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妈祖俗信:台湾山地九份有妈祖庙会却无天后宫庙

妈祖俗信:台湾山地九份有妈祖庙会却无天后宫庙

更新时间:2017-04-27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妈祖俗信:台湾山地九份有妈祖庙会却无天后宫庙
[威 佟](来源:妈祖俗信微信公众号 2017/04/26)


台湾地区新北市瑞芳区九份山,是台湾汉族山地聚落,仅此地才有妈祖庙会,却没有一间天后宫庙,4月26日的庙会,也就是“迎妈祖”大拜拜的祭祀,则依例要到外地去迎请,一尊尊素有渊源的妈祖圣座,来参与巡境整座黄金山城一周的活动。台湾公关教父、中华妈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全球中华粥会世界总会长陆炳文,今日以客串抬銮轿、即崇文里扶銮官,自昭灵宫城隍庙起驾,沿着轻便路直达升平戏院,台语乐坛教父林垂立在戏院前接驾。


陆炳文对记者说出原委:台湾人最普遍信仰的妈祖,有护佑海上安全、救助海难的灵验神迹,无论是大小城市,还是山野渔村,都可以看到妈祖庙,但九份当地却找不到妈祖庙,这是因为九份人一向以采金矿维生,家家户户皆供奉着土地公,因此地方有妈祖庙会,却成了没有天后宫庙。

光复初期,九份曾流行瘟疫,请了各方神明仍无法消除,直到请来天上圣母之后,疫情竟突然好转,从此以后,就成为当地最重要的民间信仰,固然迄未见一间专祀的天后宫,不过全境10几众神宫庙,均配右龛虚位以待圣驾,甚至沿袭妈祖圣诞绕境,每年农历三月廿三巡到瑞芳,四月初一迎来九份,同月初六转往金瓜石,常保合境平安!长佑国泰民安!

七天前的天上圣母1057岁诞辰日,“九份妈祖音乐季 唱响升平 林垂立作品演唱会 星梦乐团”,在九份升平戏院排练,同时开第三次检讨会,要为26号晚间盛大演出,开始进入倒数之际,陆炳文适时出现,向林垂立表达祝愿,祈求妈祖保佑公益活动成功,林垂立当即欢迎到场指导,也就促成两人自2009年易地闽南初会后,八年来岛内两大不同领域教父返台的首会,实即乐坛教父与公关教父今会升平,势必在文化艺术界传为佳话。

老家在基隆市的林垂立,夫人则是邻近的九份人,他直说个人生命的大半,都在九份山城度过,所以回台首场公演,决定在此地老戏院,将热爱家乡的心,用歌声来传递,也为妈祖大爱而唱,虔诚“唱给妈祖听!唱给乡亲听!”彩排结束,陆炳文上台向林垂立赠送书法、句出梁启超赞孙中山拜妈祖联,更加当场补上一句:希望唱出和平主旋律,唱给两岸同胞听!唱给全球华人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