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粥会永远不会忘记的名贤孔德成二三事

粥会永远不会忘记的名贤孔德成二三事

更新时间:2016-08-26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粥会永远不会忘记的名贤孔德成二三事


(粥会新闻中心讯)中华孔子学堂联合会名誉理事长、全球粥会世界总会长、台湾师范大学前兼任教师陆炳文教授,今日26号,在台北举行的台湾孔子学堂传导师团,下放中台湾任教的欢送仪式中表示:粥会永远不会忘记的名贤孔德成二三事。传导师团主要成员史瑛、邵隆美、杨在中等在场聆听,陆炳文以下言简意赅之介绍,粥会名贤孔德成的生平事略。

众所周知,孔德成字玉如,号达生,后以号代字行。民国9年(1920)农历正月初四(国历2月23日)生于山东省曲阜孔府,系孔子七十七代嫡孙。同年农历四月二十日(国历6月6日)满百日时,大总统徐世昌颁令,袭封孔氏为衍圣公。孔氏是台湾唯一的世袭官员,唯一的重要政务工作,就是每年在孔子诞辰纪念日,负责参加台北孔庙的祭典。

1935年,南京的国民政府,改衍圣公爵号为“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享受特任官员待遇。是年7月8日,由党国元老、粥贤陈立夫主持,戴传贤监督,孔氏于南京宣誓就职,获蒋中正委员长亲临祝贺。次年(1936),迎娶前清名宦孙家鼐(1827-1909)孙女孙琪芳女士。抗日战争爆发前夕,日本尝屡次派员前往曲阜,邀请赴日参加日本孔庙落成典礼,均遭严词拒绝,公忠体国,爱国情操,令人起敬,历久难忘。

1937年7月初,驻兖州七十二师师长孙桐萱,奉国民政府蒋中正委员长之命,连夜安排孔德成夫妇离乡。未几,于武汉发表抗日宣言。其后迁居重庆,1948年曾赴美考察文化。1949年,随国民政府播迁,长期居停台湾,复建台北家庙,倡导儒学儒教,并常赏临文化人士雅集粥会,孔氏与当代诸粥贤于右任、狄膺等交密。

1945年,日本投降,孔德成随国府迁往南京,一度旅居上海。1947年3月,曾回曲阜祭扫林庙。1948年3月29日,任中华民国国民大会代表。孔氏历任国府考试院院长、总统府资政等公职,颇有建树,载入史册。

自1955年起,孔德成于台湾大学中文系、人类学系兼任教授,讲授“三礼研究”、“金文研究”、“殷周青铜彝器研究”课程。公余工书法,从二王入手,后转颜体及北魏张猛龙碑;法书存世不多,现在仅见于总统府国史馆、及泉州全球粥会总会馆,分别珍藏孔氏数件墨宝。

2005年11月15日,台大庆祝创校七十七周年、暨改制六十周年校庆,授予孔德成荣誉博士学位。时任校长的李嗣涔表示,孔德成指导中文、人类两系师生,以实验、复原的方法研究“仪礼”,是科际整合的典范,身为孔家第七十七代传人,他一生都在弘扬儒家文化,促进国民外交。典礼当日,由孙女孔垂玖陪同接受学位颁赠,孔德成谦虚地说,自己在台大教书五十年,贡献甚少。

孔氏甚为感谢,也觉得很惭愧。台大校训“敦品励学、爱国爱人”,正是传统教育的基本精神,他常以此自励,也与同学共勉。孔德成伉俪,育有二子二女、孙儿女五人,长女维鄂在美国,长子维益先卒,次子维宁,长孙垂长,散居海内外,在各方面都有不错的表现,而赢得敬重。除了台大之外,孔氏亦先后任教于台湾师范大学、辅仁大学、东吴大学、中兴大学等名校,至2008年初,方因病辍教。

1956年7月、至1964年4月,在此十年期间,孔德成兼任故宫中央博物院联合管理处主任委员。另为弘扬国粹,孔氏与台静农、王静芝、王北岳、及吴平等粥友,成立“六修书画会”,成为粥会次级团体。1964年,获中国书法学会第二届会员代大会,选为首届监事会三位常务监事之一。1984年9月1日、至1993年4月24日,担任考试院院长十个春秋。1990年代起,受聘为总统府资政,2002年续聘,直至辞世为止。

复据了解,定居台湾多年的孔德成,写给在大陆的二姐家书,信中尝附寄对联有句:「风雨一杯酒,江山万里心」;原件早已不可得,但于右任写的同样字句,却见诸粥会雅集。而孔氏1943年书写的「采菊东篱下,读书秋树根」,也传为佳话,宝墨行情悄,成为争相收藏的逸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