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台北长沙街中原读书会 正午陆炳文梦回中山路

台北长沙街中原读书会 正午陆炳文梦回中山路

更新时间:2016-05-30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中原读书会第134次集会,今天30日在台北长沙街鑫港城举行,孙中山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全球粥会世界总会总会长陆炳文教授,特地提前先到毗邻的、台北市文献会图书馆查看史料,重温孙中山首次登陆台湾轶事。

1900年正当大陆上义和团作乱,孙中山决定乘机发动惠州起义,并选定台湾発号司令部,乃于9月25日,从日本乘“台南丸”船来台,28日抵达基隆,马上转来台北,假座新起町(即今长沙街)的民宅,设置起义军事指挥部,就地命令郑士良,在广东惠州发动起义,直接在台播下革命种子;孙氏还曾经与兴中会台湾分会的同志接触,原来的台北府城天后宫、旧址就是今228和平公园内、国立台湾博物馆右侧,参拜妈祖祈求护佑革命成功。

嗣后,却因日本政局丕变,新任首相命令台湾总督,不得再与革命党人接触,孙中山原先谈妥的、军火援助计划尽遭断绝,故起义爆发后半个月,第一次革命行动功败垂成;孙氏旋于11月10日,自台湾基隆港乘“横滨丸”东渡日本,这回在日据下的台湾,总共待了44天之久;后来台湾光复了,孙中山一度住过的地方、“梅屋敷”一旁小巷道,扩建成全台北最长的马路,从此被命名为中山南、北路,用以纪念孙氏的丰功伟绩。

正午,陆炳文来到读书会现场,与座众分享温书心得,似有梦回中山路之感;王光宇、李德武等14人在座,轮到担任炉主的冯済民中将,会后尚且用电邮传夹回应。