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詩人節共徵集到<一帶一路歌>唱和佳作114首

詩人節共徵集到<一帶一路歌>唱和佳作114首

更新时间:2017-05-31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詩人節共徵集到<一帶一路歌>唱和佳作114首
[粥會新聞中心5月31臺北訊]為慶祝第77屆詩人節、兩岸同走一帶一路協會成立周年,全球中華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特別向海內外徵求自撰詩<一帶一路歌>唱和運動,迄至5月30日詩人節截止收件,在不到20天的時間內,合嗚獲得極大迴響,共同伸張真理正義,共徵集到114首唱和詩,作者詩人中,來自中國大陸64位85首,境外各地包含港澳臺僑20位29首,成果頗為豐碩,算是相當圓滿。陸炳文頃獲收集人董峰(全球粥會總會副祕書長)彙報結果,特此貢獻七言絕句,<步董峰「一帶一路歌」唱和超百首瑤韻酬之>:「唱和百篇來案頭,路通帶舞展風流。董郎盡職華章楫,粥友珠璣眼底收」。以殿詩輯,並為小結。
昨天5月30日,農曆五月初五,是紀念愛國詩人屈原的日子,習俗上端午節,也稱之詩人節,後者緣起於1941年今日,文藝界於戰時陪都重慶市,舉行了首屆詩人節大會,公推粥會名賢于右任為大會主席,陳立夫、梁寒操、馮玉祥、老舍等出席,于右任曾說:「一方面,詩人的喉結,是時代的呼聲;另一方面,詩人的思想,是時代的前進。而詩人的生活,更是實現此一呼聲與思想的鬥士」,在開幕詞中,主席還強調:「詩的內容要反抗侵略,闡明真理,詩人也就是戰士」。因此我們後來者,不論詩人抑或文人雅士,都應以真理捍衛戰士自居。陸炳文願與諸君互勉。
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理事主席、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院長、海峽兩岸同走一帶一路協會理事長陸炳文,昨日在臺北圓山飯店,邀請參加日前參與[仲尼與伯循對話粥會]雅集、今天31日又將參加[自然生姿態--于右任書法特展]記者會、暨預展活動的海峽兩岸部分嘉賓,攜家帶眷共度中華端陽詩人節雅集時,喝雄黃酒祝詞作了以上表示,同時為此一民間重要節日,祝福大家平安!闔家安康!于右任再傳弟子、江蘇中國標準草書研究社原常務副社長、江蘇紫金標準草書研究院院長陳墨石,則向東道主贈送了草書作品,聯句「道似行雲流水,清如白露和風」惠存。
陸主席這次乘臺北故宮博物院最新推出兩檔大展,6 月1日開幕[自然生姿態--于右任書法特展]、7月1日開展[萬世師表--書畫中的孔子]之便,結合相關團體合作,配合「兩岸同走夫子路.華人同走一帶一路」文化交流行, 27日已在臺北量子飯店,先行約集了[仲尼與伯循對話粥會]。
據瞭解,[自然生姿態--于右任書法特展]開展前一天,即今天下午兩點,臺北故宮由院長林正儀具柬,禮邀代表18件于書展品捐贈人、于右任長孫于建中(旅美多年,專程返臺),以及陸炳文,陳墨石,鐘明善(陝西于右任書法研究會原會長),張炳煌(中華民國書學會理事長),陳銘鏡(臺灣中國標準草書研究會理事長),鄒宏(香港國際教育雜誌社社長),祁碩森等兩岸三地文化人,參加記者招待會及預展活動;會展後,于建中將在永福樓,以晚宴款待大家。
這是兩岸關係低迷年餘以來,少見的一次大陸民間文化藝術交流,活動受到臺灣多個人文團體歡迎,更受邀堂而皇之進入臺北故宮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