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九份唱響媽祖 唱到中國夢圓時 唱到天下太平日

九份唱響媽祖 唱到中國夢圓時 唱到天下太平日

更新时间:2017-04-27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九份唱響媽祖 唱到中國夢圓時 唱到天下太平日


[粥會新聞中心4月27日臺北訊]臺灣公關教父、中華媽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名譽主任、全球中華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昨天4月26日執行〈兩岸同拜媽祖廟.萬眾同圓中國夢〉行動,首度拜謁了新北市瑞芳區九份山,是臺灣漢族山地聚落,僅此地才有媽祖廟會,卻沒有一間天后宮廟,而昨日的廟會,也就是“迎媽祖”大拜拜的祭祀,則依例要到外地去迎請,一尊尊素有淵源的媽祖聖座,來參與巡境整座黃金山城一周的活動。


公關教父昨日以客串抬鑾轎、即崇文裏扶鑾官身份,自昭靈宮城隍廟起駕,沿著當地俗稱黃金路線的輕便路,直達新北最老的升平戲院,臺語樂壇教父林垂立在戲院前接駕,陸炳文此時對記者說原委:臺灣人最普遍信仰的神明媽祖,有護佑海上安全、救助海難的靈驗神跡,無論是大小城市,還是山野漁村,都可以看到媽祖廟,但九份當地卻找不到媽祖廟,這是因為九份人一向以采金礦維生,家家戶戶皆供奉著土地公,因此地方有媽祖廟會,卻成了沒有天后宮廟。

光復初期,九份曾流行瘟疫,請了各方神明仍無法消除,直到請來天上聖母之後,疫情竟突然好轉,從此以後,就成為當地最重要的民間信仰,固然迄未見一間專祀的天後宮,不過全境10幾眾神宮廟,均配右龕虛位以待聖駕,甚至沿襲媽祖聖誕遶境,每年農曆三月廿三巡到瑞芳,四月初一迎來九份,同月初六轉往金瓜石,常保合境平安!長佑國泰民安!

七天前的天上聖母1058歲誕辰日,「九份媽祖音樂季 唱響升平 林垂立作品演唱會×星夢樂團」,在九份升平戲院排練,同時開第三次檢討會,要為26號晚間盛大演出,開始進入倒數之際,陸炳文適時出現,向林垂立表達祝願,祈求媽祖保佑公益活動成功,林垂立當即歡迎到場指導,也就促成兩人自2009年易地閩南初會後,八年來島內兩大不同領域教父返臺的首會,實即樂壇教父與公關教父今會升平,勢必在文化藝術界傳為佳話。

老家在基隆市的林垂立,老婆則是鄰近的九份人,他直說個人生命的大半,都在九份山城度過,所以回臺首場公演,決定在此地老戲院,將熱愛家鄉的心,用歌聲來傳遞,也為媽祖大愛而唱,虔誠「唱給媽祖聽!唱給鄉親聽!」采排結束,陸炳文上臺向林垂立贈送書法、句出梁啟超贊孫中山拜媽祖聯,更加當場補上一句:希望唱出和平主旋律,唱給兩岸同胞聽!唱給全球華人聽!唱到中國夢圓時,唱到天下太平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