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賀生力軍加入全球158序列之甘肅敦煌粥會成立

賀生力軍加入全球158序列之甘肅敦煌粥會成立

更新时间:2017-06-21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賀生力軍加入全球158序列之甘肅敦煌粥會成立


[粥會新聞中心6月21日臺北訊]今天6月21日,<陸炳文集句贈草聖故里:草書源流遠 聖跡張於傳>資訊在華人頭條網、及全球粥會微信公眾號上出現,全球粥會世界總會副祕書長、江蘇鹽城粥會會長董 峰,樂見生力軍加入文人雅集,特以<賀158序列之甘肅敦煌粥會成立>為題 ,詩贊:「三分境界粥茶禪,粥壯身軀營養全。茶可提神交友廣,禪將心淨結新緣」。

董副祕書長並附註解,有句:「陸總會長雅鑒:此詩賀的有些特別,由敦煌與佛教的關係而起,聯想到粥茶禪是人生的三種境界——粥是物質的,基本的境界,他質樸無華,卻能度日養命;茶即上升到享受的、社會的層面,提高自己的精氣神去廣交朋友也;而禪則是一種精神層面,淨心而飄逸,讓人凡而不俗。這三種境界還原到粥會這裡,因粥能強身健體是營養全之故,而營養全又是粥會的本質特徵:由“閒話家常、笑談今古”而引伸出來的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組織架構。因此得以廣交天下朋友,現在又可喜有如意甘肅生力軍加入,更可賀的結新緣以吉祥敦煌為名。

鏡觀兩岸<一帶一路>看甘肅:臺灣攝影大咖新媒體創作團,甘肅采風活動,6月17日安排到酒泉市瓜州,參觀拍攝草聖張芝故里文化產業園,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院長陸炳文,應地方首長要求,當眾題詞集句:「草書源流遠,聖跡張於傳」,感動提筆之餘,並且加以說明:一代草聖張芝,漢朝酒泉郡人,而當代草聖、民國人物、粥會名賢于右任,陝西咸陽三原人,古今兩位草聖,出現時間相隔千年,故里西北陝甘,相鄰也相距千里,但對承續源流長的草書,一脈相承自章草、行草、今草、狂草、到標準草書,此一書道未曾中斷,又始終是一以貫之。

陸總會長補充說:我們所指的草書,乃一種特定的中國字體,它是從秦隸的草率寫法發展而來的,大約在西漢中期形成,東漢時廣泛流行。梁武帝《草書狀》裡,引用蔡邕的話記載:「昔秦之時,諸侯爭長,簡檄相傳,望烽發驛,以篆隸之難不能救速,遂作赴急之書,蓋今之草書是也」。這是對草書之所以產生,最為簡明的一種解釋。

瓜州是草聖張芝的故鄉,一筆飛貫,開創書法汪洋恣肆之先河,獨步千年,樹古今書壇屹立不朽之豐碑,臨池傳佳話,五貼絕後人,傳為佳話,歷久常新。瓜州縣委縣政府立足張芝文化,耗資人民幣數億元,傾力打造了草聖故里文化產業園。產業園以中國書法發展,演變、傳承、創新為背景,以山水、園林、殿堂、雕塑、碑刻為載體,集中展現草聖的藝術精髓。這是集紀念、交流、休閒、娛樂、旅遊、集會、展覽等功能為一體,大型文化產業園和城市休閒生態公園,亦為西北最大,甘肅首家以“書法園林”為主體的文化產業園。園內主要有張芝紀念館、文字廣場、書法石林、索靖紀念館、漢闕廣場、書法長廊、文房四寶一條街、張芝藝術培訓中心等特色文化景觀,實足以讓一般人流連忘返,更今書法藝術工作者神往。

19日,臺灣攝影創作團采風行至甘南,陸炳文回想日前在瓜州題字時,同行的甘肅省書法家協會副秘書長雷鳴,曾立馬回應,揮寫草字:「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錄自唐韋應物詩句為贈,複經雷副秘書長表態,認同粥道及粥集旨趣,乃授予全球序號第158文化人士雅集、甘肅敦煌粥會會長雷鳴任命狀,臺灣新北市中華粥會會長林再生、常務副會長王雲山等粥友在場見證,矢志一道提起如椽大筆,來合寫山河一統新篇章,來同走一帶一路新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