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论坛搭建两岸同名村文化交汇融通互鉴平台

论坛搭建两岸同名村文化交汇融通互鉴平台

更新时间:2016-06-23 来源: 发布:管理员 浏览:

论坛搭建两岸同名村文化交汇融通互鉴平台


2016年6月12日至13日,第八届海峡论坛“两岸同名(同宗)村文化论坛”在厦门、泉州石狮等地隆重举行。该论坛由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台湾闽台同名同宗村交流中心、厦门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共同主办,福建省海峡民间谱牒文化研究院、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华夏姓氏源流研究中心具体承办。各主承办单位领导和来自北京、河南、台湾等地的两岸专家学者、宗亲代表150多人出席论坛。

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陈飞,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冯潮华,台湾闽台同名同宗村交流中心主任陆炳文,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党组书记蔡尔申主持论坛开幕式。


福建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冯潮华指出两岸同名(同宗)村是中华民族不断开拓发展的历史见证,是海峡两岸具有密切亲缘关系的历史记录,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基本精神,是“两岸一家亲”的重要基础。他强调要充分利用两岸同名(同宗)村文化资源,开展以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为主线的文化交流,凸显同名同宗村文化、祖地文化特色,通过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扩大两岸民众之间的往来,加深了解,增进共识,使中华文化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近年来,福建省社科联充分发挥所属学术性社团组织,在两岸学术文化交流中的作用,通过联合举办论坛、研讨会,开展相互交流访问等多种形式,推动两岸学术文化的交流与合作。今后,我们将继续与台湾地区的学术机构和民间团体携手合作,对两岸同名(同宗)村形成的历史进行深入研究,对同名(同宗)村这一具有丰富人文特色的血缘、地缘、文缘关系进行深入探讨,努力增进两岸同胞的文化认同,更好地服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本届论坛以“两岸一家亲,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共收到两岸专家学者47位,提交的4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大陆方面26篇,总共30余万字;论坛主题报告阶段,由福建省文史馆原馆长卢美松主持,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华夏姓氏源流研究中心主任袁义达、台湾师范大学教授韦烟灶、厦门大学历史系教授连心豪等12位,两岸专家学者同台论道,进行专题演讲,论述精彩纷呈。


专家自由发言阶段的座谈会,由台湾闽台同名同宗村交流中心主任陆炳文主持,与会专家学者中的12位,包括蔡干豪、林瑞典、甘满堂、许明珠、邱荣裕、何石松、陈学文、童立举、陈建魁、徐宏荣、许志伟、连心豪等,他们结合实际、和多年来对同名(同宗)村文化的深刻思考,做了各具特色、生动活泼的发言、交流和互动,充分展示了两岸同名(同宗)村文化的研究成果。最后,福建省社科联学会部主任李道兴作了发言,卢美松作了论坛综述。

论坛期间,还举办了海峡两岸同名(同宗)村文化大型图片展,还安排专家学者及同名(同宗)村代表前往石狮市博物馆、容卿蔡氏家庙、锦里吴氏宗祠、石狮城隍庙等地展开同名(同宗)村参访交流活动,敦睦乡谊,共谋发展。

参加论坛的两岸专家学者和宗亲代表表示,通过参加论坛和实地参观考察深受教育和启发,表示要进一步深入两岸同名(同宗)村文化研究和交流,不断拓宽两岸同名(同宗)村研究和交流的渠道,着力将论坛打造成搭建两岸同名(同宗)村文化理论和实务交汇、融通、互鉴的平台。(来源:山东社会科学院/福建省社科联2016/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