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陸炳文:走出短暫歷史悲情,永遠珍視歷史獨白

陸炳文:走出短暫歷史悲情,永遠珍視歷史獨白

更新时间:2017-04-28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陸炳文:走出短暫歷史悲情,永遠珍視歷史獨白


[粥會新聞中心4月28日臺北訊]臺北中央通訊社編輯出版,歷史上的今天4月28日,有兩件事引起陸炳文極大關注:其一、民國41年的今日,「中日和約由雙方代表,葉公超與和田烈,在臺北正式簽字」;其二、民國52年的今天,「亞洲鐵人楊傳廣,在美國以新高9121分,創世界十項全能運動紀錄」。


運動員出身的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今天讀到中央社通稿,有感於跟兩個歷史事件,外交與體育這麼貼近,又和兩個歷史人物,粥會名賢與運動健將這麼親近,旋即近距離向記者透露心跡:「歷史上的今天留給後來者,最大最珍貴的啟示錄,我們必須走出歷史短暫悲情,但應永遠珍視歷史帶來獨白,功名榮華及富貴利達,生不帶來死也帶不走」。

「生不帶來,死不帶去」,這句名言,自從了然,人生百年,轉眼成空。陸總會長就一直對歷史頗感興趣,也就喜歡去瞭解歷史上的今天,其人其事,有因有果,業力永恆,生死相隨,經典名句,人生感悟,開導別人,安慰自己。至於這兩位悲劇性知名人士,先談才子葉公超,無奈宦海浮沉,敗在政治現實,一生際遇堪憐;後論名將楊傳廣,誤闖政治叢林,不敵病魔纏身,下場無比悲慘。

參加文化人士雅集近半世紀,冷眼旁觀失意的何應欽、楊森、蔣緯國三位上將側身粥會,也耳聞目見失志的葉公超,由外交部長調任駐美國全權大使,民國50年11月被免去本兼各職,翌年秋賦閑出任國立故宮、中央兩博物院只顧不問的差事,民國67年始受聘為總統府資政,期間每天只好苦中作樂,和鍾壽仁老師一起跟國畫大師陳方學繪竹,每月的臺北粥會例會,再與粥友們雅聚一次,圖示某次悅賓樓筆會,當眾揮毫寫墨竹小品團扇,後立男士即資深粥友周澄老師。

葉公超的最後20年,以練書法和繪畫打發時光,曾對昔日好友梁實秋說:「怒氣寫竹,喜氣寫蘭」。其中幽蘭出空穀,墨竹淋漓勝青綠,又由於畫竹更能抒發他的抑鬱心境,故寫竹多於寫蘭,曾以小幅贈粥友:其書法深得褚遂良神髓,尤喜錄陸放翁、王安石的詩,自書題竹詩曰:「未出土時先有節,到淩雲處總無心」。別人向他求畫,愛寫的對聯為:「讀史難通今日事,聞歌不似少年時」。其孤獨心境可想而知,孤忠晚景更在文友程滄波輓聯,其中有句說他:「蒼涼身世又誰知」。


陸炳文論楊傳廣,直言他命運多舛,幾十年運動生涯當中,除了創新十項全能世界紀錄之外,總是跟世界田徑錦標賽、或奧運金牌擦肩而過。前者賽前被修改了記分辦法,專長專案改采低分計算,算計下把他給做掉了;後者則指日本奧運時,以他實力本該得金牌,卻因拉肚子才拿銀牌,他說是中共暗中搞鬼,在飲料中偷放了瀉藥,體力消耗大半而虛脫,後半段才輸給美國強森,其實美國也很有可能,不希望臺灣領先十項,反正沒有證據都是猜測,但楊傳廣拉肚子是事實。

回想外交戰場一連失利之際,尤當臺灣退出聯合國前後,楊傳廣和同是原住民的紅葉少棒,也實實在在為我們出了口氣,讓臺灣人在鴉片式的勝利中,暫時忘記了國際間現實下的挫折,先總統蔣公的召見授勳,中華郵政的印行紀念票,到參加蒙特婁奧運代表團,請他擔任全團總教練職,在在說明對楊傳廣的倚重;陸總會長時為中華民國代表團一員,返國榮蒙行政院蔣經國院長,在高雄中鋼公司召見垂詢時,還被問到怎麼沒有看到「亞洲鐵人」?可見他在領導人及國人眼中的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