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陸炳文:期待和諧之詩歌長銘我心 盼望和平之鐘聲常嗚吾心

陸炳文:期待和諧之詩歌長銘我心 盼望和平之鐘聲常嗚吾心

更新时间:2017-08-14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陸炳文:期待和諧之詩歌長銘我心 盼望和平之鐘聲常嗚吾心

      

在海峽兩岸常被新聞媒體稱為“和諧文化使者” 、 “世界和平大使” 的陸炳文教授,今天8月14日中華民國空軍專屬的節日裡,以當年空軍防空砲兵少尉三級預備軍官身分,主持國軍莒光日電視教學節目“中國傳統文化”單元,多年來當天最常講的一句開埸白,「沒有空防空優,就沒有國防;沒有文化文明,就沒有斯文」,再度拿了出來,與全球粥會官網的網友、粥友們共同勉勵,他並且特別強調,在中國文化基本教材當中,我們讀取四書五經精選,深切瞭解孔子很重視詩教,認為學詩的好處多多,<季氏>有言:不學詩,無以立,陸教授引伸指出:這個“立”字,有己立立人,立德、立言、立功的意思,我們可以把詩教,當成修養道德、陶冶性情、建功立業的基本功夫,或者說是文化殿堂的敲門磚。

明天,陸炳文就要以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理事主席、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會長的多重身分,帶領粥友代表樓斐心,裘淑惠,徐宏榮,林秀麗等詩人作家,加入30人組成的臺灣詩歌代表團,遠赴外蒙古首善之區烏蘭巴托,出席第卅七屆世界詩人大會,行前一天整理簡單行囊,準備做一個行吟詩人時,謙稱自己詩寫的不多,詩作總是不夠好,文學素養又不足,這次赴會純粹抱著學習的心情,在寶島詩界領袖愚溪博士的友情力邀下,才提供一首習作七言詩,想去觀摩會展共襄盛舉,再者,昨天,正好是粥會名賢、國際桂冠詩人、世界詩人大會四位創會人之一的鍾鼎文教授,逝世五周年紀念的日子,緬懷恩師過去的調教與提攜,參加大會自然名正言順,理由尤其是充足且正當。

若謂陸總會長此行,想必會帶些伴手禮,但礙於領隊一再提醒,八天七夜的草原之旅,有兩晚在火車上度過,其中還有一宿蒙古包,所以要輕便簡單為宜,因此陸炳文帶去結緣的,自稱禮輕情義重,三大三中加三小。

據瞭解,三大件,指的是三大張書法作品,其一內容為,收編在最新一期出版[世界詩選],陸總會長的詩作:<出席第三十七屆世界詩人大會緬懷管領騷壇于右任鍾鼎文師生與同道共勉>,句云:「詩人世界浪淘沙,百載風雲有彩霞。于氏領軍標準立,鼎文儒雅洗鉛華。騷壇旗幟傳承處,論道同仁聚首誇。借得草原追駿步,醉心光景賞奇葩」。其二的字句,則出自鍾鼎文生前最後一首遺作,詩題<留言>的開頭,最經典兩句有言:「讓我將我不朽的愛,留給世界;將我難忘的恨,帶進墳墓」。陸炳文都是請書法家、全球粥會世界總會執行長沈致中,用碑體楷書完成,將會在適當埸合,贈送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可的主辦方世界詩人大會、在美國註冊立案的贊助方世界文化藝術學院、以及承辦方蒙古國文化與詩歌學院。


而陸總會長口中的三中,乃三條紅白相間的長圍巾,由陸炳文為首的<慶讚湄洲祖廟媽祖巡安臺灣海峽兩岸媽祖信士書畫聯展>組委會倡言,臺灣新北市板橋區慈惠宮贈出的織造文創品,聯展將於9月28日孔子誕辰紀念日在本宮舉行,我們辦理的主旨在:大愛有你.仁愛無我.和平兩岸.慈惠廣被,目的卻有下列6端:1、紀念大愛媽祖羽化升天1030周年。2、慶祝湄洲祖廟媽祖首次巡安臺灣20周年。3、慶祝湄洲祖廟媽祖金身首站駐蹕板橋慈惠宮。4、紀念仁愛孔子周遊列國2510周年。5、紀念孔子2567歲誕辰暨慶祝教師節。6、配合聯合國世界和平日敲響世界和平鐘。陸總會長表示禮尚旨趣,期待和諧之詩歌長銘我心,盼望和平之鐘聲常嗚吾心。

至於三小件,實即三本彩色畫冊,係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館承運閣所在地、大陸福建泉州華光藝術學院出版,陸總會長以該校講座教授名義,擔任學術顧問的<海峽影藝>季刊,兩岸唯一合法登記有案的,影像與藝術圖文雜誌,本(總第32)期完全配合世界詩人大會、與<詩吟書影相隨.一帶一路巡展>(烏蘭巴托站)的舉行,特地以<一帶一路唱和集錦>為文題,使用9頁全幅版面,披露了身兼海峽兩岸同走一帶一路協會理事長的陸炳文,基於熱烈祝賀<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日前在北京成功召開,曾就詩作<一帶一路歌:詩影相隨向征途>,有句:「中華大版圖,兩岸本無殊;絲路精神在,多贏合作途」。據以廣向全球華人,發起一項唱和運動,在不到3星期時間內,便獲得了極大的回響,總共收到124首佳作,合詩來自大陸66人87首、另港澳臺僑27人37首,咸信成果頗為豐碩。此舉適時適所送上薄禮,正好呼應中蒙兩國外長,稍早亦針對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蒙古草原之路經濟戰略的對接,達成合作、互惠、雙贏共識,構思不謀而合,注入人文動力,又在經濟搭臺,文化唱戲上面,找到新的平臺,成就更大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