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陸炳文遊石窟詩:麥積山崖留勝跡 粥賢翰墨吐芬芳

陸炳文遊石窟詩:麥積山崖留勝跡 粥賢翰墨吐芬芳

更新时间:2017-06-15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陸炳文遊石窟詩:麥積山崖留勝跡 粥賢翰墨吐芬芳


[粥會新聞中心6月15日臺北訊]全球中華粥會世界總會長、海峽兩岸同走一帶一路協會理事長陸炳文,今天6月15日詩興勃勃,因得《游麥積山石窟》句云: 「 麥積山崖留勝跡,粥賢翰墨吐芬芳。雙聯合璧添遊興,石窟美名天下揚」。 全球粥會世界總會副祕書長、江蘇鹽城粥會會長董 峰聞訊,旋即<步韻陸炳文會長《游麥積山石窟》>,有句:「孤峰石窟萬尊佛,泥塑盛名昭嗣芳。天使東西展雙翼,一分為二競飛揚」。和詩一唱一和有如帶動唱,為一帶一路打造了新舞臺,也讓這裡的文化遺產活起來。

陸炳文昨天隨同鏡觀兩岸、“一帶一路”看甘肅,臺灣攝影大咖新媒體創作團,甘肅采風活動一行30餘人,按照預定行程安排,到達天水市郊的麥積山石窟尋幽訪勝。此一絲綢之路上馳名中外的世界文化遺產,並以“麥積煙雨”之壯觀秀麗,列居“天水八景”之首,而特別引人入勝,但對粥會陸總會長來說,更大的喜出望外探勝所見,則來自首次入出麥積山石窟,就獨自發現粥會名賢羅家倫、于右任等墨跡,尤其令人驚艷不已。

麥積山石窟作為中國大陸的四大石窟之一,1961年,被國務院公佈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0年,該風景名勝區再經國家旅遊局,正式批准為5A級旅遊景區;2014年,才被第38屆世界遺產大會審議通過,“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申遺項目,因此麥積山石窟以其中一處遺產點,也榮登《世界遺產名錄》,開始立萬揚名天下,同時每年吸引百萬中外人士到訪,卻唯獨陸炳文一人有驚人發見,嘆為觀止地對陪同前來的天水市臺辦主任潘德喜說:托你德喜兄之福,引介來此處貴寶地,一帶一路當思麥積山石窟,雙聯雙句恆念粥會名賢。

緣起於麥積山石窟風景名勝區,主體文化遺產麥積山石窟,始建於五世紀南北朝北魏時期的興佛運動,後經西魏、北周、隋、五代、宋、元、明、清等10多個朝代,不斷開鑿重修,成為我圍著名的古蹟,從民國到新中國成立,有天水當地知名學者、蘭州大學中文系主任、別號麥積山樵的馮國瑞博士,早歲便認為「百年以來,甘涼學者,武威上酉堂之外,迨未或能先者」,殊感遺憾之餘,旋即投入挖掘石窟相關史料、詩詞聯名句等考據工作,卓然有成,而被譽為隴上文宗,代表性成就之一,也就是對麥積山石窟的保護、考証、著述、宣揚等方面事業,窮畢生心血全部獻給家鄉,長期做出過極為巨大貢獻。

日昨,陸總會長率先在風景名勝區廣場,麥積山石窟藝術研究所正對面,景區入口處右側,座落有名剎、瑞應寺名題額三字,正是出自馮國瑞手筆,而山門楹聯一對,句雲:「行經千折水,來看六朝山」。就是曾任國史館館長羅家倫粥賢的寶墨;根據馮國瑞著作記載,羅家倫另寫《遊麥積山》七言律詩,存世至今且傳誦一時,尚與山門聯相映成趣,此乃雙聯雙句之一也。

參觀完全區準備返程,陸炳文在緊急出口處左旁,赫然驚見弧獨角落,則樹立有一方石碑,有句:「藝並莫高窟,文傳庾子山」。其上落款粥賢于右任,馮國璘(馮國瑞之兄)立字樣。承市臺辦潘主任告稱,抗日戰爭期間,于右任先生來此一遊,留下深刻美好印象,此碑1994年所立,為馮國璘出錢出力完成,亦即馮國瑞透過乃兄關係,索得于先生手跡,找人刀奏刻石成全,原稿為一對開條幅,目前由天水圖書館典藏,這是雙聯雙句之二也。

今日臺灣團采風行至武威,參觀白塔寺即百塔寺時,陸總會長對記者指出:所謂「一帶一路當思麥積山石窟、雙聯雙句恆念粥會名賢高」的高,其中寓意三高,實為:粥賢地位高超,作聯手法高明,墨蹟落腳高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