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带叙粥贤前世今生的不虚此行 * 陆炳文

带叙粥贤前世今生的不虚此行 * 陆炳文

更新时间:2016-08-26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带叙粥贤前世今生的不虚此行

--代序毛育刚遗著《未负此生》* 陆炳文

日前,全球粥会世界总会副总会长陈正娟老师,对我说是「要劳烦您,替孩子的父亲遗著《未负此生》写序,谨附上预编目录草稿,以及旧着"农业、农地、农家"的自序,敬供 卓参」。原先,我对粥会名誉毛育刚先生已算是相当了解,但是,等到读竟目录及自传后尤加认识到,先生不同凡响的前世今生,乃至本文改以带叙代序的方式,见证《未负此生》著者的85个春秋,特别是陪伴正娟老师的58个寒暑,可以说无枉所爱而不虚此行。

连同旧着自序与编后语,毛先生遗著共分六篇章,概括地说可用一个『爱』字,来贯通全书文字,包括:爱家、爱农、爱游、爱粥和爱文。

先生的爱家,表现在三方面,对先岳父陈煮白先生,是敬爱有加;对他妻子的疼爱,最令人肃然起敬的,为晚年之妇唱夫随;对子女孙辈的无微不至,无间亲密,再再彰显一个为人父、为人祖的至高无上挚爱。

毛先生的爱农,与生俱来,因为家族世居浙江丽水山上,仅赖薄田荒山维生,倍感生计艰辛,自幼便发奋首要强农,来实现以农立国、以农建国的宿愿,及长考取大学,宁可放弃教育、舍弃地方行政,而改就读台大农学院。

先生的爱游,与岁月同增长,又与日月争辉,经常是夫妻同游,不亦乐乎兼快哉!我偶尔也受影响,邀约游历过柳州、桂林而结伴同行,却在某一次泉州、漳州的海峡两岸粥友,书画艺术交流活动中,被他婉言相劝,谏道「此行的特点,几乎没有旅游节目,是故未及饱览,这两个历史名城」。

毛先生的爱粥,始自爱妻熬的好粥,后来再由于她的粥职在身,连带痴迷到台北粥会,闻粥香而来,且每集必至;2010年2月16日的粥会官方网站,就见他爱屋及乌,为文自承:「我成为粥会一员,是沾了内子之光,因陈正娟的书画作品,受到赏识,于2006年,由资深粥友推介入会,我亦同时成了会员」。

先生的爱文,俱见《未负此生》各文,我更有幸多读了些,他不同时期,发表过的大作,尤在《台浙天地》专栏作家、和《青田会刊》发行人任内诸多鸿文,充分发挥了『化农耕为笔耕』的功力,所展现之才学、风华与文采,几乎无人能及,堪称独步当世。

毛先生尝自谓:「综观余之一生,由乡野小子,曲曲折折,走出自己的一条大路。在学业上,获得世界著名大学(康乃尔)之博士学位。在事业上,在一流大学(国立台大)忝为教授,执教多年,发表颇多之著作;并曾在台湾国际知名之机构(农复会),担任一级主管之职,已可无愧所生」。

所谓文章带叙者,亦即用他人的文字,转述他人的真实情感,因此代序的末段,仍然是援引著者的名言:「在两岸开放交流后,将多年来研究大陆农业发展之成果,编撰成书在北京出版,尤为生平之快事。此等成就,可谓近数百年来,青田毛氏宗族中第一人,差可告慰先人于地下。兹已年纪早逾古稀,名利俱已远去。时人虽提倡『人生七十才开始』之说,不过,后一阶段之人生,究竟已是不同。依余之体验,七十岁以前,为『动』的人生,七十岁以后,则进入『静』的人生,两者不能相提并论」。

唯恐我言不及义,再借来四句成语,总结先生精彩绝伦的一生,绝对是「无愧所生」、「无枉所爱」、「不虚此行」、以及「未负此生」,四者兼而有之。(作者为全球粥会世界总会总会长、台湾文化艺术界联合会理事主席,2016年8月24日脱稿于台北台大书香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