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倡复人狄膺120岁诞辰纪念粥会在台举行

倡复人狄膺120岁诞辰纪念粥会在台举行

更新时间:2016-07-29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倡复人狄膺120岁诞辰纪念粥会在台举行
(粥会新闻中心讯)台北粥会是由狄膺君武先生倡复的,他晚年自号“太平老人”,今年为先生120岁诞辰,除了选在今天7月29日,狄膺当年自订试行啜粥日,约集北粥第673次纪念粥会之外,今年又适逢南沙群岛当中、最大的太平岛光复70周年,我们在台粥友特地要扩大庆祝,已订光复日12月12号,于台北市中山堂光复厅,盛大举办两项大型展演活动,亦即「海天共一色:太平岛光复70周年图片展」、暨「禅茶粥一味:翰墨丹青诗歌国乐对话」。陆炳文说。

全球粥会世界总会长陆炳文,致词时从“太平老人”谈到太平岛,用意十分明显是在伸张南海主权,因此专门《为太平岛光复七十周年纪念活动欢呼》而作一诗,有句:「七十年前光复日,扬眉吐气主权行。倚天剑出枭龙遁,佑我江山永太平」。

这里所引用的倚天剑,乃指两岸要齐心协力,为了捍卫祖产与和平,分别作出应有的努力。陆总会长另行写了两句话:「海天共一色全岛太平」;「禅茶粥一味满寺和南」,书法张之今日雅集,主题墙壁之正中间,代表粥会与“和南寺”合办的展演,正面标示举办两项活动的目的,旨在提醒全体粥友毋忘初心,一起来勇于承担大时代使命。


壁间还张挂了狄膺遗作,为粥会名贤李超哉所写,《光复之念》唱和诗书句云:「东篱寂历抱幽香,误认柴桑是墨庄。霜下染来僧衲素,风前翦去羽衣黄。自甘野逸唯宜酒,未必秋心不向阳。草色也同霜色落,更从何处觅花王」。款识:「苍雪大师次韵王烟客,西田集兴光复之念,与今日相似,超哉先生命书之,约返大陆之日,以引笑绪。狄膺(印)」。[原件墨宝弥足珍稀,现属陈七春收藏品]

今天北粥约集第673次例会,系由理事长王诣典中将主持,王理事长实台北粥会的第八任掌锅人,之前依序是狄膺、李石曾、杨森、萧赞育、丁慰慈、陆炳文和赖宗烟等七人;出席例会的座众,共计有70余粥友,他们是丁之发上将、董翔飞前大法官、楼文渊前秘书长、宋恩临中将、陈圣文中将、李铁仓中将、萧士材将军、吴彩光将军、池兰森将军、杜学斌将军、吴朝沧、陈正娟、辜瑞兰、冯士彭、叶尧、徐宏荣、蔡淑惠、吴晓玲、龙家霁、赖尚甫、陈勇伸、沈致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