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陆炳文等妈祖信众祭了台北三座妈祖宫庙

陆炳文等妈祖信众祭了台北三座妈祖宫庙

更新时间:2016-07-30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妈祖文化网7月27日讯 台湾地区的妈祖庙,在当地多数是最先建造起宫庙,多半数妈祖庙座落于通衢要道上,有少数特色宫庙,后来才会身陷重围,或者侧身大厦顶楼,甚至被其他建物层层包围,隐藏市井中而不能彰显。台湾地区中华妈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陆炳文等妈祖信众,7月22日专程祭拜了台北市的三座妈祖宫庙:甘谷街妈祖厅、大稻埕慈圣宫和大安圣母宫,就是如此深藏不露的妈祖宫庙。


  甘谷街妈祖厅,是全台唯一的茶郊妈祖,地理位置在甘谷街24号6楼。根据台湾区茶输出业同业公会、台北市茶商业同业公会大楼壁间《茶郊妈祖》碑文记载:茶郊,此一由茶商组织的联合团体,早期行郊多和海上行船贸易相关,因此均供奉海上守护神妈祖,祈求航海一路安全,保佑茶业生意兴隆。商会自前身“茶郊永和兴”,于1889年成立以来,即奉祀“茶郊妈祖”,尊称为“茶郊圣母”,每年掷筊选出炉主,主持会务及举行祭典,妈祖安奉于炉主家中;1927年包种茶商在公会旁,盖铺家金协和俱乐部,并设妈祖厅,此后127年间,妈祖金身就一直供奉在甘谷街,成为茶界同业勤奋工作之信仰中心与精神寄托,本地茶人配合茶神陆羽生日,习以农历九月二十二日为妈祖祭典日期。


  大稻埕慈圣宫,距离永乐市场不远,位于延平北路与凉州街交叉口,当地人口中叫做妈祖宫、妈祖间,不少人是来拜天上圣母,慈圣宫正门楹联上写:“第一门开观音山拱秀,数千艇聚奎府水流辉”,点出宫庙位址今昔之变迁。1866年原本建于今之西宁北路和民生西路交界处,宫前正是贸易对渡码头,可望由南向北流的淡水河岸,八里的观音山就横亘在宫庙右前方;1910年由于市区重划,拆除庙宇而迁移至现址,并利用原有梁柱与石材重建,1914年完成庙貌留存至今,香火不绝。


  大安圣母宫,位处安东市场附近,宫址和平东路二段96巷,旧地名“龙安坡”,旁边还有土地公庙,此处以前住着来自福建泉州的移民居多。依照《台北大安圣母宫概史》说法,缘起于上个世纪40年代,时值台湾光复初期,自他村恭请天上圣母前至宫内,敬拜、叩谢圣母神威显赫,圣光普照,佑我村民平安、无灾,然初期只供奉“炉”,圣母则在庆典后,恭送返还;宫庙后来成立“龙安坡妈祖信徒联谊会”,2001年再更名为现在庙号,并由北港朝天宫分灵妈祖安奉,备受信众顶礼膜拜。


  “两岸同行中山路,万众同拜妈祖庙,一心同圆中国梦”,海峡两岸妈祖信众一年多来,累计至此,已共同向圣母祈佑合境平安,拜谒过天后宫达到了249座。(来源:妈祖文化网/妈祖论坛/妈祖社区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