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孔子家谱》突显孔氏一族世系井然有序

《孔子家谱》突显孔氏一族世系井然有序

更新时间:2016-08-27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孔子家谱》突显孔氏一族世系井然有序


孔子的家谱,世称《孔子家谱》,别名《孔子族谱》、《孔子世家谱》,是记载孔子家族起源、发展、以及该族名人事迹的重要文献。根据《史记·孔子世家》记载:「孔子的祖先,本是殷商王室后裔」。

孔子家族,世系井然,上溯至最早为50世祖、即华胥氏,以下49世祖伏羲(配女娲),48世祖少典,47世祖黄帝(姬轩辕),46世祖少昊(又名玄嚣),45世祖蟜极,44世祖帝喾(姬夋/姬夒/姬夔),43世祖契,此后就由商部族首领,接上30世祖商王成汤(子天乙,又名子履,商朝开国君主,原亦商部族首领),再传到1世祖叔梁纥、即孔子之父,子纥,孔姓族人称之为“孔纥”,直至孔子,首改子姓为孔姓,才成真正的孔氏得姓始祖。

至此有孔一族,虽有序地传衍,但有行字辈序昭穆,还是有明以后的事。考据孔子家谱,正式明订出行辈,是在明朝朱元璋,始赐孔氏8个辈字:“公、彦、承、弘、闻、贞、尚、胤”,供起名用。

后因洪武元年,55世孙习称55代孔希学、及洪武十七年,56代孔讷,先后袭封衍圣公。这样就把“希”和“言”旁,加上去为10个字,即:“希、言、公、彦、承,弘、闻、贞、尚、胤”。迨入清朝,为避帝讳,将弘改为宏,胤改为衍,这已是后话。

及至明崇祯年间,孔姓前述10个字,已感到不够用,经64代衍圣公孔胤植(孔衍植)奏准,补上后续十字即:“兴、毓、传、继、广,昭、宪、庆、繁、祥”;到了清乾隆九年(1744),由礼部调查整理,上报皇帝钦定,再添10字:“令、德、维、垂、佑,钦、绍、念、显、扬”。

民国八年(1919),又由75代衍圣公孔令贻,另立20个字,咨请当时的北洋政府核准公布,后续“建、道、敦、安、定,懋、修、肈、彝、常,裕、文、焕、景、瑞,永、锡、世、绪、昌”,提供第86至105代启用。到如今已知,孔家最小辈,排序进到“钦”字辈;咸信凡此昭穆,突显一件事情,孔氏字轨井然、有条不紊之外,仍足够24代人,后世取名沿用。

末了倒是特别值得一提的,乃“德”字辈之粥会名贤、76世孙衍圣公孔德成,1920年出生百日,奉徐世昌大总统令,承袭了衍圣公爵位;1935年,国民政府改掉其封建称号,别名尊为“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1949年,孔氏追随政府来到台湾定居,依旧保有总统府资政荣衔,进而复建台北家庙;2008年,孔德成在台辞世,享年89岁。

孔德成之长子、“维”字辈的77世孙孔维益,不幸早岁卒,并未袭封名号;现况则是,孔德成长孙、孔维益之子、“垂”字辈的78世孙孔垂长,2009年9月25日,袭封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在台正式享有特任官待遇,惟不兼总统府资政荣誉职。(台湾孔子学堂传导师团 2016-08-27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