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孔子学堂传导师团鄞强等谒台北孔庙献诗祀孔

孔子学堂传导师团鄞强等谒台北孔庙献诗祀孔

更新时间:2016-08-28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孔子学堂传导师团鄞强等谒台北孔庙献诗祀孔

[李 卫](来源:全球粥会微信公众号 2016/08/27)


8月27号,全球粥会世界总会长、台湾地区中华孔子学堂联合会名誉理事长陆炳文偕同孔子学堂传导师团李宏健、鄞强等一行11位诗人,专谒台北市孔庙,在大成殿前以师铎敲钟,行献诗祀孔礼,来迎接至圣先师孔子诞辰2567周年。


鄞强诗名《拓展全民孔教施喜闻有同感》,用河洛话自吟有句:“中华儒教展宏开,宝岛巡廻育俊才,孔子师承仁爱播,学堂联谊乐和谐”;陆炳文在行礼时,特别礼赞孔夫子先师的仁爱精神,值得当今世人师法、学习并予身体力行。

8月27日,这个日子与至圣先师有关联性。陆炳文指出:孔子诞生于公元前551年,至今岁次丙申、公元2016年,孔子的诞辰已有2567个纪念日,此日原为农历八月廿七日,推算阳历则是9月28日,而农历与阳历的关系,就如同农历换算阳历,至今,9月28日在台湾地区、香港地区以及马来西亚、美国的加州等都以孔诞为教师节。


陆炳文说道:2013年9月有政协委员博采众议,提议9月28日为教师节,今年已届第三年了;此前的9月10日教师节,已延续使用32年,如将孔子诞辰日定为老师节,可以说明短暂的批孔、打倒孔家店做法,确实成为过去历史。


自古以来,中国人习于每年孔诞日,举行祭祀孔子的仪式,一般人称之为祭孔大典,台湾地区谓之释奠典礼,而传统上却以祀孔名之。按明张萱《疑耀·祀孔子之始》载:“至唐开元二十七年,始专祀孔子”;从此以后,历朝历代春秋致祭祀孔,明俾勿负天子酬德报功之至意。


台北粥会倡复人之一的沈映冬,生前于上个世纪80年代之初,拍摄过一部纪录片《祀孔》,用来弘扬儒学、推广儒教需要,拍片背景正是台北孔庙,电影片脚本、分镜以及出外景,还是在陆炳文协助下完成的,因此对此一孔庙,并不感到陌生,不过事隔30多年,这里变化满大,最大的改变是,大成殿内多出一块马英九先生题的匾额:“道贯德明”。


沈映冬监制的另一部为粥会精神导师吴稚晖拍摄的纪录片,名字叫《山高水长》,杀青情况大致相同,同样有请孔子第77代嫡长孙孔德成入镜,现身说法与诸粥贤的交往轶趣,镜头尚且带到孔德成所题字的“万仞宫墙”,孔庙外墙仰天高;过程中,陆炳文也曾给予大力支助。

今天一行人在台北孔庙中巡礼孔子学堂,见供奉大成至圣先师孔子的牌位,是推崇孔子儒学的崇高地位,和流传数千年的儒家思想。因为孔子崇尚朴实,所以孔庙跟一般的庙宇,有许多不一样的地方,尤其是所有的柱子、和门窗上面,全没有文字,据说这表示,没有人敢在孔子门前卖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