了芷江天后宮,向中國內陸唯一一座媽祖廟主祀的和平女神,祈求世界和平、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天下太平。

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也就在當天午間的這個埸合,當面向大家長丁上將,彙報了28日下午,將在新北市板橋開幕,配合湄洲媽祖2017丁酉首站駐蹕新北,主旨強調「大愛有你.仁愛無我.和平兩岸.慈惠廣被」,冠名<慶贊湄洲祖廟金身巡安臺灣兩岸媽祖信士書畫聯展>,典禮中也要響應聯合國世界和平日,敲響世界和平鐘活動,此項神聖儀式的執錘官,還要恭請丁上將敲鐘三響,陸博士會以世界和平使者身分,攜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小天使林佳宜小朋友,站在一旁護持並見證。

據記者瞭解,開幕式除了主席和來賓致詞外,又特別安排用漢音吟詠,讚頌天上聖母的和平兩岸詩歌,由粥會名賢許君武入室弟子、著名詩詞吟唱家康濟時老師擔任獻詩官。今午粥後,陸總會長特地播放了一段吟詩錄音,那正是日昨晚間,<康濟時詩詞吟唱快易通>活動後,預先作業完成的詩詞,一詩一詞內容皆是專門為抗戰勝利寫的。其一、陸炳文作<抗日戰爭勝利七十二周年有吟>:「七十二年烽火憶,萬民災難毀家園。共同祈福狼煙散,人類和平固本元」。其二、全球粥會世界總會副秘書長董峰詩人填詞<憶王孫•從抗戰勝利看華人團結的重要性>:「炎黃一脈五千年,海峽波平新紀元。獨統紛爭若戲園。莫多言,合作雙贏力頂天」。

至於康老師專業吟唱部分音訊,具有方言特色的漢音詩詞唱腔、與閩台詩教精神傳承文藝雙效,夾雜掌聲而知表演精采,如能搬到兩岸詩歌吟唱會展演,或者傳送到大陸習慣用微信、及臺灣LINE群組上分享,必然也會大受歡迎,果然不少群友詩人反應良好,說是欣賞!難得!謝謝陸會長!詩詞吟誦的實在很好聽,但也有少數反映聽不懂,好像閩南話,簡直鴨子聽雷,其實要吟詩詞的話,用什麼腔什麼音唱,都有不同的風韻及味道;且當天節令恰值白露:一候鴻雁來、二候元鳥歸、三候群鳥養羞,在埸者咸表感謝陸總會長,大駕光臨支持鬯廬開辦,詩詞吟唱快易通課堂上,使文人雅集活動增色不少。

另悉,陸炳文和董峰雙雙動筆,樂為抗戰勝利而作詩詞,亦已交由全球粥會世界總會執行長沈致中書法家,用魏碑字體寫成直幅作品兩件,可望15日陸博士受到邀請,前往臺北國軍文藝活動中心戲劇廳,參與<聆響.行歌:兩岸詩歌音樂朗誦會>交流中,贈送給大陸主辦方來台詩人、以及詩詞吟唱家代表惠存,藉以與兩岸共同愛好者有個交流,聯手致力於推廣詩歌朗讀,為共促中華傳統文化復興,協同作出具體而微的貢獻,無怪乎文化人士雅集,各地讚賞聲連續不斷,希望個中沒有妥或不妥、貼切或不貼切的問題,更要彼此包容、尊重個別創作,互相來觀摩學習,似不宜再有歧意,一改文人相輕陋習。

特別對江蘇群友回復:「鹽城地區吟誦詩詞,用的是當地方言“江淮官話”,因為“江淮官話”,包含了詩詞裡的所有的入聲字,不過現在很少聽到吟誦詩詞用本地方言了,一般的詩詞吟誦,大多是用普通話念出來,所以也就失去了詩詞原來的味道,有人也聽過揚州地區、和徐州地區的兩種吟誦方式,各有特色,類似於佛教誦經的那種韻味,有高亢、有委婉,著實有好聽的」。本身也懂得些許詩歌的沈致中,旋即代表粥長敬答稱:自古詩人皆吟詩抒懷,這門功夫若不重視,消失了就太可惜!臺灣多半使用閩南的方言,保留很多中原漢語的古音,河洛話不像普通話,實為我們叫國語的,入聲字都就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