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大台中粥會落腳南投名山九九峰 兩岸和諧無量功

大台中粥會落腳南投名山九九峰 兩岸和諧無量功

更新时间:2017-06-05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大台中粥會落腳南投名山九九峰 兩岸和諧無量功

[粥會新聞中心6月5日臺北訊]今天6月5日,是中國24個節氣的第9個節氣芒種,給國人的啟示是,人生就是有收有種的忙碌過程;同一天又為世界環境日,給世人的啟發則是,人類對美好環境的自然嚮往。所以總的來講,人生的大事只不過播種及收成之輪替,人們的追求也不過保護種收和諧之環境。全球中華粥會世界總會長、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會長陸炳文說:兩岸和諧無量功,正如環境和諧無限期,也必須經過種及收,先有種才有收,種好才能收好,兩岸和必然收成好。

「全球序列第一五六號文化人士雅集大台中粥會,試行啜粥,承蒙會長徐孟榆、名譽會長宋恩臨約集,特此誌慶,並周知全球粥友」。6月2日,陸總會長在中臺灣的南投草屯,作此宣佈,同時題寫在長卷上,卷首由全球粥會世界總會副祕書長徐宏榮書記:「信織不織布園藝農莊,民國一零六(2017)年六月二日」。

全球粥會名譽總會長丁之發上將等,共有10多位文化人在場,且連署見証此一粥文發展史事。全球粥會另一位副祕書長董峰,旋即成詩<兩岸和諧無量功:賀大台中粥會成立>:九九峰巒架筆椽,群賢起舞大台中。前方路闊展絲帶,兩岸和諧無量功。董註:這裡的大台中,乃雙關語,既是一五六號雅集名,又指全球粥會這個大舞臺。

過去大陸滬上,有個大上海粥文化促進委員會,乃獨一無二的文人雅集,名號冠首帶有「大」字;而今這個在全臺唯一,名字帶個「大」字,叫做大台中的粥會,誕生於全臺最中心區、唯一不靠海的縣份,南投縣的名山九九峰下;此山亦稱九十九尖峰,是臺灣中部擁有火炎山特殊地理景觀的地區,諸峰獨立,鮮有稜脈相連,九九峰與三義火炎山、六龜十八羅漢山,並稱「台灣三大火炎山地形」。粥友在農莊(草屯鎮古坑巷內)這裡喝稀飯,隔著落地窗向外觀,還能依稀見到美麗山形。

九九峰於921地震之後,植被隨之土石崩落,使得山頭失去綠色,而裸露出大片土壤。若由國道6號沿烏溪,向東橫越九九峰南側,規劃成的草屯服務區,可是觀賞九九峰美景的最好角度。九九峰對於草屯,又是別具意義的指標,因此地方人士對九九峰比喻作:「尖峰宛如筆架,能鍾聚靈氣,培才毓秀」。也才有所謂「炎峰毓秀」之稱,用來象徵草屯第一名景,實因在晨間、黃昏之時,遠觀九九峰,宛如火紅般的山色在燃燒,故得火炎山之美譽。陸炳文如今相中此地附近,設立粥會雅聚新據點,原本就有火紅帶旺的意思。

當天在南投縣信織不織布園藝家農場農莊召集,[中臺灣雅集暢想未來•粥文化頌歌唱響蓬萊]雅聚,是作為「詩吟書影相隨.一帶一路巡展」系列活動的首站,眾粥友既享受吟漢詩、賞書作、看夜景,又吃到野菜、喝養生粥、品原味咖啡等文雅事,出席人員除約集人陸炳文(海峽兩岸同走一帶一路協會理事長)外,還有丁之發上將,宋恩臨中將(中華將軍教授書畫院文房長官),王福林(法務部調查局前局長、現任亞洲大學教授),史瑛(中華媽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徐孟榆(信織不織布事業群董事長),葉基宗(信織不織布事業群總經理),徐宏榮,及相關人士劉竹璿、林秀麗等10餘人。

粥後增加品茗一項雅興,茶具就用陸總會長帶來伴手禮之一、送給大台中粥會的超薄胎紫砂茶壺,凍頂鳥龍高山茶才喝完,主人徐孟榆會長一時興起,再沏百花茶款待大家。

此時座眾更是興致勃勃,一面合唱粥會會歌(亦即粥會精神導師吳稚暉紀念歌),一面合打電話給李轂摩大師(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講座教授、南投縣美術學會創會會長),邀請他在大台中粥會擇期首集時賞臨,李大師則表示邀往草屯不二齋作客,我們也再次表達請來翌日開幕的「中華粥會將軍教授書畫聯展」,作為特邀嘉賓蒞臨指導,並在台中典禮上講話,現場揮毫還要當眾開筆,他不但爽快應允前來觀禮,而且與王福林教授通話之際,尚戲稱電話都快被打壞了,那就不知道要怪罪何者?是梅雨帶來豪大雨淅瀝嘩啦,抑或被人聲鼎沸吵嚷打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