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全球序列第156号文化人士雅集名字叫大台中粥会

全球序列第156号文化人士雅集名字叫大台中粥会

更新时间:2017-06-09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全球序列第156号文化人士雅集名字叫大台中粥会
(来源:华人头条网/全球粥会微信公众号 2017-06-05)


“全球序列第一五六号文化人士雅集大台中粥会,试行啜粥,承蒙会长徐孟榆、名誉会长宋恩临约集,特此志庆,并周知全球粥友”。全球中华粥会世界总会长陆炳文,6月2日在中台湾的南投草屯,作此宣布,同时题写在长卷上,卷首由全球粥会世界总会副秘书长徐宏荣书记:“信织不织布园艺农庄,2017年6月6日”。全球粥会名誉总会长丁之发上将等,共有10多位文化人在场,且联署见证此一粥文发展史事。


过去大陆沪上,有个大上海粥文化促进委员会,乃独一无二的文人雅集,名号冠首带有“大”字;而今这个在全台唯一,名字带个“大”字,叫做大台中的粥会,诞生于全台最中心区、唯一不靠海的县份,南投县的名山九九峰下;此山亦称九十九尖峰,是台湾中部拥有火炎山特殊地理景观的地区,诸峰独立,鲜有棱脉相连,九九峰与三义火炎山、六龟十八罗汉山,并称“台湾三大火炎山地形”。粥友在农庄(草屯镇古坑巷内)这里喝稀饭,隔着落地窗向外观,还能依稀见到美丽山形。


九九峰于921地震之后,植被随之土石崩落,使得山头失去绿色,而裸露出大片土壤。若由国道6号沿乌溪,向东横越九九峰南侧,规划成的草屯服务区,可是观赏九九峰美景的最好角度。九九峰对于草屯,又是别具意义的指标,因此地方人士对九九峰比喻作:“尖峰宛如笔架,能钟聚灵气,培才毓秀”。也才有所谓“炎峰毓秀”之称,用来象征草屯第一名景,实因在晨间、黄昏之时,远观九九峰,宛如火红般的山色在燃烧,故得火炎山之美誉。陆炳文如今相中此地附近,设立粥会雅聚新据点,原本就有火红带旺的意思。


当天在南投县信织不织布园艺家农场农庄召集,“中台湾雅集畅想未来·粥文化颂歌唱响蓬莱”雅聚,是作为“诗吟书影相随.一带一路巡展”系列活动的首站,众粥友既享受吟汉诗、赏书作、看夜景,又吃到野菜、喝养生粥、品原味咖啡等文雅事,出席人员除约集人陆炳文(海峡两岸同走一带一路协会理事长),还有丁之发上将,宋恩临中将(中华将军教授书画院文房长官),王福林(法务部调查局前局长、现任亚洲大学教授),史瑛(中华妈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徐孟榆(信织不织布事业群董事长),徐宏荣,及相关人士刘竹璇、林秀丽等10余人。


粥后增加品茗一项雅兴,茶具就用陆总会长带来伴手礼之一、送给大台中粥会的超薄胎紫砂茶壶,冻顶鸟龙高山茶才喝完,主人徐孟榆会长一时兴起,再沏百花茶款待大家。


此时座众更是兴致勃勃,一面合唱粥会会歌(亦即粥会精神导师吴稚晖纪念歌),一面合打电话给李毂摩大师(台湾艺术大学讲座教授、南投县美术学会创会会长),邀请他在大台中粥会择期首集时赏临,李大师则表示邀往草屯不二斋作客,我们也再次表达请来翌日开幕的“中华粥会将军教授书画联展”,作为特邀嘉宾莅临指导,并在台中典礼上讲话,现场挥毫还要当众开笔,他不但爽快应允前来观礼,而且与王福林教授通话之际,尚戏称电话都快被打坏了,那就不知道要怪罪何者?是梅雨带来豪大雨淅沥哗啦,抑或被人声鼎沸吵嚷打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