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臺灣建立革命組織120周年暨世界社回歸大陸110周年慶

臺灣建立革命組織120周年暨世界社回歸大陸110周年慶

更新时间:2017-06-28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臺灣建立革命組織120周年暨世界社回歸大陸110周年慶


[粥會新聞中心6月28臺北訊]"中山緣‧兩岸情" 臺北中山書畫聯展大陸參展團、與"翠亨四傑"孫中山陸皓東楊鶴齡楊心如史跡展大陸參展團,今天6月28日上午在臺北國父紀念館會師,粥會前身世界社扶道人孫中山文化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依約,跟兩個團全體團員、和"翠亨四傑"英雄賢哲後人共進午餐時,對同桌的廣東中山市文廣電新聞局局長羅建華、中山市臺灣事務局局長林慶和表示:今日在此開幕的會展活動,似乎可以視為海峽兩岸普天同慶,國民革命在臺灣建立革命組織120周年、暨世界社回歸祖國大陸110周年雙紀念;按說,臺灣興中會分會係1897年在臺北成立,世界社則於1907年從法國回歸中國。

陸總會長接著說:為此加拿大多倫多市文華中心,頃豎立了一尊國父孫中山先生銅像,旅加中山信徒鄧超文詩人,特別作了兩首七絕詩〈文華中心國父銅像〉,以表對偉人的景仰: 「共和新制邇遐驚,驅虜振華國體更;手創三民同致力,成功有待眾精英。 銅像巍巍立市區,手揮目送偉人呼;相連骨肉應團結,奮起同心道不孤」。臺北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副院長黃友佳粥友,旋即步鄧詩原韻唱和之,除表示對國父的崇敬外,也表彰符合了禮運大同、和我會主張和諧的宗旨:中山革命五洲驚!帝制千年一旦更;建國共和權立憲,三民主義政之英 。偉人崇敬不分區,立像加邦揮帽呼;異國華洋平等待,大同之道決不孤!」

今日在國父紀念館展出"翠亨四傑",陸炳文為最早進入展場的嘉賓之一,不期而遇楊心如之孫楊富冠,馬上就用閩南話親切交流,並侃侃而談:1946年元月7日,粥會名賢、孫中山之子孫科,委由臺灣省行政長官,招請楊心如到公署,代為致送10萬台幣,接濟基本生活,10月4日楊心如逝世,安葬臺北觀音山。翠亨村人楊心如,講的是廣東話,如今家住新北市三重的楊富冠,則操閩南語口音,原因在於楊家遷台已70餘年。

而今在展場替陸總會長、與楊富冠留影的周廉楣,也是英雄賢哲後人,乃孫中山衛士隊隊長姚觀順之媳、國軍海軍兵器廠前廠長姚紀仇將軍之妻。所以,陸總會長當場引用董峰詩<聞陸炳文先生偕中山友人謁國父紀念館有感>,贈語:「博愛精神天下揚,中山路上仼翶翔。千秋賢哲興邦夢,宣導三民社稷強」。此「千秋賢哲興邦夢」句,正是孫中山、陸皓東、楊鶴齡、楊心如史跡展,開展主旨所在;我全球粥會世界總會董副秘書長,另行易動原詩一句,改題<中山路 信徒行前觀翠亨四傑展感作>,句雲:「博愛精神天下揚,中山路上仼翶翔。信徒千萬興邦夢,宣導三民社稷強」。特別強調了「信徒千萬興邦夢」語,卻是吾等中山信徒,共圓中國夢的使命。

參加"翠亨四傑"孫中山陸皓東楊鶴齡楊心如史跡展開幕式的領導嘉賓,除了陸炳文、楊富冠、周廉楣之外,尚有廣東中山市文化廣播電視新聞出版局(版權局)局長羅建華、副局長梁錦勝,中山市臺灣事務局局長林慶和,中山市孫中山故居紀念館、中山市民俗博物館副館長林華宣,臺北國父紀念館前館長王福林、副館長楊同慧,及粥友陳七春、沈致中、蔡淑惠等,海峽兩岸三地(台港粵)各界人士代表,以及英雄賢哲後人200余位出席。

來自國父故里的羅局長,代表大陸主辦方致詞略以:楊副館長、陸總會長、女士先生們:大家上午好!今天在這裡展出的史跡資料,完全由我們孫中山故居紀念館提供,其實偉人故里,並不只這四傑,他們作為代表人物,多半由於大家熟悉,他們或為革命義舉犧牲,或為革命仗義輸財,不圖利,不怕死,不做官,不求名,是這樣的幾位志同道合的人,才能夠激蕩出孫中山先生,創建如此偉大的共和國!

陸炳文向記者強調:偉人故里翠亨村人,不論是孫家、陸家、楊家的祖輩們,都曾為推翻帝制,建立共和,振興中華,造福桑梓,作出過不朽貢獻,我們今天借此機會,同為國民革命在臺建立秘密組織120周年、暨世界社回歸祖國110周年雙慶,尤其應該把志士仁人的偉業發揚光大,為了兩岸人民的共同福祉及和諧繁榮,做好今後屬於整個民族的光輝事業。

半個東道主的陸總會長稱,昨天承館長室呂秘書回電,人在海外的林國章館長,得知陸老師蒞臨,陪同中山友人來訪,未能親自迎迓,殊感抱歉,業已委請楊副館長、及展覽組楊主任,代表會見,並招待大家,特此奉吿貴團,暨孫中山故居紀念館全體訪客均安!陸炳文旋即轉告中山來人:我將偕蔡副理事長、沈執行長等在館長會客室,恭候諸位大駕光臨國父館,親炙翠亨四傑成長与成就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